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助学金”落实到位 有力助推学子成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1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2006年12月6日,宁夏银川) 今天,宁夏大学的“丰田助学金”颁发仪式在该校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李宁秘书长等高层领导和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稻叶良睍副社长等一行亲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宁夏大学,参加了颁发仪式。

图为丰田汽车公司稻叶良睍副社长发言

  为了帮助中西部地区家境清寒、品学兼优的青年通过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获得更多成长机会,实现梦想,回报社会,今年年初丰田向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00万元设立了“丰田助学基金”,旨在2006年-2014年期间资助中西部20所高校1000名大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图为丰田稻叶良睍副社长接受宁夏大学赠送的牌匾

  在颁发仪式上,基金会李宁秘书长和丰田的稻叶良睍副社长共同将助学金亲手送到首批受助学生的手中,至此,自今年3月份启动的“丰田助学基金”已全部落实到人。同时,为了使受助学生能致力于学业的精进与能力的提高,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基金会还引导“丰田助学基金”的受助学生成立“自我成长小组”,在当天同时举行的“自我成长小组”成立仪式上,基金会李宁秘书长对受助学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发奋图强,通过自身不断努力走出困境,并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积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丰田的稻叶良睍副社长表示:“‘丰田助学基金’是为使家境清寒、品学兼优并考上大学的学生能安心完成学业而设立的,随着‘丰田助学基金’项目逐年推进,它将更广泛的深入社会,并期待能作为给予那些肩负中国未来的青年人以希望的项目不断发展。”

图为基金会李宁秘书长和丰田的稻叶良睍副社长共同将助学金亲手送到首批受助学生的手中

  同时,作为此项目自启动以来首次深入实地与受助学生零距离接触,基金会与丰田一行也对宁夏大学和兰州大学的受助学生的申评过程、目前的学业进展情况以及资助资金的落实情况等一一进行了解,并与受助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看到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们虽家境清寒,却选择坚强,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迎接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他们在逆境中拼搏奋斗的精神,着实让人敬佩。双方深信“丰田助学基金”将切实为解决这些贫困学子的求学困难发挥积极的作用。

  此次活动将推动 “丰田助学基金”真正扎根中西部,为那里的贫困学子带来一片“教育绿洲”。并期待这些受助学子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回报社会,帮助更多与他们有相似经历的年轻人圆求学之梦。

  [参考资料]

  1.设立

  2006年3月21日,丰田汽车公司向中国宋庆龄基金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设立“丰田助学基金”,用于我国中西部地区人才培养项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汽车公司代表以及教育部、团中央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基金”项目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近年来对家境清寒的大学生所实施的又一重要资助项目,该项目将为中西部20所高校中家境清寒、品学兼优的学子提供助学金,协助他们专心致力于学业的精进和能力的提升。从2006年至2010年,在每个项目高校资助5届学生,每届10人,每人次年度助学金为人民币伍千元(5,000元),接受资助一年后,经审核符合资助条件者,持续资助最长年限为四年。计划项目结束时能够帮助 1000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与传统的助学项目不同的是,该项目采取独立评审的方式,邀请社会学家、经济学家、资深媒体从业人员等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申请资料进行公正、公开的评审,确定最终的受助名单。同时,还将立足于受助学生的发展需求,通过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交流互访等系列活动,鼓励受助学生通过努力获得自我提升的机会,促进和帮助当代大学生提高自身素质、锻炼能力。

  丰田汽车公司自1937年创立以来一直为“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的社会”而不懈努力。在中国,丰田努力为消费者奉献高品质汽车的同时,以“环境保护”、“交通安全”、“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开展社会贡献活动。通过成立“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开展丰田金杯技工培训、设立“丰田奖学金”等公益项目培养对中国各种产业发展有用的优秀人才。

  作为中国成立最早的公益机构之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多年来一直秉承宋庆龄女士的遗愿,关注民族未来,积极致力于与青少年有关的国际交往、扶贫助教、科学普及等领域的工作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自2002年以来设立的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系列项目,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目前,该项目筹资已经突破6000万元人民币。

  随着中国政治与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的文明与进步日益显现其重要性。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社会各界不仅关注富国强民的规划,也更加注重中国和谐社会的创建,对于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人才教育问题的讨论也渐进高潮。社会的和谐发展是一个国家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而人才的培养是促进共同进步、实现和谐发展的基础。“丰田助学基金”的设立,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丰田汽车公司在此背景下,为推进中国社会的发展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将为中西部地区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青年学子创造更多实现梦想、回报社会的机会,同时也为中国人才的培养和推动地区社会经济全方位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首批受助揭晓

  2006年8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 “丰田助学基金”项目2006学年专家评审会议上,首批200名获得“丰田助学基金”的受助学生名单正式产生,至此,这些大部分来自中西部地区的贫困学子将获得自“丰田助学基金”设立以来首年度资助的5000元人民币的学费。(受助学生名单已经于9月1日公布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网站(www.sclf.org)、中青在线(www.cyol.net)以及20所项目高校网站以供查询)

  “丰田助学基金” 2006年3月由丰田汽车公司出资2000万人民币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设立,用于资助中西部20所高校中家境清寒、品学兼优的学子完成学业。该项目为了体现社会公平,在项目规划之初除了确定面向中西部地区、全国开放申请等原则外,更重要的一个特点是执行独立评审制度,由大学知名教授、国内研究贫困问题专家、资深媒体从业人员、高校学生工作负责人等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审核确认受助学生名单。

  今年是“丰田助学基金”的启动年,自3月设立以来,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贫困学子的广泛关注,到评选之日共收到1489份有效申请表,申请者大都来自中西部500多个贫困县。各项目高校在对报考本校的申请者进行初步筛选之后,又经过两轮次的分组交叉评审,在最后召开的“专家评审会议”上,专家们经过严格筛选最终确定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18个民族的200名受助学生。

  至此,首年度“丰田助学基金”将正式开始深入中西部贫困地区,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真正为圆这些贫困学子的求学之梦发挥作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