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必须“以我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2:20  新闻晚报

  2006年11月2日,全国强势媒体联盟联合报道团走进撑起民族汽车产业大旗的华晨汽车,与这个以提倡发展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掌舵人———华晨汽车集团总裁祁玉民面对面,第一现场感受这个被祁总形容为“独特企业”的故事。

  ■追求质量不减本

  2006年3月18日,华晨骏捷上市。骏捷的上市,是华晨汽车开创自主品牌具有标志性时代的开始,这样的车型具有B级车的性能和A级车的价格,华晨汽车更是让老百姓可以享受到一辆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的国车。

  与此同时,祁玉民做出决定,在对销量持续下滑的中华尊驰进行了4万元的价格调整后,将骏捷的最低上市价格定为8.58万元。

  自年初上市以来,骏捷的产能一直是个大问题。“有市无车”的现象一方面炒热了华晨汽车,另一方面则滋生了许多关于华晨汽车的“绯闻”:今天的华晨,是不是也在玩“饥饿营销”的花样?骏捷真的是因为产能不足而脱销吗?

  面对记者们的疑问,祁总道出了华晨目前的真实处境,对于骏捷的供不应求,除了订单太多、零部件供应问题外,企业对质量精益求精是其重要原因。宁可让消费者退订,不能让消费者退车。“立足靠质,赚钱靠量”的理念,现在我们的产品策略主要是抓品质,而不是匆忙扩大市场。一个企业和产品如果要长期存在,没有高品质和高性价比是不行的。品质是企业立足的根本,也是品牌的核心,尤其是对正在成长中的自主品牌来说更是如此。虽然降成本对华晨来说十分关键,但追求质量不能计较成本。

  ■勇往直前突破瓶颈

  2006年6月26日,中国第一款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排放达到欧Ⅳ标准的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华晨1.8T,在沈阳华晨金杯发动机厂实现大批量生产,彻底告别了中国轿车长期以来依赖“外国心”的历史,实现了几代中国汽车人制造轿车“中国心”的梦想。

  祁玉民表示,在产业国际化竞争中,发动机已成为中国自主开发轿车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可互换的资源。在1.8T的开发过程中,华晨“以我为主”全程参与了从设计、试制、试验、标定等所有过程,培育出一支精英研发团队,基本形成了发动机自主开发的能力。随着我国施燃油经济性法规的实施,日益加严的排放标准陆续出台,国家对小排量车的解禁,以及新消费税的实施,中国乘用车将进入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黄金时期。“华晨1.8T投产后将首先装载在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尊驰、骏捷上,并提供外部整车企业。”不难想见,拥有“澎湃中国心”的自主品牌将如虎添翼,在国内外市场更加勇往向前。

  ■强强联合海外扩展

  最近,华晨汽车与欧洲HSO汽车贸易公司签订了3000辆中华轿车出口欧洲,华晨汽车再次凭借其优良的品质赢得了海外市场的认可。

  当记者提出为什么整车出口选择德国时?祁玉民表示,德国是全球最为严格的整车进口国家之一,而且德国自有品牌在世界上的口碑有目共睹,我们可以进入德国也是说明我们的技术已经达到国际标准,让国人彻底改变中国车的看法。而且,华晨成功出口德国,通过世界最为严格的检验,创出中国的知名汽车品牌,对于我们来说,是对我们国家的贡献。

  与HSO汽车贸易公司的“强强联合”势必将加速华晨的海外扩张计划,推动华晨自主品牌知名度的上扬;而作为我国自主品牌的代表,华晨在海外市场上所展现的实力和魅力也必将带动我国民族汽车进入一个海外新世纪。

  (中国强势媒体汽车联盟联合采访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