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元旦广州市区全面禁摩 网友调查数据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0:10  金羊网-新快报

  还有25天,广州市区将全面禁摩。在五羊新城上班的白领王小姐最近改变了穿着风格,开始佩戴金光闪闪的项链和手镯,她开心地说:“以后不会有飞车抢夺这样的事了,所以压箱底的宝贝都能重见天日了。”

  同样在五羊新城附近工作的搭客佬——来自湖南的刘先生准备在下个月一家三口踏上返乡路途,来广州四年多,一直是靠骑摩托车搭客维持全家生活,买卖好做的时候,一个月收入可以达到3500元。“在广州我现在不可能找到这种收入的工作,只能先回家再作打算。”而以后还会不会再来广州,说到这个,刘先生一脸怅惘。

  从最早的摩托车限量上牌,到现在全面禁摩,广州禁摩历程已走过15年。2007年1日1日起,除执行任务的军警用摩托车外,广州将全面禁止摩托车在市区范围内行驶。广州市目前登记在案的26万辆摩托车必须在2007年1月1日前办理报废或迁移手续,没有备案却在行驶的另外20多万辆“无证车”到时也会全部消失。曾经拥有50万摩托大军的广州,很快就将成为“无摩之城”。

  一方面,飞车抢夺是所有广州市民的心头患,另一方面摩托车又是大量市民上班出行的交通工具;一方面,清理摩托车会带来交通的顺畅,环境的改变,而另一方面,如果相当摩托车主转而以小汽车代步,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环境污染和交通堵塞。十天前,本报联合新浪网开始进行禁摩万人大调查,以网上投票、电话访问、问卷填写、随机采访的方式征集各界对于广州禁摩的观点,并对“禁摩后时代”的生活方式和汽车市场分上、下两辑进行报道和探讨。

  调查活动目前得到各方积极响应,截止记者发稿时,在新浪网汽车频道参加调查的网友达到6100 人,加上本报采访的人士,调查对象已近万人。

  45.8%的人说喜欢骑摩托车

  调查结果让人意外的地方是,参加调查的人中有超过50%的人说“不想禁摩”。48.68%的人认为禁摩后走在街上会比较安全,不会有飞车抢夺了;37.82%的人认为禁摩后交通环境会变好,堵车情况会减轻;还有35.82%的人认为禁摩后广州的市容会变好一些,空气污染也会降低——但是仍然有45.8%的人认为“不能骑摩托车,少了很多乐趣,有不少玩车的人其实是骑摩托车的”。

  这样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摩托车虽然要被取缔,目前似乎还没有一种方式可以完全弥补摩托车带来的交通空白。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登计在册的摩托车有26万辆,这些车将被迁移或报废,而交警部门介绍,加上没备案的摩托车,广州路面行驶的摩托车其实已经达到50万辆以上。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私人用摩托车,摩托车被当作个人的代步工具。或许因为地域文化的关系,在广州很多有条件购买汽车的本地人更喜欢用摩托车作为代步工具。“我不是买不起汽车,但是路那么堵,停车位又难找,开车太麻烦又慢,摩托车就不怕这些了。”身家早已过百万,在广州作皮具批发的罗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在不同意禁摩的人中,还有相当多被调查者是以摩托车作为自己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没有时间限制,便宜而且不怕堵车。”在广州待了两年的小李几乎每天都打摩的,他女友住在河南,“常常送完她回家就没有公车搭了,如果打车,我的收入负担不起。”

  禁摩带来了颇多衍伸问题,交通困境如何缓解、公共交通配套设施能否跟上这些已成为争议的中心。

  21%的人打算买车 其中4%要买二手车

  禁摩会让多少人产生买车的想法并促使他们作车的决定呢?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超过20%的被调查者表示,因为禁摩的关系,会打算购买小轿车代步。在10000人里面,有2000人,而如果扩大到20万的话,就可能有4万人考虑买车,这将给明年的广州车市带来强力拉动作用,尤其是价格在5-10万的小车市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因为禁摩而产生买车想法的被调查者多把目标锁定在一些物美价廉的小车上。不少调查者称,奇瑞QQ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价钱和摩托车相比差不了太多,另外比如东风悦达起亚、南京菲亚特等企业的小车也颇受关注,甚至今年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长安奔奔,售价3万多,明年也可能成为热门。

  在这21%的人中,有4%的人表示,打算购买二手车代步。5万元已经可以买到排量在1.6L上下,车龄两年以内,新车价8-10万的小车,对于不愿意挤公交的很多市民来说,二手车其实是个很实在的选择。“5万元不算多,但是养车就太贵了,5万的车和20万的车一样,一个月至少要1500元来养车,算下来还是吃力。”从大学时代就开始骑摩托车的小谢,最近一直在买车和不买车之间犹豫着。养车成本高,看来是横亘在摩托族变成汽车一族之间的问题。

  对于未来的出行方式, 21.56%的被调查者说“打算以后坐公交或坐地铁”;20.55%的人比较大胆,选择了“如果警察管得不严,我打算偷偷骑摩托车”;11.38%的人打算以后骑自行车;打算以后打车上下班的仅有1.3%。

  如果有更多人产生买车需求,那么这将给广州市交通承载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对于已经不堪重负的交通将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而禁摩对于车市产生的影响,我们还会在下周三推出更详细的专题报道。

  广州全面禁摩区域

  北至北环高速公路(沙贝海至增槎路路口)、增槎路(北环高速公路路口至西槎路路口)、西槎路、石潭路、黄石西路、黄石东路、白云大道(黄石东路路口至同嘉路路口)、同嘉路、同宝路、沙太路(同宝路路口至中成路路口)、中成路、中元路、天源路(中元路以北)、广汕路(天源路路口至罗南大道路口)、罗南大道(广汕公路至广深高速公路路口)、广深高速公路(罗南大道以东)以及小谷围岛(广州地区高校新校区)

  西至白云区、原芳村区与佛山市交界处

  南至海珠区、黄埔区与番禺区交界处

  东至黄埔区与增城市交界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