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2.97亿股股票 戴-克做福田第二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6: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历经3年波折之后,福田将实现与戴-克在商用车方面的战略合作。上周末,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向增发,向境外战略投资者戴姆勒克莱斯勒股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克”)出售2.97亿股股票,总金额为8.17亿元。

  定向增发一旦获得批准,戴-克将持有福田汽车24%的股份,成为福田第二大股东,而戴-克亦将向福田汽车投放旗下先进的商用车车型,使其通过曲线方式,实现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早在2003年签署的商用车战略协议。

  戴-克持福田24%股份

  据福田汽车上周末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北汽控股及境外战略投资者戴-克定向增发新股,发行股票数量合计42612.1万股,其中向北汽控股发行12911.39万股,向戴-克发行29700.71万股,发行价格确定为每股2.75元。

  按此计算,戴-克与北汽控股将分别支付人民币8.17亿元与3.55亿元。戴-克将持有24%的股份,仅次于北汽控股,成为福田第二大股东。

  北汽控股与戴-克公司认购的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将自此次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在锁定期满后,定向增发股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亚星奔驰成为难题

  公告称,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锁定四个领域,即欧曼重卡车身焊装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技术研究院(二期)建设项目,轻型客车升级换代项目,以及归还银行贷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福田汽车与戴-克合作只有两个办法,要么戴-克公司退出亚星,要么由福田汽车或其大股东方面收购亚星。但福田汽车与亚星客车的收购谈判去年宣告失败,福田汽车也没有接过收购亚星奔驰的接力棒。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作为外资的戴-克在商用车领域只能拥有两家中国合资公司,但此前其已于亚星奔驰和福建轻客合资生产商用车。就此可以看出,亚星奔驰成为福田汽车与戴-克二者之间的合作难题。

  合作或将得到政府批准

  公告还称,配售计划还需要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商务部的批准。那么该计划是否会因亚星奔驰问题而不予批准呢?

  据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福田汽车此次通过定向增发来实现与戴-克的战略合作,并没有解决亚星奔驰的归属问题。戴-克虽然仍占亚星奔驰50%的股分,但此次认购福田汽车24%的股分,属于战略投资性质,并不参与管理,所以并没有违反国家规定,因此该计划有可能会被批准。

  

  上图:亚星奔驰是福田与戴-克合作的一道拦路虎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