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界观察:“绿色清单”真的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6: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刊评论员

  日前,环保总局和国家财政部联合发出了《关于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的意见》,列出了我国首份政府采购的汽车“绿色清单”(详情请看今天羊城晚报《汽车周刊》C7版)。这个名单虽看似简单,但其影响将是深远的,而且在整个汽车界留下串串问号。

  其一,是否阻碍了市场的自由竞争?在国内,政府公务车市场本身每年就占据很大的销量,环保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出的这份名单,没有就九个品牌为何入选作出更多的说明。名不正,则言不顺,这份名单出于什么依据令人疑惑,更让没有入选的诸多汽车制造商心中难服气。

  其二,为何没有体现对自主品牌的扶持?参照国际经验,政府公务用车历来是各国政府扶持本国自主汽车工业的重要阵地。但这份名单的出炉,基本上将自主品牌挤入政府采购的大门彻底关死。打着环保的名义,将庞大的政府公务市场拱手让于合资企业,这和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中扶持本土自主品牌的精神无疑是背道而驰。

  其三,政府公务车采购机制是否繁杂?众所周知,中央直属机构的政府公务车采购名单历来是由国务院制定并发布,财政部负责拨款。此次环保总局联合财政部,发出这一纸名单,以环保的名义强制参与管理这一块市场,并辅以财政部拒绝拨款等强制手段。环保总局同时也适当地透露:将适时调整清单,并以文件形式公布。这句话其实是告诉没有入选的汽车制造商,要想进入政府采购市场,先过我这关。在本已伸向汽车行业的多只管理“大手”之外,又添了环保认证这一只“大手”。

  其四,入选的“环保车型”是否真正凸现环保的意义呢?评价一辆车是否环保达标,衡量标准之一是节油和排放。但如果把环保工作仅限于产品环节又流于简单,应当把制造过程也计入环保考核的范畴,看看其生产过程是否合理。事实上,“绿色工厂”才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重视环保的最重要体现。

  其五,对普通消费者是否会起到误导作用?众所周知,近年来油价飞涨,普通消费者对节油车越来越关注,但市场上那类车更节油则众说纷纭。这次环保总局公布的这个名单,无疑会给消费者一种暗示,目前市场上这九个品牌的车就是最环保的,买这些品牌的汽车,从环保的角度考虑,一定没错。事实果然如此?答案是不见得。

  如果一份不见得是最环保的“权威环保名单”以政府的名义公布,对消费者是误导,对市场是打击,对环境保护更是一种雪上加霜的伤害。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