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届中国汽车车身开发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4:50  新浪汽车

 

会议现场

  为了应对激烈竞争市场给我国汽车工业带来的挑战,加快建立国内汽车产品自主创新和技术开发体系,提升汽车工业企业的产品开发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提高先进制造技术在汽车车身开发与模具制造中的应用,研讨国内汽车企业对低成本、高质量、高速度、多品种设计开发需求的解决方案,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自动化分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诺维特机械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承办,中国力学学会促进与产业结合工作委员会、法国中欧技术公司协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车身开发与模具制造技术高级研讨会”于2006年11月24-26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汽车制造和模具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届技术盛会。

 

会议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诺维特机械科学技术发展中心高级技术专家岳中第研究员主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自动化分会总干事、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黎晓东女士致开幕词,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阮雪榆教授代表支持单位为大会致欢迎词,吉林大学胡平教授代表协办单位为会议的如期召开致贺词。

  24日上午的大会主旨报告由吉林大学车身与模具工程研究所所长胡平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郭孔辉教授做了题为“弘扬创新文化、锤炼自主品牌”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阮雪榆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化制造技术及其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的报告;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理事长、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褚克辛先生做了题为“提高模夹自主创新能力、支撑民族汽车快速发展”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关龙教授做了题为“汽车自主开发的轻量化技术”的报告。专家们的报告紧扣“突破车身开发技术瓶颈,实现汽车产业跨越发展”的会议主题,结合了当前企业的研发需求,以实际工程案例阐述先进的汽车产品开发技术,专家们精彩演讲时时博得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郭孔辉院士现场报告

 

阮雪榆院士在做报告

  24日下午的“自主创新典范企业专题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关龙教授主持。吉林大学车身与模具工程研究所所长胡平教授以“轻量化车身先进设计与制造技术”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吴锦博士做了题为“轻量化车身制造技术”的报告;国内最大的汽车设计公司:上海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技术总监雷雨成教授做了题为“汽车车身的精细设计工程”的报告,与代表们共同分享了同济同捷在汽车设计领域的多年来的开发设计经验,对相关企业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刘明隆副总工艺师做了题为“数字化制造体系构成,潜力与现状”的报告;上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高级经理戴轶博士做了题为“轿车白车身概念设计CAE关键技术研究”;精品机械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冯涛先生做了题为“德国Tebis软件在汽车车身开发与模具制造中的应用”的报告。企业代表也就关心的问题与专家们互动交流,台上台下热烈异常。

 

胡平教授现场报告

 

吴锦博士现场报告

 

雷雨成总裁现场报告

  会议第二天上午和下午分别举行了“车身开发设计技术专题论坛”、“车身模具制造技术专题论坛”。有来自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苑文学先生、英瑞杰汽车系统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亚洲区拓展兼工业生产总监Mr.Geoffroy、英国DELCAM(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翟万略先生、瑞士波斯卡公司总裁Mr.Marco、马路科技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大中华技术部主管萧伟镇总工程师、华中科技大学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海鸥教授、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潍坊模具厂武军厂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郎利辉教授、上海美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晓东先生、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黄朝晖副教授分别向大会做了报告和主题交流。

  本届会议共收到论文68篇,入选论文集16篇,其中6篇被评选为优秀论文。他们分别是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苑文学撰写的《平面基准模式稳健设计的分析方法》;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高义峰等撰写的《汽车前盖外板工艺性研究》;聊城大学陈峥峰、冯明全撰写的《并行工程技术与客车车身的开发》;扬州大学陈静芯撰写的《汽车覆盖件弯曲成形时的回弹计算》;上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戴轶博士撰写的《元素模型优化人工神经网络在白车身概念设计中的应用》;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志刚撰写的《汽车设计开发中的CAE技术》。在24号的欢迎晚宴前,由郭孔辉院士、陈关龙教授、胡平教授为分别为获奖作者颁发证书和奖品。

  承办单位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会后进行了问卷调查,与会代表认为此次会议召开的很成功,是一次高层次、务实的应用技术交流会议,会议邀请到了国内外车身开发与模具制造技术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围绕当前学术、产业届普遍关注的研究与应用问题进行了研讨,同时专家的精彩学术报告对今后的工作也有启发和指导意义。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与会代表希望主办单位能够每年一届的举办下去,使其成为我国车身开发与模具制造技术领域的专业技术交流平台。(王继宏)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