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长李庆文:评选的价值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5:07  新浪汽车
社长李庆文:评选的价值是什么?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汽车族杂志社社长李庆文先生

  新浪汽车讯 2006年12月6日由汽车族杂志社主办的“中国2007年度车型”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历时数月之久的艰辛评选落下帷幕。以下为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汽车族杂志社社长李庆文先生讲话实录。

  李庆文:首先我代表中国汽车报、代表《汽车族》杂志社对今天与会的各位嘉宾和企业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一年一度的《汽车族》杂志的年度车型即将在这里要颁出、即将要面市,每一年我都要在这个活动中致一个开幕词。今天孙刚女士给我布置这个任务的时候我就想我应该讲什么话,我觉得我今天要讲的一个关键句就是比较,《汽车族》进行的一年一度的年度车型评选活动最关键的就是比较效应,首先是对汽车市场上所有产品的比较,特别是对轿车产品的比较。《汽车族》秉承选出唯一的优秀,所以在这个比较过程中《汽车族》年度车型进行了最为规矩、最为规范,付出的劳动也最多,来自各方的压力也最大,因为要唯一。每一年要评出的唯一一个年度车型的时候,都将是《汽车族》杂志社的管理者、《汽车族》的编辑们最头疼的一件事情,但是他们矢志不渝的坚持这样唯一一个大奖。

  第二就是,通过这个比较的过程比较出在每一个年度在中国汽车市上推出的新的轿车产品技术上的优秀、技术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比较的过程中需要系统的思考。比如某一款车在某一方面技术是最先进的,但是思考起来之后、整体性思考之后是不是最优秀的,《汽车族》要做的工作就是在系统比较上要比别人做的更好,不仅仅看某一款车、某一个企业的产品在某一方面技术上的最先进,要看某一个企业某一个产品整体上技术的先进性,并且要看这些技术匹配到一起形成的技术先进性。

  同时在这里也要进行比较,这个产品推向市场之后会给市场带来什么,不同的产品、不同的价格、不同的质量、不同的营销理念、不同的文化会给市场带来什么,也在比较。《汽车族》杂志在评选的过程中我觉得五年来可能在这些不断的各种各样的比较过程中使这样一个中国唯一的价值最高的评选越做越好。

  还在比较什么呢?不同的媒体也在进行不同的评选,我们现在可以这样讲,现在的汽车评选活动多如牛毛,各种各样的媒体都在进行评选,我作为做汽车的一位媒体的负责人,包括汽车报,包括汽车报旗下得那么多杂志,包括《汽车族》在内,我在观察、在比较,这么多媒体大家做评选差异性在哪里?不同点在哪里?我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这种比较越来越可以看出不同的媒体进行的不同的评选价值取向的不同。《汽车族》杂志做这样一个评选的价值是什么?就是要做一个中国最优秀的评选活动。

  大家知道世界上发达的国家、世界上成熟的市场都有汽车产品的评选,当然媒体进行汽车产品的评选也遭到一些非议或者遭到一些不理解。最近我们中国汽车报的首席评论员杜先生写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区别了汽车产品的评定和汽车产品评价之间的不同。汽车产品的评定是由政府强制性进行的,也就是说政府要求你必须按照政府的法律法规参与这种评定,如果你不参与评定那么你的产品就不能生产,你的产品就不能面向消费者销售。这一类的行为我们定义为是汽车产品的评定。我们现在的评定不能说全尽如人意,事实上汽车产品的评定也存在不合理、不公平、不公正,甚至浪费的地方。甚至于汽车产品的评选,也就是我们社会的各种中介组织进行的活动,《汽车族》就是进行这样的。在评定的过程中究竟价值取向是什么就决定了这种评定的生命力所在,《汽车族》杂志的评选活动之所以像今天的会场一样越办越红火,首先方向是对的,首先要把产业中领先性的、性价比优良的产品评选出来,树立一个标杆,其次要对消费者负责、对市场负责,使中国的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消费更加理性,让老百姓能够通过参照这些评选活动购得到他最满意的产品。因此评比活动的价值取向特别重要。

  我今天的致辞之所以要说这么多的话,之所以借这个机会要把关于汽车产品的评价活动做一个我自己的看法的阐述,就是说我们觉得《汽车族》杂志这种评选自信我们自己进行的这种评选是中国最高的,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在,是我们能够为社会所做的一个贡献,是我们能够为汽车产业和企业作出的一个贡献。谢谢大家!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