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Z”字特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2:20  新闻晚报
□文夷尘

  350Z来了,就在人们对《速度与激情3东京漂移》中那惊艳无比的车型还记忆犹新的时候,它们就划着“Z”字来到了中国。作为一款被誉为“日产之魂”的车型,350Z集中了太多日产的经典设计,同样也承载着太多日产的期望。在一个初冬午后,我们终于在上海天马山见到这款传说中的车型,虽然我们无法完成《东京漂移》中那出神入化的漂移动作,但却已经可以体会到它带来的激情感受。

  纯粹跑车,纯粹设计

  面对众口难调的审美,即便再高明的设计者也很难做到老少通吃,但350Z正在努力接近这个苛刻的要求。首先,流线形的车身是跑车必须具有的身材,由于发动机采用的是V型结构,因此350Z的发动机舱部分没有显现出过分的修长,从驾驶舱后部就开始明显下沉的车尾,更是短小圆润,富有活力。与那些尺寸更加紧凑的双座跑车不同,350Z的车内并不压抑,特别是头部空间很出乎我们的意料,车身高度虽然只有1.324mm,但日产的设计师们却营造出非常宽裕的头部空间,从而也带来了一个不错的视野。

  在日产的宣传上,350Z被定义为了纯粹的跑车,但它并没有特意选用运动型的桶式座椅,打孔的真皮座椅在形式上与豪华轿车毫无差别,不但可以电动调节,还有电加热功能。身为跑车,350Z车内有着很多自己的特点,比如漂亮的无边框车窗、冷峻的纯黑色内饰,而在仪表台中上方还有3个独立的辅助仪表,它们分别用来显示行车信息、机油温度和电压,虽然装饰性大于实用性,但想必多数人还是会乐意于它们的存在。

  稳定驾控,澎湃动力

  如果要论跑车的素质,动力性自然是首当其冲。实际上350Z的3.5LV6发动机我们并不陌生,这款日产的明星发动机VQ35DE同样也应用在风雅和贵士身上,而这两位也已早一步进入了中国市场。虽

  然日本已经废除汽车最大动力不能超过206kW的限制,但350Z显然还是严于律己,最大功率正好为206kW,最大扭矩363N·m,这与风雅基本一致,但VQ35DE在350Z这里的进气系统效率更高,排气压力更低。由于瞄准的是那些不乏运动细胞的用户,因此日产首推的是6挡手动车型,短小的换挡手柄由真皮包裹着,手感极佳,操作起来也是干脆利落,与强悍动力配合,350Z仅用6.2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

  优异的底盘表现同样也是跑车的要素之一。350Z的前后质量被精心分配为了53∶47,虽然很难直观的解释清楚平均配重的好处,但行驶时,这种平衡的主基调会在暗地里帮驾驶者稳住车身。与普通轿车相比,350Z4317mm的长度只能算是小个子,但它的轴距却达到了2,650mm,而且4个18英寸的车轮尽量扩张在车身四角,这种“四平八稳”的姿态也是平稳驾驶的基础。

  动态灵敏,安全保障

  350Z的悬架采用了不少铝制元件,减轻质量同时,也增加了车身灵敏度。350Z标配的是Brembo制动器,制动钳被喷涂成了醒目的金色,再加上尺寸巨大的制动盘,这些都是让人相信350Z强大制动性能的理由。超强的刚性是跑车的又一个素质,除了发动机舱内布置了一根抗扭稳定杆之外,350Z的行李舱内还有一根加强梁,再加上车身大量采用了激光焊接技术,350Z因此有了一个结实的身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