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车企2007年战略计划及新车型大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5:07  南方日报

  编者按

  刚刚闭幕的第九届北京车展成为2007年国内车市的大预演,明年国内各大汽车企业将有哪些战略计划,推出哪些新车,产销目标如何等问题成为业界十分关心的话题。明年车市的走向牵动着各大厂家的神经。近日,本报记者就此话题专门采访了部分主流厂商,就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为读者揭密这些车企的战略部署。

  广州本田

  07款奥德赛下月上市

  在第二工厂投产从而破解产能瓶颈之后,广州本田明年开始加速驶入中国车市。日前,广州本田总经理?川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07款奥德赛将于明年1月正式上市。针对目前车市新车频推的情况,峯川尚提出了独特的见解:“推出新车并不难,但能否保证买了新车的用户在5年甚至10年后都能换到所需的零部件,这是很值得怀疑的。”

  新车更注重安全

  据峯川尚介绍,07款奥德赛外形上最大的变化点是车头和车尾部分。新车增加了新颜色紫色。“在此之前,我们的研发人员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发现中国用户比较钟爱紫色,因此大胆尝试将这种颜色作为新车的颜色。另外,广本历来重视安全性,新奥德赛也增加了侧安全气囊。”

  目前,奥德赛在市场上处于热销势头。峯川尚认为,这主要在于奥德赛接近轿车又接近商务车,发展方向是多功能驾乘感受。其实它的研发初衷就是从轿车的驾驶感出发,增加尽可能多的乘坐人数。这在国内是先行的,换句话说,奥德赛的独特就在于,它是可以乘坐多人的轿车。

  凯美瑞带来良性竞争

  峯川尚预计,中国市场发展迅猛,估计会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因此广本每年都将有新车推出。目前,广州本田产品体系中并没有一款价格在10万至20万元的车型。?川尚称,目前尚处于研究中国市场的阶段,一旦发现市场需要这样的产品,将会积极行动。

  针对凯美瑞与雅阁的较量,?川尚认为,今年整个市场呈扩大趋势,导致同级别市场有的车卖得好,有的则欠佳。从雅阁1月至10月的销售状况看,所受影响并不大。虽说凯美瑞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震动,但这种竞争最终会带来整个市场的良性竞争。雅阁过一两年也会大换型,到时也一定会对市场造成冲击。“雅阁的优势是50万用户,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我们更希望这50万用户满意,这样在他们买车时还会选择雅阁,我们希望用用户的忠诚度换来更大的市场。”

  东风标致

  中国市场关乎全球战略

  标致汽车全球总裁圣儒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对标致全球战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预计,明年和后年中国市场可能达到600万至700万辆。标致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会越来越大,不仅在工业方面有投入,建设新工厂,网络还会继续发展,产品会不断推陈出新。

  新厂生产中高档车

  圣儒称,刚奠基不久的新工厂主要生产基于3号技术平台的中高档车型,2009年正式运行,但具体车型未定。2009年新厂建成后,公司产能将达到45万辆,一厂为30万辆,二厂为15万辆。

  此前一直盛传新厂将生产407,这一消息未被证实。但大型车将是未来几年标致在中国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表示,如果市场对中级车中的两厢车有足够需求,公司会考虑推307两厢车版本。

  国产车销量今年超预期

  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307、206今年的市场表现表示乐观。“今年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是8万辆。现在已完成超过85%的销量。”北京车展期间,东风标致刚刚举办了第12万辆交车仪式。窦赛尔介绍说,到10月底已销售6.5万辆,11月份预计销售7800辆,全年预计是8.3万辆。

  唐腾称,明年对东风标致来说应该是巩固“战果”的一年,公司会加快新产品生产。加上二级网络,全部服务网点的“蓝盒子”将超过200家,覆盖超过170个的大中小型城市。

  进口车明年销售1200辆

  据了解,在此之前,标致汽车刚刚向国内进口了407COUPE车型。标致进口汽车总经理何亚伦表示,标致不久前在国内成立了专门从事进口业务的部门,以及时了解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作为标致唯一的进口商,标致汽车国际部中国分公司是全球15个分公司之一,表明标致对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已不同于以往。何亚伦称,国际部中国分公司将针对高端消费者,为标致树立较高的品牌形象。

