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客销逾千辆 青年汽车掌门人解析“青年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1:26  机电商报

  专访浙江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

  在温婉宜人的杭州秋日里,记者同浙江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先生温茶慢品,就青年汽车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然而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庞先生用了整整一柱香的时间来回答一个问题:

  “2006年1-10月,浙江青年尼奥普兰的豪华客车销量已经超过1000辆,什么是我们高速增长的秘密?”

  思维高度改变游戏规则

  庞董语录之一:“一个合格的企业家,他的思想定位很重要。”

  “我从搞这个企业一开始,就把战略方案写定了,先确定‘社会利益’的战略思想。一开始确定从哪条路子走,就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开始不定,到后面就来不及了;开始走得不对,到后面掉头掉不回来的。”

  庞青年告诉记者,今年取得比较好的业绩,主要缘于前几年一直非常重视“社会利益”,这一思想定位奠定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础。

  “作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家,他的思想定位很重要。定位是站在自己要赚多少钱,还是站在社会利益的高度来要求自己,最后出来的结果就会不同——这个不同就体现在成果上,我们搞汽车更加能够反映社会利益。”

  对于汽车企业所面对的“社会利益”问题,庞青年进一步表示:“最突出的是资源问题,资源浪费危害社会利益,资源问题解决了对社会利益就有很大贡献。我举几个例子,都是有据可查的。”

  “第一个例子,我们卖出去的车平均油耗比其他产品要低很多。首先,没有经过结构调整增加座位的基本型就同比节省20%-30%的油耗;其次,经过二阶段的调整,每辆车能够增加10个座位,多25%的载客量,这增加的10个人却不会产生增加的油耗,又节省20%的油耗,人增加了,油没有增;到三阶段的调整,一般豪华客车是45座,油耗都是28L以上,而我们的车达到了86座,油耗是28L,我们跟这一类车型对比,比他们的油耗还低一点——增加了一个车的人,一个车当两个车用,只耗一个车的油。这就是节约燃油资源的‘三阶段调整’,非常有效。”

  “除了燃油节约,还有钢材节约。比如我们多25%载客量(多坐10个人)的这种车,钢材不增加;而86座的车,钢材增加1吨不到。一般造一个车要十几吨钢材,我们增加1吨就增加一个车的载客量,这个增加的‘车’钢材消耗降低了90%。”

  说到这里,庞青年意味深长地表示:“油的资源和钢材资源,现在多用,子孙后代就少用;现在少用,子孙后代就多用,这就是资源性节约与社会利益的关系。油耗得多了,尾气排放也多,造成污染,人民的寿命会减少,能活一百年的只能活八十年,二十年的寿命被污染‘杀掉’了——我们是提到比较高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

  “资源性节约,一方面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另一方面关系到现在与未来、现代与子孙后代。我们这些年来所做工作,主要精力是花到这里去了,这不是讲一句话就能完成的,要花大量的精力、物力投入,我们自己没得到钱,这几年的钱全部扔到技术里去了,有一点利润全部搞科研、搞研发、搞提升、搞创新,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了社会利益。”

  令庞青年感到鼓舞的是,这样的思想定位带来的是市场的良性循环,资源性节约后客户的使用成本下降了,这也为浙江青年尼奥普兰的客车产品带来良好口碑。

  豪华舒适也是社会利益

  庞董语录之二:“我们的车,豪华度是最高的,豪华舒适也是社会利益。”

  “用户使用成本低只是一方面,全面地说,我们是一个思想定位加四个追求:豪华、舒适、安全、用户使用成本低。”

  庞青年满怀自信地表示:“我们的车,豪华度是最高的,豪华也是社会利益。为什么城市里要亮起来、绿起来,楼街漂亮了就是审美,美是人类的一种欣赏,美化要花很多钱,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舒适也一样,进到车里看到豪华是一种美的享受,舒适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主要的一个表现。第三个问题安全,是首位,安全就是生命,生命如果不存在了,什么都是零——安全是最重要的。车子如果造得不好,一扔三十几个人,谁来负责?这个是很严重的问题。现在为止,没有一个旅客坐我们的车子出事故死亡,死亡率为零。这样的情况在国内客车界是没有的,但这个我们也要花成本花投入,各种试验都做了。今天省里开科技会议,支持我们上新的软件,专家来评审我们的创新项目,在原来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提升。”

  说到这时,庞青年声音逐渐严肃起来:“别人不会理解我们的,只知道我们车造得最好、豪华车卖得最多,不知道我们花了多少钱。我们现在的欧洲之星,卖200万不到,原来的凯斯鲍尔同我的100万的车差不多,他要卖240万,这种我110万就能卖,如果不是我们的车,他就一直高价格、高成本地运行,这有损消费利益。”

  “市场我是垄断的,我可以卖高价,为什么不卖?我觉得卖高价就是有损社会利益、消费利益。从初衷来讲,我们的车越造越好,价格要越卖越低——我的车价格不高,票价就不涨价,千家万户的消费利益就得到保障,票价不涨还能做到豪华、安全、舒适,旅客肯定喜欢坐,用户的实载率就高,车都坐满了资源就不浪费,要是都空车在跑白白浪费燃油,道路资源都占用掉了,但这样什么资源都不浪费,都是节约资源。”

  “所以思想定位正确了以后,就导致我们企业的发展,钱都搞技术了”,庞青年拍拍自己的口袋,笑言:“我口袋一分钱也没放过。”

  2007内外联动

  庞董语录之三:“出口如果价格低就等于把资源卖掉了,我们没有把资源卖掉。”

  “回到今年我们的增长,特别公交车的增长,我们在杭州、北京双双中标。18米BRT,沃尔沃在杭州第一单投260万,我是200万中标;北京他也是投260万,我知道他投260万,我还是200万中标——我每部车价格低了25%,造型比他漂亮,结构比他先进,零件还用的比他好。”

  说到这里,庞青年忍不住把话题延展开:“瑞典人和中国人合资,钱赚了还拿到国外去了,我们这企业赚了钱不会流出去。我这不是合资企业,还是留在中国。中国自己搞科研,水平提升,自己创新,我们是能起到这个作用的。”

  “好的技术平台的确是我们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技术引进成功的关键,其一是我们讲诚信、讲信誉,开始跟人家说怎么做就要怎么做,不能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其二是一开始就要把握好战略思想,是引进技术而不是合资,我现在大量出口,外汇是进来的;其三是合作以来我们严格按照他们的质量标准做,我们的质量他满意的。拿来车型质量没有下降,还有提升,这靠的是管理的到位度。”庞青年透露,尼奥普兰已经在采购浙江青年尼奥普兰出口的零部件,而且正在考虑将明年一些国际市场的订单委托浙江青年尼奥普兰生产,出口到全球。

  “我们出口跟一般企业不同,价格都在25万美元(200万人民币)以上,出口如果价格低就等于把资源卖掉了,我们卖的是高价格,没有把资源卖掉”,庞青年对此非常自信。据悉,今年浙江青年尼奥普兰的整车出口形势很好,包括市场一向非常封闭、不采购外国客车的韩国也采购了2辆豪华客车,并表示将再次定购50辆,而其他如新加坡、东亚、中东(苏丹、沙特)等市场情况也很不错。

  记者问:“明年浙江青年尼奥普兰的战略规划是什么?”庞青年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们坚持‘社会利益’的思想定位不动摇,明年整体战略是‘国内外市场联动’,弄得好的话,国际市场会比国内大,比国内卖得还多。为什么?因为以前都是国外出口到中国来,都高价进来,我现在要高价格卖出去,把外汇套进来。”言出掷地有声。

  本报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郑建有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