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高新区天平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7:35  新浪汽车

  位于苏州市城西15公里处,海拔221米。因有名人范仲淹的高祖葬在山的东麓,又名范坟山。北宋皇朝曾将天平山赐给范仲淹,也称"赐山"。

天平山

  怪石、清泉、红枫为天平三绝。山上奇石纵横错落,皆危耸向上,似古代大臣朝见皇上时手捧的朝笏,故称此景观为"万笏朝天"。清泉出自岩名"白云泉",泉水由竹筒引入云泉精舍石壁下的钵中,又名钵盂泉,味极甘例,唐代茶圣陆羽品评为"吴中第一水"。红枫为范仲淹17世孙范允临从福建移来,尚存176株,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深秋时节,碧云红叶,灿烂如霞,瑰丽夺目。

  进山麓正门,便见乾隆帝御赐"高义园"汉白玉牌坊,旁有接驾亭。亭后为水池十景塘,池中曲折的宛转桥卧居水上。水池向东行可至桃花涧、范坟古墓群。往西即至天平山庄。庄内有岁寒堂、翻经台、听莺阁。来燕榭、芝房等古建筑。东邻咒钵庵,相传为范仲淹母亲的住所。西侧为"高义园"古建筑群,建筑凡四进,依山构建,渐进渐高。第二进为"乐天楼",宏敞精致,为纪念白居易而建,此楼也称"御书楼"。最后一进厅堂内,高悬乾隆帝手书"高义园"盘龙金匾。两侧设有椅几,供人休憩。堂前有木兰两株。堂东院内有古罗汉松一棵,相传为江南才干唐伯虎手植,均为名贵古木。

  十景塘西侧为天平枫林,林中有御碑亭,八角重檐,古朴精美,内立乾隆帝游天平的诗碑。亭西为范文正公忠烈庙。庙前有"先忧后乐"石坊,为二间四柱五阁式,端庄凝重,为1989年纪念范仲淹诞生1000周年时新建。仪门上悬"第一流人物"匾,两侧为碑廊,进门有方池,过小桥即至忠烈庙大殿。殿内有范仲淹彩塑坐像,两壁分列其四子之石刻像,殿内悬"济时良相"、"学醇业广"匾额,庄重肃穆。

  游人可以从"登天平路"上,经更衣亭、鹦鹉石至云泉精舍(即钵盂泉),可品茶小憩。继续西行前有梭子亭,该亭造型美观。亭下有宋代经幢一座,雕刻精细。亭面对一线天景观,这里双崖壁立对峙,中有小道仅容一人侧身而过,实为山中最险峻处,游人都爱在此摄影留念。过一线天循乱石而上,有石屋、飞来石,至"中白云亭",亭前为"望枫台",乃山中观枫佳处。再上过卓笔峰即为天平山最高处--"上白云",该处有一圆型巨石面向太湖,名照湖镜,于此俯览群山,远眺太湖,令人心旷神怡。

  票价:18元(平时)、18元(红枫节期间)

  电话:66261382

  游4线到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