  何亚伦称,明年标致在我国的进口车销售目标为1200辆,但由于我国市场不断增长,进口车的销量以后将逐年增加。

  大众汽车

  主导迈腾、领驭差异化竞争

  从明年开始,中国将进入新一轮的集团军作战阶段。昔日王者大众集团在通过一系列整合、瘦身之后,形成南北大众的合力,共同出击车市。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品牌集团主席贝潮德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从北京车展可以看出,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首次设立联合展台,标志着大众中国公司将加强两家合资公司的合作,统一品牌形象。

  一汽-大众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则明确指出,一汽-大众将于明年推出的迈腾将与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制定统一的销售计划,以避免二者在市场上产生冲突。据公司预计,迈腾和领驭在客户群中会有10%的重叠。而统一制定销售计划,将减少这种重叠的可能性,以更好地占领国内的中高级车市场。

  贝潮德称,从去年10月份开始,大众中国执行“奥林匹克”重组和调整计划。这个计划目前执行效果比较好,重组的重点是为降低成本,到2008年底,平均降幅将达到30%至40%。而在这个重组计划中,另外一个重点是为了使整个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组织和结构更加有效。大众在中国市场投放的产品,要更适合中国用户的需求。

  大众方面认为,今年的销售数据已经证明,其“奥林匹克”计划已初有成效。据贝潮德介绍,目前大众止住了在中国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趋势,今年大众在中国市场份额累计为17.5%左右。另外,大众在中国投放的新产品市场销售情况很好,包括帕萨特领驭、新POLO等。他预计,今年在中国市场大众销售的增长预期在20%以上。

  一汽丰田

  卡罗拉欲夺细分市场第一

  在竞争愈加惨烈的中级车市场,明年又将迎来一匹“狼”——全球首次在华首发的第10代COR-OLLA卡罗拉。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放言:COROLLA在全世界是单品牌销量第一的车型,在中国市场经过成长和成熟以后,卡罗拉将会占据当之无愧的地位。

  据王法长介绍,卡罗拉不仅在中国首发,而且设计中包括了许多中国要素,是中国版新一代COROLLA。在研发过程中,丰田经过了对中国市场的调研,听取了很多中国用户的意见和经销商的建议,在设计过程中根据中国市场的需要进行了改进。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中国市场,新、老COROLLA将同台竞技。但据介绍,在不同的国家,老COROLLA是否停产将根据情况而定。其中未来在日本市场的COROLLA将是全新的一代,而在有些国家则是新、老COROLLA同时存在。

  针对在中国市场两代COROLL同堂的局面,王法长认为,卡罗拉不是对花冠进行简单的替代,而是完全增加了一个全新升级的车型。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毛利悟称,卡罗拉上市后,不担心会对现在销售的花冠有影响。他表示,将根据市场需求再决定是否引进COROLLA两厢版。

  另外,王法长称,目前一汽丰田全国的经销商除了刚成立的和极个别受自身资金等影响的之外,在去年和今年都完全实现盈利,而且平均盈利水平在中国各个品牌当中名列前茅。该公司规划,未来每家4S店平均的销量在1000辆至1200辆。

  上海通用

  凯迪拉克明年全面发力

  日前,凯迪拉克SLS“赛威”在上海全球首发,也预示着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品牌从明年开始,真正全面发力我国豪华车市场。据了解,“赛威”将于明年1月份推出4款新车,共同角逐明年车市。

  挺进豪华商务轿车市场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凯迪拉克经过两年的打造,先是品牌,再是产品、售后服务等各方面,到今天可谓水到渠成,是凯迪拉克真正全面发力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时候到了。”丁磊寄望“赛威”带领整个凯迪拉克车系全面竞争中国豪华车市场。而“赛威”的定位则是我国豪华车市场中的最大细分市场——豪华商务轿车市场。

  据了解,“赛威”预计定价在50万至70万元左右,是凯迪拉克品牌里最主流的产品。明年,凯迪拉克将共有5款车型12个品种。上海通用汽车为“赛威”投入了全新生产线,也是当今全球凯迪拉克生产基地中最先进、最新的生产线。凯迪拉克品牌总经理JimTaylor 对记者称,SLS这款车从工程开发到设计都是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打造的。

