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其林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3:19  北京晚报

  

  改变,因人而异。有些改变是简单的,有些则很难。特别是对于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品牌,有些时候,改变甚至是“痛苦”的。今年,米其林中国传播总监彭菲莉就和米其林在中国的大约5000名员工一起,经历了这样一次“痛苦”的改变。

  2006年6月,米其林经典的品牌形象——轮胎人“必比登”在中国正式更名为“米其林轮胎先生”。这个米其林公司已经沿用了100多年的轮胎人形象,自1989年正式进入中国,从“Bibendum”直接音译而成的“必比登”就一直是它的中文名字。现在,17年的习惯突然改变了,对彭菲莉和她的工作伙伴们来说,重新接受起来是个“痛苦”的过程。因为和“必比登”十多年的朝夕相处,这个胖乎乎的可爱轮胎人其实已经印入了这些人的生活。

  “改变也许是痛苦的,但必须要接受”,事实上,作为米其林中国的传播总监,彭菲莉直接参与了“必比登”更名改姓的全过程。所以,她很清楚这种改变的重要性。“米其林中国每年都会进行市场调查,其中就有一项是关于必比登的。可是,连续几年的调查结果都显示,虽然很多人知道轮胎人是米其林的代表形象,但只有不到5%的大众知道必比登这个名字。”彭菲莉说,将“必比登”改成“米其林轮胎先生”,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消费者的称呼习惯。

  伴随着“必比登”的更名,实际上还有一系列的改变,比如新名字使轮胎人第一次拥有了“性别”,另外,“米其林轮胎先生”从今年起开始“说话”,而以前它更多地是通过肢体动作表达情感。“所有这些,都将使轮胎人更加人性化、更加鲜活。”彭菲莉说。

  相对于“必比登”改名,2006年米其林在中国的另一个改变至少看上去要简单一些。

  “安全进一步”作为米其林新的宣传口号在今年被提了出来。彭菲莉说,这也是未来3年米其林在中国的“指导思想”。“消费者在对轮胎产品的各种诉求中,安全是基本的要求。而推广安全理念,也是与最广泛群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大事。”彭菲莉说,基于此,历经两年的策划,米其林在今年提出了“安全进一步”,“这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它将包括高品质的轮胎产品,全面的安全服务和为改善交通状况所做的一切努力”。

  听上去这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况且,有时候改变自己很容易,但想要改变别人却是难上加难。现实生活中无数事例证明着这样一个费解的现状——在道路安全问题上,很多人在意识和行为上存在着巨大的落差。米其林显然也很明白这一点,“改变是个漫长的过程,当然绝非3年就可以做到,但毕竟需要有个开始。”彭菲莉说。本报记者谷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