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用车哪些因素影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1:39  大河网-大河报

  

  

  

哪10款车型是中原消费者心目中的最爱?大家缘何青睐这10款车型?在大家心目中又有怎样的评判标准?对于以上问题,本期《中原汽车消费调查白皮书》将发布统计调查结果,为读者揭开谜底。

  十大家用车型揭晓

  从调查分析结果看,在参与评选的53种车型中,伊兰特、捷达、POLO、千里马、飞度、标致206、宝来、吉利自由舰、花冠、旗云等车型以相对领先的票数,被读者评为“十大家用车型”。

  记者采访:从读者认真反馈的调查问卷中,记者随机抽取几份。家在郑州市紫荆山路的胡先生表示“从几十款车中选择一款车的确比较难,当初我也差点挑花眼,但经过对多款车型考察、试驾、咨询后,我心里渐渐有了自己买车的标准,那就是‘性价比高、服务好、口碑好’。”胡先生告诉记者,他经过多方比较最终选定了伊兰特,“这款车性价比优势明显、技术品质成熟、售后服务令人满意,重要的是身边买过伊兰特的朋友都对这款车评价不错”。

  “现在油价这么贵,买车一定要买经济省油的才行。”在某网络公司任职的秦女士表示,“平时主要在市区里开,买个排量小点的车就行,一来已足够用,二来还省油。”而读者刘先生则认为,“家里买车得买品质好的车型,不能仅看价格便宜。不然还没开两天,车就大小毛病一堆,那买辆车不等于给自己添堵?”

  【记者点评】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几位读者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一一道出了自己心中的评判标准,而且这些观点也都有一定的代表性,但在大多数消费者心中,选择一款家用车型时又是怎样考虑的呢?下面一组调查统计数据也许可以较为客观地反映大家普遍的购车消费心理。

  购车进入“家用时代”

  调查结果显示,有63.1%的消费者购车目的是用于上下班及旅游休闲,只有14.1%的消费者是为了商务应酬,接送家庭成员的占8.7%,另有14.1%的消费者有其他用途。

  记者采访:在接受采访时,不少读者表示,买车主要目的就是用于上下班和方便出行旅游。家在郑州市东风路的路先生说:“逢年过节回信阳老家时,无论是坐大巴还是挤火车,都非常不方便,尤其是带着孩子。现在买了车后,想什么时候回家就能什么时候回去。赶上长假,带着父母出去逛逛也非常方便。”

  【记者点评】用于上下班及出游渐成很多家庭的购车主要目的。从调查结果看,公私兼用的比例比较低,这说明消费者购买家用车型开始进入“纯粹家用时代”,即真正为家庭用车而买车,而不再是公私兼用。“十大家用车型”“气质”上看都是家庭气息比较浓厚的车型,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消费心理的一种转变。

  性价比决定车型选择取向

  车型的燃油经济性、操控性、耐用性……如今对于消费者来说,买车已不仅是看看模样是否俊俏那么简单。汽车是综合品质的体现,各方面的优劣都在消费者的考量之中。“十大家用车型”的名单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消费者这一心理变化。

  消费者选购车时,最关注的因素有哪些?调查结果显示,有79.6%的消费者购车关注性能,有77.4%关注价格,关注售后服务的占46.2%,安全性的关注率为39.8%,品牌的关注率为32.3%,外观的关注率只有17.2%。

  记者采访:“车要天天开,因此性能好不好最关键。”开车十来年的郑师傅表示,自己开车最大的感受就是,车好不好不能仅看外表是否“光鲜”,主要还是看性能是否过硬,不然动不动就在长途路上“趴窝”,那才“闹心”。在某酒店任大堂经理的吴先生说:“买车就是为了方便上下班,同时帮着爱人接送一下孩子,但由于刚刚买完房3年多,经济还不是很宽裕,对于我而言,只要性能还可以,其他最主要的还是看价格。”同样,某IT公司部门经理刘先生也表示,“虽然有很多车性能不错,自己也非常喜欢,但由于价格对自己来说有些高,最终只能对性能要求做一点牺牲,选择性价比相对比较适合自己的。”

  【记者点评】从调查结果看,人们对于车辆外观的关注度较低,而对于性能、安全性和售后服务的关注度较高,这说明人们对车的理解已慢慢从外表向内在转化,购车观念日趋理性,不再只重视“面子”。这就使得,一款车是否有良好的性能口碑将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定。从由读者评出的“十大家用车型”来看,这些车型中,都有着较为明显的性价比优势,同时,在服务规范性、周到性、专业性方面的表现也都比较优秀。

  同时,记者从调查数据看到,消费者对于车辆性能的关注,有74.2%的消费者关注低油耗,有41.9%的消费者关注耐用性,其他诸如操控性、舒适性、驾驶方便性和动力性方面的选择率差别不大,均占两成多。这充分说明,消费者对于汽车节能性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一款车是否节能、环保,也将直接影响其销售情况。

  15万以下车型受青睐

  此外,《中原消费调查白皮书》的调查数据更从消费者在排量、价格的选择取向上,反映出读者评出的“十大家用车型”符合普通消费者的购车标准。

  调查结果显示,有51.1%的消费者购车时选择1.0L~1.6L的排量,有24.4%的消费者选择1.6L~2.0L的排量,选择2.0L以上排量者占24.5%。同时,调查数据也表明,打算选择5万~10万元汽车的消费者最多,占40.2%,其次是10万~15万元。选择20万~30万元汽车的只占4.5%,选择30万元以上的只占1.1%。

  记者采访:“油价越来越贵,买车排量够用就行,我考虑买辆1.6L的POLO,这个排量动力已经够用而且油耗也不高。”在接受采访时,郑州市金水区的张先生说,自己朋友曾买了辆2.5L的大排量车,现在因为每月油费太高换了辆小排量的车,并强烈建议他不要盲目追求动力强劲而买大排量的车。

  “我买了辆1.4L标致206,感觉比较适合家用。”刚刚工作两年多的某银行职员黄女士说,“女士开车对动力要求不太高,尽量买个省油的车,价位适中就行。”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读者大都表示,自己考虑购买的车型,排量都在1.6L左右,价格不超过15万元。

  【记者点评】与调查数据相吻合的是,读者评出的“十大家用车型”的排量大多在1.6L以下,售价在5万~15万元之间。

  可见,这一区间正成为家庭车的主力购买市场,而且据记者了解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排量1.0L~1.6L的市场份额继续呈现快速提升态势,前三季度共销售146.4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53.93%,其中,正是家庭购车的有力支撑促进并推动1.0L~1.6L需求份额不断提升,这已成为家庭购车的黄金排量区间。

  □记者解元利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