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代工生产企业 甘为他人做嫁衣的百年老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9:59  财经时报

  很多人知道奔驰E系列、宝马X3、克莱斯勒切诺基和300C。但如果有人认为这是奔驰、宝马、克莱斯勒们自己生产的,那就大错而特错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车型都是由一家不很知名的公司生产的。

  麦格纳斯泰尔就是这家特殊的汽车公司。在它生产的名单上,不仅包括上述车型,还有大众高尔夫和奥迪萨博保时捷等品牌的部分车型,这家公司甚至为欧洲的阿里亚娜火箭提供燃料贮存技术。

  然而,尽管生产这么多世界著名的车型,年销售额达到40亿欧元,制造高精尖车型年产量25万辆,这家公司却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汽车品牌。

  在一般人的理解中,汽车公司都要千方百计创自己的牌子。这家已有百年历史的企业,为汽车公司代工生产乘用车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为何不打自己的品牌?《财经时报》记者日前专访了麦格纳斯泰尔主管工程技术的副总裁沃纳·威尔汉姆先生及市场销售执行总监杜鲁默先生。

  据介绍,做代工生产的工厂与普通的汽车厂很不一样,这里几乎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工厂,共涉及三四万种零部件、八十余种颜色的车用漆。工厂完全是采用柔性化制造工艺,可同时进行多个不同车型的生产,如麦格纳斯泰尔在奥地利的总厂,就同时开发一百三十多个不同的车型。

  麦格纳斯泰尔除了代工生产,还进行整车、模具、零部件系统开发及模块供应,公司只在欧洲有一家直接竞争对手,在其他地区没有竞争者。既然这样,为何不创立自己的品牌?杜鲁默先生笑着对《财经时报》记者说,这是所有采访者都感兴趣的话题,也是麦格纳斯泰尔考虑了十几年的一个问题。

  他们的解释如下:面对恐龙型的全球汽车巨头,凭麦格纳斯泰尔与这些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大佬们硬碰,很有可能自己的品牌没做好,又与原来广泛合作的伙伴形成了竞争关系,从而丢掉众多客户,使公司丧失最擅长和成规模效应的全球代工及工程服务市场。因为做量产车型,不上经济规模就没有成本竞争力;做高端车型,没有品牌含金量,也无法赢得市场。

  据透露,代工企业一旦形成优势,平均利润要高于一般车商。麦格纳斯泰尔的代工产品,都是来自汽车巨头的特殊定制需求,属于高端和小批量车型。这些车型的市场不小,但大汽车商实行的是大生产方式,如果自制,无法解决成本高的问题,而高端和小批量车型的利润都很丰厚。代工企业通过众多的特殊订单,恰好能达到产能利用率最大化,并通过比较优势创造利润。

  麦格纳斯泰尔与宝马、奔驰都有超过十多年的合作关系,现在,他们开始盯上中国市场。其所承接的第一个中国项目,是与一汽-大众联合开发新捷达轿车,与神龙汽车也有合作项目。该公司在国外做的都是高档车,在中国目前还是以产品开发和工程服务为主。

  威尔汉姆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已在中国成立了工程中心,接下来正考虑在中国建制造工厂,利用多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与中国本土资源相结合,将其欧洲工厂的生产模式拷贝到中国。“我们将把原来C、D级车的技术向A、B级车下延,并将中国作为全球采购的目标。”(冯淑娟)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