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大卖场满城尽弃黄金甲 卖场模式面临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9:52  中国经营报

  北京东方基业汽车城挺不住了。

  近日,据记者了解,这家2004年5月开业,曾宣称投资20亿元的亚洲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因招商率过低,正考虑转型。而与东方基业有类似命运的“全国各地版”汽车卖场也在不断沦陷中。

  汽车卖场这种中国汽销界曾经的黄金业态形式,如今正在弃“甲”而逃。

  走向没落

  号称车市“晴雨表”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今年8月正式完成了整体搬迁,虽然新亚市比以前营业面积大了好几倍,建设得也更加豪华和气派,但由于远离市区,原先的超强人气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经理郭咏无奈地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来,亚市销量下滑明显”。

  京城另一家知名的传统汽车交易市场,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今年也因修建地铁占用土地而搬到了另一个地方,不但规模小了,而且由于仓促搬迁,至今很多手续尚未办完,据工作人员称,“现在这里处于仅能维持日常开支的状态”。

  广州汽车博览中心、广州晶都汽车城、三鹰汽车城、成都西部汽车城和东部汽车城等等这些曾经红极一时的汽车卖场都在经历严冬。有业内人士估算,近5年内汽车大卖场市场份额已经从鼎盛时期的80%以上下滑到现在的不足40%。

  除了近几年盲目投资建设导致的过度竞争,以及自身管理存在问题外,勺海营销研究集团智威汽车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蒙晓平认为,汽车大卖场走向没落更关键的原因是消费者购车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愿意到4S店去买车,因为在那里售后服务更有保障”。

  “去大卖场看车,到专卖店买车”正成为一种时尚。上海科尔尼企业咨询公司董事副经理孙健说。

  全面发展

  北京东方基业不行了,但却带活了周边的20家汽车专卖店。建设之初,东方基业曾在周边规划了20家汽车专卖店,如今均已名花有主,也是依靠这部收入东方基业才能够挨到现在。

  现在,转型是一种思路,做汽车用品市场、二手车市场或者其他,大卖场也在物色合适的项目。综合分析,当前整车经销商的日子也不好过,通过卖新车获利的空间越来越小,而扩展汽车后市场、建立二手车业务、开展汽车金融等多条腿走路的模式正成为他们的新选择。

  新亚市转型得比较彻底,在市场内建立了多家4S店,并由原来的新车、二手车、汽车用品销售发展为购车、装饰、改装等多层次的汽车消费;在服务方面,市场提供了包括汽车咨询、汽车检测、汽车保险、汽车养护、汽车美容及汽车文化、娱乐等各个环节。亚市总经理苏晖说,他们还在探索一些新模式、实施一些新项目。“例如,开办一个类似汽车医院的‘诊断中心’,消费者拿着‘诊单’可自行‘求医’,避免一些维修店或专卖店漫天要价。”北京京开国际汽车城去年已转型为展览中心,剩下的汽车卖场也在做“大而全”的事情。

  在成都西部汽车城,新车销售、配件供应以及汽车装饰、二手车同时并存,莱克汽车广场也选择了汽车大卖场和自营4S店两种业态相结合的道路。

  当然转型也有条件,由于当初卖场建设问题,北京东方基业汽车城大厅的坡面设计限制了它的转型用途,目前它只适合用来做汽车展销。

  新新秀场

  对于当前汽车大卖场纷纷转型,苏晖又有了新的担心,这样的做法大家都能做到,结果就是谁都没有优势,竞争更加惨烈。

  另一方面,制造商也对这种大卖场形式不甚欢迎。多个品牌甚至同一品牌在一个场地销售,经销商之间往往会出现恶性竞争,进而导致服务不能保障。此前,广州本田等厂家曾命令旗下经销商撤出大卖场。

  孙健说,4S店将成为汽车销售的主流,但也并非一成不变,目前4S店经营成本较高,从全球发展趋势看,将来仍会有多种形式存在。包括把销售和服务分离的模式,即把销售展示厅放在市区繁华的地方,而把维修服务和配件供应等放在郊区或者空间较大、交通方便的地方。

  的确从国外来看,4S店把销售和服务分离的模式已很普遍,相对于汽车卖场这种模式优势更为明显。想象一下,SHOPPING时,道路两边就是一家接一家的汽车展示厅,像逛街购物一样看车买车,还有谁会想得起市区边缘的大卖场?

  杨锋磊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