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应考高端战略 中国成日产全球第三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0:56  中国经济时报

  在日产全球的商业计划中,贯彻了一个为期三年的战略核心,即从2005年开始到2007年财政年的结束,达成日产全球增值计划Value-up。中国作为日产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也成为了日产这个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今年4月份,日产宣布其中国战略时就已明确指出,以东风日产为中国战略核心,发展东风日产和日产两个品牌,为日产的“增值计划”做出贡献。中国战略中,通过不断扩充国产品牌的产品线来实现量的突破,而进口车的使命则是用来提升日产产品的品牌形象。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品牌形象不占优势的日产来说,希望依靠进口高端车型来提升品牌形象的思路非常正确,但能否达到较高销量将是其最大的挑战,日产进口高端产品的‘增值计划’存在风险。”

  情况也正是如此,利润与品牌如何共进的问题成为日产在中国急需解决的难题。从近两年日产在中国进口车市场的销售规模上来看,豪华进口新车的引进效果不尽如人意,受到进口落地完税、汽车消费税等多项政策实施的影响,日产近两年的进口豪华车销售计划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

  但日产很显然是想打一场正规战和持久战,至少从目前来看如此,日产希望提升品牌形象的目的远远大于销量的多少。从风雅到贵士,再到跑车350Z,以及明年夏天高端品牌英菲尼迪(Infiniti)的引进,日产不断发力中国进口车市场的种种举措表明,提升品牌形象、打造高端品牌对于日产中国市场的“增值计划”似乎更加重要。

  进口车销售难出“亮点”

  距离2006年底只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了,日产却和中国市场今年销售进口车8500辆的目标越离越远。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萱岛幸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进口车市场的生存处境之艰难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今年日产在中国的进口豪华车销售目标将从4月份宣布的8500辆缩减至5000辆。”

  事实上,去年,日产的进口豪华车销量就曾出现过大幅缩水现象,去年初萱岛幸久高调表示,将实现进口车15000辆的销售目标,但最终这个目标只实现了1/3,而今年日产在进口车市场的再次缩水,不得不让日产在这方面小心谨慎。

  据了解,截至9月日产进口车销量约为3000辆,若按原来的销售计划,的确难以完成目标。萱岛将目标下调解释为由于消费税等政策的实施导致进口车环境发生改变,但据相关媒体报道,除了政策原因之外,风雅、贵士等车型由于提货时间相对较长,价格也相对较高,导致许多消费者转购了其他车型。

  有经销商表示,贵士在美国生产,用户等候提车的时间一般都在几个月以上,这是影响销售的一个因素;汇率的影响使进货价格升高,单车利润降低是影响销售的另一个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日系豪华车的品牌知名度不高,即使在今年4月1日消费税实施前豪华车销量看涨的时候,进口日产车的销量也不过20台左右。

  进口车的销售难以出现“亮点”,这是影响日产进口战略的最重要因素。与其出现销售目标难以确定的情况,还不如把“宝”押在一个值得回报的产品上,尽管日产在中国的提速很快,但是消费者仍然很难把高档豪华与日产品牌划上等号,在进口豪华车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提升档次成为日产改变进口车在华现状的当务之举。

  日产期待高端产品增值

  不久前,在日产汽车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的中国启动仪式上,萱岛幸久透露,明年日产的工作重点将放在英菲尼迪上,日产(Nissan)品牌将不再向中国进口新车型。

  也就是说,明年日产公司向中国市场销售的进口车型中,除了已经在中国上市的350Z、风雅、贵士、奇骏、风度等车型外,将不会有挂着“Nissan”标志的新车型出现。

  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日产中国公关品牌部项目总监沈莉谈道:“对于日产来讲会分两步走,在国产车方面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线引入中国,国产的车型更加丰富中国的市场,进口方面是以英菲尼迪为主导车型,对于进口车来讲,我们会注重对英菲尼迪品牌的塑造和宣传,包括把它最好的车型从国外引入中国来。”

  “英菲尼迪作为日产汽车的豪华品牌,和日产进口车还有日产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品牌。”沈莉强调,“英菲尼迪已经走了几年的复兴道路,从2002年开始,英菲尼迪开始在美国复兴,它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还有它的品牌认知都在慢慢提升。”

  作为日系三大豪华品牌之一的英菲尼迪,承担着日产在全球提升形象、扩大影响的重任,日产汽车全球CEO戈恩非常重视英菲尼迪项目的复兴计划。根据他的指示和英菲尼迪整个委员会的讨论,英菲尼迪将在全球慢慢地扩展它的市场,除了美国、加拿大、韩国、俄罗斯等已经销售的地区之外,进入中国的计划也由来已久。中国的市场对日产越来越重要,英菲尼迪品牌进行全球化的步骤先于欧洲,也正是为了能够在中国市场上赢得更多的机会。

  英菲尼迪赶上了中国高档豪华车竞争最激烈的时段。欧洲的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美国的凯迪拉克、克莱斯勒,日本的雷克萨斯、讴歌,十几个品牌在市场上竞相厮杀,不过,在这个时候引入英菲尼迪,也表示了日产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信心。

  沈莉透露,明年英菲尼迪在夏天的时候上市,首先会有一款SUV和轿车引入中国,到2008年的时候整个产品线将扩展到5个车型。“正式引入英菲尼迪还有七八个月的时间,计划明年的上海车展上跟中国消费者正式见面。”(实习生 倪柏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