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刹车片质量真实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0:32  财经时报

  两年前,云南发生了一起事故,因为劣质刹车片导致车毁人亡的悲剧。很快,这则消息引出爆炸性新闻:“全国三分之一刹车片不合格。”一段时间过去,现在的刹车片市场又是怎样的?《财经时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假劣品大大减少

  张先生是来自山东一家刹车片企业的驻京销售代表。他告诉《财经时报》记者,这次他们参加北京车展发现,一些普通消费者开始关心起像刹车片这样的汽车零部件。在他印象里,以前来展台参观的都是主机厂的专业人士,而很少有普通观众。

  来自昆明的小毛做刹车片生意已经多年,今年代理的刹车片销售额将达到1000万元。他的感觉是,现在消费者买刹车片一般不再只贪图价格便宜,他们已经知道刹车片是汽车上最重要的安全件之一,便宜的产品使用寿命短而且性能不稳定。

  据记者了解,消费者现在对刹车片市场的满意度比以前大大提高。北京某汽配城原来的假冒伪劣产品很多,一度有车主投诉到工商管理部门。经过几年整治后,现在的假货已经销声匿迹,质量水平也得到提升。常年开出租车的王师傅一年换一次刹车片,他对《财经时报》记者说,以前根本不敢在汽配城换,怕换到劣质产品,现在都是去汽配城。

  回想起两年前云南的那起交通事故,小毛记忆犹新。他表示,那都是过去的事,现在云南的刹车片市场已经规范了许多,也没再听说类似的事情发生。

  生产水平提高

  11月18日,在杭州飞鹰摩擦材料有限公司宁国新厂落成仪式上,《财经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会长王耀。他的看法是,原来中国的刹车片技术水平落后,加上国家标准没有及时跟上,导致刹车片市场混乱和产品质量低下。这几年,通过国际间的技术交流,中国摩擦材料行业成长得很快,企业用技术提升带动产品进步,那种低价无序竞争的混乱局面一去不复返。

  据介绍,汽车和摩托车的摩擦材料产品,包括刹车片和离合器片等,都是涉及到车辆和乘客安全的零部件。以前,生产这些产品的大多是小企业,而且最初往往是以家庭手工作坊的形式出现,根本无法保证产品质量,也谈不上技术工艺,导致市场上的产品良莠不齐,一些假冒产品充斥其间。

  几年前,记者曾经到当时最大的刹车片假冒伪劣地河北固城采访过。那里几乎家家生产刹车片,基本都是前店后厂的小作坊。在现场可以看到,车间的生产环境恶劣,生产工艺低下,有的甚至将榨油机当作生产中必需的专用压机,生产用的原材料也是滥竽充数。

  据说,在这种条件下生产的刹车片装到车上,用不了多久就会烧坏,从而失去刹车效果。但由于价格便宜,这些小厂根本不愁销路,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来这里运货。

  明明知道产品不合格,而且有可能带来危险,为什么还会有人买?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合格刹车片在市场上至少要价四五十元,而一套不合格产品四五元就可以买到,价格相差十倍以上。这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原因,也导致一些人为了巨大利润铤而走险。

  配套国际著名主机

  据悉,市场竞争加剧,国家标准提升,都是促使刹车片水平提高的因素。面临国内外越来越强的竞争对手,提升设备水平和技术改造,成为这些小企业持续发展的惟一出路。王耀告诉《财经时报》,现在不仅在固城已经找不到用榨油机做刹车片的企业,而且整个行业的水平都在提高,有的产品甚至走出国门,为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国际大车商主机配套。

  “经过初始阶段之后,一定要以产品提升为主,总停留在低端产品上不是长久之计。”飞鹰公司章志华深有感触地表示,只要产品质量过关,保证生产能力,产品多样化,不愁没有客户找上门来。为了实现这个目的,飞鹰公司已累计投资近1亿元,在新工厂引进全套的高端生产设备,并采用更新的专利技术,生产无石棉系列刹车片。现在,飞鹰已经占据国内配套市场5%以上的份额,而且产品即将出口大洋彼岸。

  据有关部门估计,中国每年对刹车片的需求达到6000万套以上,市场潜力巨大。作为汽车易损配件,刹车片市场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而成倍增加。同时,中国生产的刹车片成为出口的重要零部件之一,行业出口额由1999年的8000万元,迅速提高到2005年的16亿元,增长了20倍。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近7年组织了8次国际间的行业交流活动,开始只有两名外国人士参加,目前有来自32个国家的200多名外商参会。王耀的看法是,骨干企业的产品出口装配到美国的汽车上,表明中国摩擦材料的生产已经达到较高水平。“看看这些厂家的生产水平,你就可以肯定,现在市场上的刹车片基本可以放心使用啦。”

  链接

  有关机构所做的行业调查结果表明,中国的刹车片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浙江、福建、湖北、广东、河北几个地区,中国知名度较的品牌都是以国内品牌为主。由于各种车型载重量不同,消费者在购买刹车片时,所青睐的品牌和价格也不尽相同。对于轿车来说,主流品牌是金麒麟、山东信义、杭州杭城;对于载货车来说,主流品牌是杭州飞鹰,平均价格最高的是中型和轻型货车;对于客车来说,主流品牌是杭州杭城、西摩和山东信义。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