  年内网络将增至40家

  上海通用汽车商务贸易部执行总监刘曰海介绍,凯迪拉克今年前10个月销售2300多辆,比去年同期增幅很大,而整个豪华车市场销售的增长速度也很快。丁磊预计,明年将比今年的产销量又会有大幅增加。未来几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会持续加快,到2010年,豪华车市场会在30多万辆左右。

  据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孙晓东称,为打造凯迪拉克的品牌影响,预计今年内网络方面会增加23家,总量将达到40家。随着销量的增长,网络还会扩展,但是从总体的策略来讲,我们会更加注重网络的质量。

  长安铃木

  天语SX4发力中级车市

  以小型车作为在华市场主力军的日本铃木,将在明年向中级车领域挺进。在刚刚闭幕的北京车展上,铃木首次在中国全球首发新车天语SX4,并由长安铃木国产。同时,明年铃木将向昌河铃木投放新款MPVLANDY。

  本周,天语SX4下线,其预售价格为10.5万至13.7万元。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日前在广州媒体沙龙上向记者透露,天语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在国内上市。明年的销售目标希望能达到5万辆。天语将配备M系列进口发动机,排量为1.6L,共有7种颜色。王惟称,天语的竞争对手为赛拉图伊兰特。为做好天语的销售,长安铃木公司从全国的众多经销商当中选出130多家4S店作为经销网络。从即日起,天语SX4开始接受预订。

  值得关注的是,从明年开始,铃木中国将正式经营进口车业务。据介绍,铃木全球战略车型——新型GRANDVITARA(超级维特拉)以及紧凑型SUV JIMNY(吉姆尼)预定在2007年初在部分长安铃木的销售网点发售。其中,超级维特拉包括搭载1.6LVVT汽油发动机的3门型和2.0L汽油发动机的5门型两款车型,而吉姆尼则搭载了1.3L全铝DOHC16气门VVT发动机。

  大发

  D-01明年吉林投产

  在中国小型车市场,明年将出现熟悉的“新军”——大发。这个曾在国内投放特锐SUV的小型车制造专家、丰田控股企业,首次以独立品牌参加北京车展,并将在明年与一汽集团合作,以独立品牌全面进入中国市场。

  在车展上,大发株式会社副社长神尾克幸表示,大发将与一汽集团展开全面合作,并于明年年中在华投放以D-01为原型车开发的国产车型。D-01被定位成使用范围广泛的新型小型多功能乘用车。据悉,大发工业株式会社已与第一汽车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并在去年10月签订技术许可合同。预定于2007年在吉林市开始生产并销售最新型的小型多功能乘用车。

  据介绍,大发品牌的小型车在日本整体汽车市场占有10%以上的份额。但出于企业发展的需要,大发制定了海外销量与国内销量平分秋色的远景目标。因此,中国市场成为其最重要的增长点。另外,大发高层确认了特锐在天津工厂停产的消息,并表示该车没有移至一汽吉林生产,特锐今后的发展仍在与一汽集团商议之中。

  东南汽车

  三菱戈蓝2.0明年推出

  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竞争激烈,而作为主流日系军团的最后一位加入者,三菱戈蓝终于亮相。11月24日,东南三菱戈蓝在上海举行了上市仪式,2.4升戈蓝的最终定价为19.98万至21.98万元,成为2.4L中高级别合资品牌日系轿车中唯一售价突破20万元传统底线的车型。

  随着三菱的直接入股,福建东南汽车与三菱之间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三菱将东南汽车作为其在华最主流的乘用车生产基地。据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介绍,三菱将加大市场扩张的力度,明后年将陆续推出三菱新车型以健全其产品线,戈蓝的2.0升车型也已经在生产计划之中,预计推出后将刷新人们对于合资轿车性价比的认识。

  不过,包括日本三菱汽车会长西冈乔、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在内的合作双方也都意识到,三菱汽车尤其是轿车部分由于在国内起步比较晚,加上前些年三菱商用车以及越野车的安全隐患事件的影响,三菱在国内的品牌认知度目前比较低,而扭转这种状况并不能一蹴而就。因此,在今年预计年销量5万辆(包括东南菱帅)的基础上,东南汽车三菱品牌明年的年销售目标定为8万至10万辆,此举可以看出三菱在华的扩张计划已经低调起动。(乐国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