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用汽车》2006年第12期--用颜色定义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5:47  家用汽车
《家用汽车》2006年第12期--用颜色定义生活(图)

  ——访国际设计站设计总监Daniel(李树明)

  文/不 琢 摄影/芮昆仑

  采访当天,因左右不分,走错了路,迟到几分钟,见到他时,他和我同事正坐在那辆雪佛兰开拓者里侃侃而谈,敲了敲车窗,他们才注意到我。

  一副眼镜,后面是一双自信的眼、简单的发型和花白头发、一身户外装束和一口几乎不太明显了的港版普通话。他就是国际设计站设计总监Daniel。

  城市色彩,对于国内来说是个陌生领域,这是Daniel研究的专业。“城市色彩在欧洲,已经流行很多年。一个城市的色彩是夹杂着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味道的。”对我这个外行,Daniel尽量用最简练、最通俗的文字给我解释。我们聊了很多,关于生活、关于颜色、关于汽车。

  他爱他的开拓者

  “你到哪儿了?看见小区里停的一辆深蓝色开拓者了吗?”同事在电话那头给我指路。Daniel的车,就是这辆“气势汹汹”的雪佛兰开拓者,深蓝色金属漆。Daniel拥有它已经两年多。“周末我喜欢带着家人到郊外、到草原听着蒙古族歌去骑马。所以我喜欢越野车。这个家伙(他的雪佛兰开拓者)底盘高,视野好,爬坡、起步性能也不错,安全系数高,当年油价也不贵,非常适合我这种经常出游的人。”在拍照的间隙,他给我数着他的开拓者这样那样的一大堆优点。

  行李箱被两个大音箱占去一大半,旁边还放着很多古董级的唱片。上了车,他把音响打开,感觉音箱带着整个车都随着节奏震动。“听见音乐声没有?!” Daniel兴奋地问,突然觉得他像个天真的孩子。

  汽车不该是面具

  “很多人在为自己选择一款车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真正要什么样的生活,说白了,他们买车只想买给别人看。在工作和交往中人们都会有很多面具,连汽车也成了其中一副面具,所以决定买什么样的车或许根本不是自己真实的想法,而只是伪装自己罢了。” Daniel的话很直接,甚至有点儿尖刻,却说出了很多人不敢说或者不愿承认的事实。

  “颜色对汽车很重要,在国内,汽车颜色最多的就是黑、白、银。说实话,确实有点审美疲劳。其实有很多颜色运用到汽车上会很漂亮的,比如说紫色,是那种金属紫。不过,不久的将来,深蓝色将会在汽车中流行。也是加了点金属的那种深蓝色。”

  不同城市和它们的颜色

  面对滔滔不绝的Daniel,我们只给他提了一个问题。让他用颜色来形容他所生活过的每座城市。

  暗红 新加坡

  “我是香港人,从小随家人移民新加坡。实际上新加坡对我来说很陌生,对它的感觉总是融不进去,它困住我,在那里我就像一头狮子,想摆脱笼子跑出来。如果用颜色来形容的话,应该是比较压抑的一种,是一种在压抑中想爆发的颜色。我想,暗红色吧。”

  紫色+灰 浪漫加拿大

  “在加拿大生活,很舒服。一家人无忧无虑地。冬天,白雪及膝,整天很悠闲,人烟稀少,不过时间长了也会让我觉得无聊,可能香港人骨子里就不适合这么缓慢的生活节奏。加拿大应该是紫色,浪漫的紫色,但对我来说,因为长时间的悠闲导致无聊,所以,这种浪漫的紫色是加了灰的。”

  黄色+灰 诱惑之城芝加哥

  “都说芝加哥是罪恶之城,事实也是,几乎每时每刻都能听到警车的鸣笛声。在这里,一切都充满活力,一切都在动,非常新鲜却缺乏安全感。它应该是几个颜色的融合,这些颜色能刺激神经末稍,能给我带来兴奋感,同时又有一种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会让你提高警惕。黄色,这种黄色可能加了灰,此时的我心情很复杂,也有点儿慌张,所以无论黄色加了什么,或多或少也会带灰。”

  黄色+绿 明快、积极的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生活的这段时间最舒服,主要任务是读书。上课、图书馆看书、做调查、写论文、打工。在这里发呆也是一种享受。静静地坐在花园里,看着漂亮的澳洲彩色鹦鹉,半天也看不见一个路人,突然见到一个人我会很兴奋地告诉正在屋里的太太。在这里,我能有一份安逸还不错的工作、一幢房子、自己的车,但是当我选择去留的时候,我仔细考虑了3分钟,还是决定离开这里。一句话‘瓦萨尼(音译,一种意大利奶酪做成的千层饼)好吃,但天天吃就会很腻’。在澳大利亚的生活一半脑子是可以不用的,一个月后的今天将要发生什么都能预料到,虽然安逸,却周而复始,没有挑战。澳大利亚是一种明快的、积极的、向上、健康的颜色,黄色里面添加绿比较恰当。但是如果我继续留在那里工作、生活,它在我心中的颜色就不得而知了。”

  孔雀蓝 最复杂的北京

  “每次要离开北京的时候,在上飞机之前我都会回头说一句‘我会回来的!’每次回到北京,走出飞机舱门的那一刻我又会不由自主地猛吸一口被污染的空气。也许这就是生活。在美国、加拿大,空气比北京新鲜许多,但在我的潜意识里,那些都不是我的地盘,尽管北京有很多不尽满意的地方,可就是这种‘又爱又恨’的感觉才让我着迷。可能是一种情结让我不易割舍。北京的颜色要以城市的历史、文化、人文、气候、未来还有四季的变化而定。一个楼顶的广告霓虹灯、一个路边的书报亭、一个公园里的垃圾桶它们都是这座城市的元素,它们的颜色都要贴合这座城市的气质。

  北京的颜色,应该是孔雀蓝或孔雀绿,它们是有金属质感的,有文化内涵在里面的,孔雀的颜色本身就有很强的贵族感,想像一下,冬天瑞雪将至,阴沉的灰色的天空和一幢孔雀蓝的建筑物交相辉映;秋日的夕阳下,金黄色的光还有红叶洒在一抹孔雀蓝色上,展现了十足魅力;夏天,暴雨来临前,紫色的乌云和孔雀蓝的配合,神秘莫测;北京的短暂春天,嫩绿色、黄色大行其道,孔雀蓝的出现,又让北京这座城市更有活力。”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