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中国思维”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32  新民晚报

  

  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后,国产新BMW5系Li12月1日在上海宣布正式上市开始销售。此次推出的新BMW523Li、525Li及530Li均具备顶级配置,市场参考价格分别为51.8万元、61.2万元和69.9万元。其他配置的新BMW5系Li车型将在数月后推出。

  新BMW5系Li车型轴距加长了140毫米,总长达3028毫米,为同级车之最。在继承了原BMW5系各种豪华配置的基础上,新BMW530Li和525Li车型还装备了新开发的后部控制台和组合娱乐系统、DVD播放器、设置在前排座椅背面的8英寸显示屏,以及一个独立压缩机的冰箱。

  在新宝马5系全国推介活动中,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博士说,这是一款在中国推出的“正确的车型”,将是在华的核心竞争车型。他说,这是一款不会让消费者失望的车型。

  比起三年前华晨宝马成立之初推出宝马5系时的谨慎,今日之新宝马5系却是高调彰显,业已露出要在国产豪华车市场中“冲顶”的气势。

  史登科介绍,今年前9个月宝马在中国大陆市场共销售了2.6万辆(包括迷你在内),同比增长了56%,创历史新高。他认为,中国是在宝马全球市场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宝马7系的第二大市场,7系(加长版)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为推出新宝马5系提供了理由和市场依据。

  “新5系的最大亮点就是加长了140毫米,在不影响运动特色之外,还满足了乘坐的舒适性。”史登科强调,这是完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车型,在增加了轴距之后仍保持宝马固有的特性和风格,并兼顾到中国消费者对豪华车宽大舒适性的要求,一方面显示了宝马的技术实力,另一方面还为豪华车加长版树立了“卓越的行驶性能和出色舒适性完美相结合”的新标准。他自信地说,新宝马5系将在豪华车主流车型中拔得头筹,相信会满足市场的需求。

  毋庸置疑,新宝马5系瞄准了中国最大的商务车市场,而此次推出的加长5系表明了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战略更加务实。据介绍,新宝马5系做了长达2年时间的研发工作,对中国市场进行了周密的调查和认证,集中了宝马集团研发中心的优势,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开发出从造型到性能都令大家满意的车型。

  对宝马来说,开发了一款新的“车型”,对中国市场来说,则是开辟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于是,有人称新宝马5系是“中国宝马”,史登科并不反对这种提法,认为这正是宝马在中国找到感觉,渐入竞争佳境的事实。史登科表示,如果其他宝马车型在中国有很大市场需求的话,也会考虑在中国生产。

  “生产跟随市场。”这是保持利润增长的秘诀,也是一条原则。三年来,华晨宝马已成为国内国产豪华车生产最具爆发力和竞争力的企业,目前已经累计销售4.8万辆。

  由于宝马在华国产的成功,带动了中国新一轮豪华车国产化运动,现在又掀起了“豪华车加长版”的时尚。回味史登科对新宝马5系的评价(“正确车型”),就不难解析豪华车在华取胜所要走的路径和选择的方式。“豪华车加长版”风起云涌是一种现象,国际汽车巨头们的“中国思维”更耐人寻味。宝马的“中国思维”是如何转变,以及宝马5系“加长版”成功推出意味着什么?这是很值得关注和思考的话题。严如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