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呼吁:国家汽车创新工程亟待提速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9:3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1日专电(记者 戴劲松 郭嘉轩) “2006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国际论坛”1日在武汉召开。专家在论坛中呼吁:面对全球汽车产业技术高新化、经营全球化、生产精益化、产业集中化的发展趋势,我国汽车产业明显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全面推进“国家汽车创新工程”已迫在眉睫。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提速,在规模、结构、效益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4年汽车总产量首次突破500万辆,位居世界第四位,产业体系日益完善、成本领先优势明显、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然而,面对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我国汽车产业明显缺乏自主创新、掌控未来的能力。

  科技部“国家汽车创新工程”课题组组长、武汉理工大学胡树华教授认为,已起步50多年的中国汽车产业至今不能自立,主要原因是当年基于一汽的规模化战略没有确立、基于二汽的自主战略没有深化、基于“三大三小”的引进战略没有创新。世界各国汽车产业发展一般分为进口消费型、产业依附型和产业主导型。而我国国情决定了只能走产业主导型的发展道路,“国家汽车创新工程”亟待提速推进。

  据了解,“国家汽车创新工程”核心内容为:围绕中国汽车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环境创新,组织“官产学研”大联合,抓住汽车技术转型换代的契机,依托已有的汽车基础和高新技术优势,通过强有力资金支持和科学的组织管理,在5年至10年内投资500亿元至800亿元,集成全球的科技力量和有效资源,协作攻关、重点突破,力图在1-2个局部领域取得世界级的进步和创新,真正拥有汽车技术或产品的知识产权,以抢占新一代汽车技术的制高点,抓住新一轮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主动权。目前,科技部已对“国家汽车创新工程”开展了专题研究,并投入8亿元启动了“电动汽车”开发计划。但由于种种原因,“国家汽车创新工程”的全面实施还面临诸多困难。

  专家建议,国家应尽快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制订具体政策,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高度出发,加速推进实施“国家汽车创新工程”。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