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汽车环保的先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2:21  新浪汽车

  最近东风日产在环保方面动作频频,9月底与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协办2006·花都汽车论坛,与国内汽车环保专家探讨中国汽车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之路;10月,筹备了半年之久的天籁绿洲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等五地全部建成,携手天籁车主共同为城市环保绿化作贡献,为汽车企业推广环保事业开拓了一个新的发展模式;近期,财政部和环保总局联合公布的中国第一份政府采购“绿色清单”中,东风日产被列入九大环保认证品牌之一,成为政府采购的“绿色产品”。可以说,东风日产在环保方面的前瞻性举措,都走在国内汽车企业的前列。

  作为一家具有强调社会责任感的大型汽车企业,东风日产一直是环保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2005年8月,这个成立刚刚两年的年轻企业就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2006年6月,东风日产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东风日产坚持“人、车、环境和谐”的环境理念,努力实践“车与环境”的和谐共存,从整个价值链的角度全方位制定“环境战略”,在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生产模式,采取措施节约能源,减少工厂排放污染,提高产品回收利用率,争创“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向社会、客户提供“环境友好型”产品的同时,还携手供应商和经销商共同开展环境保护活动,推进了零部件回收产品和材料的研究与应用,以及开展了“绿色专营店”活动。

  在产品导入方面,东风日产突出“最适用的环保技术才是最有效的”这一宗旨,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承受力及环保技术在市场上的总体效果,以“领先半步的”姿态实践着其环保战略。比如旗下天籁在造车技术上秉承了“技术日产”的传统,搭载了众多体现日产技术创新成果的配置。享誉世界的VQ发动机,当时耗资570亿日圆在日本研发,是日产的王牌发动机。VQ发动机不仅动力澎湃强劲,而且有着极好的平顺性和静肃性,大大降低了动力输出时的噪音,不仅为驾乘者带来安静舒适的环境,也减少了对外部环境的噪音污染。世界首次搭载于3.5L级别轿车的全球最大排量Xtronic CVT无级变速系统不仅消除了传统变速箱(AT)换挡时的顿挫感,提供平滑顺畅的行驶感觉,而且还有非常出色的燃油经济性。Xtronic CVT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从而得到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以提高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数据显示,CVT油耗性能比传统的AT节省达15%。经过计算,每100万台装载CVT车辆的二氧化碳减排效果相当于20万台混合动力车。这两项技术在天籁身上的完美结合,体现了东风日产对产品节能性和静肃性的诉求,是其以技术创新实现环保理想的典范之作。

  中国汽车的高速发展,带来的势必是高能源的消耗及环境的污染,两者只有协调发展才有利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而东风日产在这方面所做的探索值得行业去借鉴。相信在东风日产等具有未来眼光的企业的带动下,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能源与环境问题将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并有望逐步解决。(Kevin)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