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荣登在华投资企业“在华影响力”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2:25  新浪汽车

  日前,“南方周末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排行榜”正式出炉,上海大众荣登主榜——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在华影响力榜”榜首,并在子榜“社会责任榜”中位列汽车行业之首。世界级企业如何成功地融入海外市场,这一话题也由此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排行榜”与其它财富排行榜的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它不以财富论英雄,而是从“累计投资总额”、“在华经营状况”、“地区贡献”、“社会责任履行”、“在华品牌形象”等五个方面对相关企业进行综合评定,更看重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财富的阳光品质。据悉,本次评选依据的数据完全来自国家权威部门,事实则全部来自官方主管机关、法院文书和已经证实的各类公开资料,并经过专家的审核和论证,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在很大程度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世界500强在中国的行业地位和口碑。历经二十余年市场磨练的上海大众在本次“在华影响力榜”上名列首位,并在“社会责任榜”中亦位居行业之首,再次彰显了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良好口碑与行业领先地位,也为世界500强企业展示了一种成功的本土化经营模式。

  作为中国最早的轿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夺得“在华影响力”之冠,不仅仅在于企业自身的强大,更根源于它对整个行业的奠基性贡献。从1984年建立至今,上海大众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它率先将国际标准与制造水平引进中国,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建立了一个完善、强大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为中国整个汽车产业在新世纪的蓬勃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而在合资企业的发展模式上,上海大众也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从桑塔纳的国产化到桑塔纳2000的联合开发、桑塔纳3000的自主研发、POLO的全球同步引进,以及PASSAT领驭、POLO劲情劲取、NEEZA概念车的本土化开发,上海大众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树立了一个合资企业的本土化发展楷模。从这一点上来衡量其在中国汽车行业、中国社会的影响,可以说是无人能与之比肩的。

  而在社会责任的履行上,上海大众的企业公民意识也尽显无遗。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曾明确指出,上海大众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实现企业环境管理、产品环境性能及市场环境需求的最佳结合。事实上,早在1997年,上海大众就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绿色汽车工厂。在系列产品的打造上,上海大众各类车型均比国家法规规定的时间至少提前了2年达到排放法规的要求,并且在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绿色材质的使用上都严格采用国际先进标准,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产品”。与此同时,在二十多年的发展进程中,上海大众始终本着回报社会、造福社会的理念广泛地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到2005年,上海大众累计捐赠约1.6亿元,捐赠项目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据统计,2005年,上海大众在支持体育、教育、慈善、卫生、社会事业的投入,达到了6千多万,居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前列。

  随着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的日益突出,在华投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的推动力,它们还必须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上海大众在此次评选中获得的肯定也以一种先行者的姿态证明,任何一个全球性的企业要拓展国外市场,必须要更深入地融入到这一市场的本土社会的构建中,才能赢得更为持久的发展。对于企业而言,财富的阳光品质将是一种更大更有力的资本。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