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为什么买甲壳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1:16  FT中文网

  特约撰稿人:金娜

  假如你有30万,应该买一辆怎样的车?毫无疑问,车是一种态度。选车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暗示一种生活态度。假如你并不需要正襟危坐,假如你享受回头率,假如你希望别人看车过来的一刹那,便猜想那里面有着一颗多么自由的心灵,我想没有比甲壳虫更好的选择了。

  即便在豪车如云的超级大都市,滚滚车流中,甲壳虫依旧是如此清晰可辨,难以混淆,并且永远可爱。1999年,我在法兰克福,街头正在做新甲壳虫车展。翠绿、鹅黄的排了一溜,德国人那么严谨,偏偏制造出了一款让全世界着迷的小车。什么流线型设计、动感前脸之类的烂俗广告词,统统滚蛋,甲壳虫才是真正充满设计感的杰作。经典的意思就是,过去了这么多年,当一代代设计师面对它时,依旧觉得很多设计是不允许更改的,所谓增之则长,减之则短。我深刻认同甲壳虫的信念,当墨西哥人不再允许两门汽车充当出租车,而要求德国大众将甲壳虫修改为四门版的时候,德国人毅然地选择了放弃,宁愿停产,也不能修改的甲壳虫,代表的就是这样一种态度:金钱诚可贵,信仰价更高。而看它出现在街上,我觉得用一个词形容相当恰当——蹦蹦跳跳。这是一辆蹦蹦跳跳前行的车,仿佛都听得见车厢里哼着快乐的歌。如果问我在德国,最想带回中国的是什么,那大概只有甲壳虫了。

  2002年,上海车展。当我站在黑色的新甲壳虫1.8T前,我再次感觉自己挪不动步子了,人如其车,看到它圆圆的大眼睛,胖鼓鼓的大腿,还有那套黑色的小礼服,我感觉甲壳虫可爱的仿佛一个换上了燕尾服的小大人,举手投足都让人忍不住欢喜起来。我钻进了它的肚子,出乎意料,看上去相当迷你的甲壳虫,前排竟然有着超一流的视线,有种错觉,你觉得自己是在一辆商务车中。我更建议全世界的车厂都向甲壳虫学习,把七七八八的仪表盘都浓缩到一个圈圈里去,说实在,没有比这更简约又有效的设计了。最让人担忧的后排空间,拜托那高高的拱形设计,没有帕萨特那么宽敞,一定比宝来自在。那次车展,甲壳虫是我唯一有兴趣钻进去研究的车辆。

  终于决定买车的时候,必须承认,我并没有改善交通的必然要求,也深知在上海打车比买车实惠。既然做的一定不是件实惠的事情,我想就索性不实惠到底吧。在国外经济朴素的甲壳虫在国内相当于中高级轿车的价位,本来可以普及化的东西成了奢侈品。好在家中始终坚持凡购买的大件东西必须符合收藏级的标准,试问现如今的车市,还有哪些车可以保证成为经典,永不落伍呢?甲壳虫,是唯一的已经铁板钉钉写入历史的伟大车种,尤其是这款墨西哥生产的新甲壳虫1.8T,再度停产后,它的罕有将成就它的身价。我很高兴,国家终于停止了私家车强制报废的条例,很多车也许只需要一年,你就恨不得送进二手车市场,但甲壳虫,我愿意养它到老,六十岁的时候,还可以在上海和其他热爱自由的同好开着这款“老爷甲壳虫”上街巡游呢。

  “没有任何一辆车有甲壳虫那样的社会效应”,阿瑟·莱顿在他撰写的甲壳虫赞歌《The Beetle》中这样写道“它成为社会风情的一部分。它有着属于自己的神话,人们为它写书、出版杂志,为它像明星一样拍电影……以它为主角的笑话数以百计……在漫画中成了对抗上流社会的造反者”。甲壳虫不是浮夸奢靡之辈,但它也绝不乏味苍白。在它之前和之后,没有哪辆车能象它一样给予车主绝对清楚的地位——如果车主把地位当回事儿的话。甲壳虫最大的地位象征就是它的无阶级性——无论物质还是精神。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