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谁来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12  现代司机报

  热热闹闹的北京车展结束了,车展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更是一场汽车厂商实力的大比拼,这其中包括新产品、新技术的对垒,当然也包括财力的较量。车展是花钱的事儿,国展中心掏钱,厂家出血,消费者也没少掏腰包。那么,搞如此高级别的车展,费用由谁来买单呢?

  先说国展中心,开展之前,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项目经理张恒杰就透露,他们已经投资1000万元对国展场馆进行改造,为了观众进出场馆有序,国展门口天桥也实行单行制度,光竖这么一个天桥,就花了500万。为了展会期间的十几场技术论坛,国展中心投资400万元重新装饰了多功能厅。为了突出展车效果,1号馆内的水泥地转变成了彩色地转,这些都是钱啊。国展投资的这么多钱,必定要从展商和观众身上收回来。

  再看参展企业,世界几大汽车集团把北京车展定位为A级车展,自然就要拿出点A级车展的气魄出来。福特集团包揽了2号3号两个场馆,戴??克集团分别以戴??克和北汽双重身份参展,福特、大众丰田等企业的参展面积都超过了千平米。在跨国公司敲锣打鼓的同时,国内汽车企业也不甘示弱,上汽、一汽、奇瑞纷纷高调参展,大面积展位无非是想让媒体和观众看看企业的实力,多展几款车而已。

  据记者了解,仅以国展中心来说,管内场地每平米租金为1200元,1-10号馆总展出面积达到6万平米,这样算下来,仅馆内场地费用这一项,就已经突破了7000万元,此外,受资金和场地的限制,中兴、中顺等国内汽车企业以及米其林、邓禄普等国外零配件企业被迫选择了馆外场地,但馆外场地的租金也不便宜,达到了每平米800元。再加上农展馆1.3万平米的参展面积,以及吉利汽车千万打造的吉利大学分会场,此次展会规模可谓空前。

  仅以奇瑞汽车1300平米的场地来说,场地费用已经达到156万元。而一汽汽车场地达到了2150平米,场地费用更是超过了250万元。以一辆售价3.98万元的QQ来说,奇瑞要卖出40辆车才能把场地费赚回来,如果以奇瑞每辆车500元的利润说法来算,奇瑞要卖出去3200辆车才能回本啊。而对于企业来说,场地租金只是参展费用的一部份而已,除此之外的展台费用、宣传费用、车辆费用、人员费用等花费更是不可估量。奔驰搭建了竹林展区,mini把展车挂在了墙上,戴??克请来了赵薇助阵,华晨邀来了超女捧场,现代更是让世界小姐出来走秀……所有这些钱都是要企业一分不少的掏出来的。

  当然,观众也不是白看的,据组委会预计,本届观众人数将达到50万人, 100元一张的专业票,前两天就卖出了10万张,在加上后面50元一张的公众票,门票收入就将达到3000万元。当然这个钱是要归主办方和承办方的。

  但是汽车企业掏的钱谁来出呢?毫无疑问,当然是消费者。汽车企业花钱绝对不是没有道理的,羊毛出在羊身上。世爵宾利劳斯莱斯来中国的目的无非是看中中国少数消费者超乎实力的购买力,而大众、通用、福特等大众品牌要的是市场占有率,要的是普通老百姓兜里的钱。

  毕竟每年汽车企业的宣传成本中早就打上了车展的钱,且宣传成本也已经记入了产品成本中。但是,在汽车企业利润趋薄的声音里,我们也看到像夏利一样的少有宣传的产品卖的却是出奇的好。适度宣传、不嗜奢华、扎扎实实地做好车,才是企业的根本出路。

  据悉,2008年的北京车展已经确定移师天竺新场馆,据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透露,新场馆规划耗用资金29亿元,实际耗用可能达到35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设计展出面积20万平方米。可以想见,下届北京车展,规模将更大,花钱将更多。(现代司机报 记者 张晶)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