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订单超亿元 “豪车热”面前还须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8:58  解放日报

  轰轰烈烈的北京车展落下帷幕,短短10天左右时间,一个数字却让人瞠目结舌:豪华车品牌获得的订单金额超过亿元。

  在顶级豪华品牌中,世爵参展的3辆车全部售出,销售收入达到1814万元,其中首次向亚洲发布的D12 Peking-to-Paris多功能运动越野车售价588万元、C8 Spyder售价为538万元、C8 D12 Supercharger售价为688万元;660万元的纯手工制造的顶级豪车劳斯莱斯幻影在车展中也一举售出;价值648万元的07款宾利雅致Mulliner限量版、售价338万元的欧陆飞驰也已被预订。奔驰GL450型越野车只因是样车,仅供参展使用,令有意出手的买家只能望车兴叹。

  春风得意的并非是这些难得一见的顶级豪华车型。据上海通用透露,凯迪拉克在车展销售金额预计超过1500万元,其中凯迪拉克全功能超豪华SUV凯雷德的销量就超过8辆,甚至连陈列的凯雷德展车也被观众购入。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与北京车展上的豪华车热相比,这些生产豪华车的跨车巨头在全球的日子却并不顺畅。日前,劳斯莱斯执行总裁伊恩·罗伯森宣布,劳斯莱斯“幻影”2006年全球销量为800辆,低于此前设定的1000辆的销售目标,这已是宝马2003年正式使用劳斯莱斯品牌后连续4年未实现销售目标。而戴姆勒—克莱斯勒迈巴赫,2005年销出300辆,仅为预期目标的三分之一。

  然而,尽管知名豪华车品牌全球销量屡屡未达预期,在中国却纷纷逆市飞扬。为此,更多的豪华品牌正在大造声势欲进发中国市场。稍早进入中国的宝马、奥迪各自推出针对中国消费者使用需求的加长版产品,凯迪拉克也为迎合消费习惯加大了后排空间。日系车中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于今年起在中国也开始大造声势,试图证明以生产省油小车著称的日系车厂,同样可以走豪华路线。近期动作最大的当属戴姆勒-克莱斯勒,其旗下的奔驰在车展推出全新E级车,克莱斯勒承认与东南汽车将合作生产一款车型,并且希望今年年底前与奇瑞的一项合作谈判有所结果,蛰伏已久的北京奔驰-戴·克也终于大手笔出阵,一举推出国产克莱斯勒300C,并在国内正式投产奔驰E级车。

  北京奔驰-戴·克执行副总裁董长征的一席话显示了豪华车企的勃勃雄心:“我们也要在豪华轿车市场上占一席之地。”据董长征预测,豪华车未来在中国还有很大增长空间,预计年增长可达10%到15%。因而国产奔驰E级轿车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做了改进,将以更强大的动力、更创新的科技及更高水平的配备征战中国豪华轿车市场。

  然而,尽管中国豪车市场的需求量每年都在增长,豪华车的消费环境也在逐渐成熟,但是面对越来越多的进入者,豪车市场的蛋糕将越分越小。汽车厂商群雄逐鹿的豪车市场肯定会加剧竞争,而且也必然会经历一次显著的格局变动。

  (王舟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