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文学女青年到时尚汽车女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32  新民晚报

  

  身边有很多女朋友和女同事,争先恐后地加入了学车考驾照的队伍。仿佛成为一种时尚。从文学女青年到汽车女青年,时代是真的变了。这个世界风花雪月已成经典怀旧,掌握和优越感更容易令一个人找到自信。于是,女人从前只会纸上谈兵,如今却要欣然上路(即便在操作上更具危险性)。

  开车是一种操纵欲。一个不想学开车,永远只愿停留在副座上的女人,她一定属于不自主型,甚至习惯于依赖男人的呵护。以前很多人以为,女人就应该是坐在驾驶员旁边的,因为她和男人之间,是从属的关系。车属于男人,女人属于男人。这样的女人通常满足、自豪、理所当然,自我感觉良好地坐在那儿,端详男人手握方向盘的英姿,感受他踩下油门的豪情和快感。传统意义上,她幸福地享受着乘客的被动乐趣。

  上世纪,汽车似乎还是仅属于男人的概念,可偏偏,世界并不仅属于男人。女人开始掌控汽车,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正如男人稀里糊涂地发现,自己开始受制于女人。我倒觉得,从副座移到驾驶座,和女人在社会中地位的攀升、角色转换有很大关系。当男人对女人说“我送你回家”的时候,女人可以说,“让我来送你”。这时候拒绝男人,就更有了自信的底气。让男人也懂得,没有谁必须依靠谁。

  谁说只有男人才能开一手好车?现在学车的队伍里,女人已经占到50%。见过考试的一车里,只有教练一个男的,有时甚至连教练都是女的。仅仅在不到10年时间里,司机叔叔的观念彻底变了,以后,孩子们看见的司机阿姨、司机姐姐,可能比司机叔叔还要多呢!

  女人在办公室里可能很娴淑,长发飘飘加白色长裙。可是一到了车前,尤其是练蝴蝶桩的时候,她们也就本性毕露,一派英姿飒爽。女人在一堆机械的包围里,那种果断从容、临危不惧的独立形象,是唯独汽车这种冷工业品可以给予的。学会开车的女人甚至会产生微妙的性格变化,最明显一点就是更懂得独立判断和思考,并经常包容别人。

  越来越多的方向盘前,坐着娇小的女人;也越来越多的车型,做出讨好女人的颜色和形状。马路和汽车,属于男人也属于女人。本就是一个平衡的社会,有什么不可以男女一同分享?纵使女人一开始的技术还不够纯熟,即使现在还可能处于被男人嘲笑的初级阶段(很多男人不相信女人能熟练开车),但起码她们和男人一起掌控马路。自主权掌握在她手里,她们不需要跟随,只需要开向自己要去的方向。

  女人的感性似乎赋予了汽车一种前所未有的柔软和情感倾向,为乏味的城市生活增添越来越多优美的风景。当年的文学女青年,把别人的诗歌和文字当作虚无缥缈的梦想,而今天的汽车女郎呢?却是把汽车当作自身的一件道具,享受它为自我带来的快感。虽然有时红灯下会不小心死火,虽然泊车泊了20分钟,但,为什么不呢?只要车在手中,有什么不可能?

  恶作剧地想,等女人都有了一手漂亮的开车技术,男人就更该靠边站了。呵呵。陆定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