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车展所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6:16  青年时讯

  对于学设计的学生而言,汽车无疑是设计的集大成者,再找不出另外一个东西能像汽车一样,令无数工业造型设计师,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人员为之着迷,为之痴狂。

  这届的北京车展相当壮观,国内国外的各色汽车齐亮相,气氛一片火热。整个走下来,颇多感慨。国内的汽车市场已出现不少亮点,如上海大众公司开发的一款名为“nezha”的概念车,就非常引人注意。它完全是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其设计来自家喻户晓的中国神话中的哪吒形象,因而非常具有民族化特征,我觉得这正是目前国内汽车设计市场非常需要的,正所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之一。

  目前,国内汽车设计仍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不单单是造型设计的问题,更大一个原因在于制造加工技术的相对落后。并不是国内的汽车设计师完全设计不出精美的外观造型,问题在于国内的生产加工技术还没有达到能加工生产制造任何设计部件的水平。例如,国内的一些汽车,单看汽车表面喷漆,其光彩色泽和国外那些知名品牌就明显的不同。再如汽车车身的曲面加工问题,看那些名牌跑车,其弧线的张弛自如,让人心动的节奏律动感,这些或是国内的制造加工技术达不到,或是限于制造成本过高的问题,总之是无法实现。

  目前国内的汽车设计正处在发展的阶段,很多实际问题存在着。但是,正因为汽车设计是一个复杂的领域,汽车产业的发展必然会带动其他各个行业的发展,因而,近代以来,汽车产业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

  正像日常所说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与汽车相关的人都做出一份努力吧!

  北京理工大学彭素梅/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