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玉民:“中华”轿车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0:45  新浪汽车

  核心提示:河山只在我梦里,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香港歌唱家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实际代表了今年历经华晨“大起大落”发展历程的现状。运用国际品牌和全球化优势对中国汽车制造业进行产品整合,并把中国的制造DNA融入到全球化体系中,但是全球化不是一体化。

  一

  11月27日,祁玉民率队德国不莱梅,与欧洲大型知名物流公司HSO汽车贸易公司一次签署为期5年,共15.8万辆中华轿车的出口协议,平均每年出口31600辆。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品牌轿车单笔出口量最大的一次,也是民族汽车首次借助它国制造品牌和产品体系登陆发达国家市场。

  出口一单5年158000辆,平均每年出口31600辆,这是祁玉民在整合华晨各项资源后,又一有深度的市场成功操作。

  也许有人会问:德国人干嘛那么傻?实际不然,尽管品牌发生了质的变化,但是,制造汽车的人却深知:产品体系和DNA依然沿用宝马的制造体系和产品制造体系,所以德国的中华轿车经销商,肯定了解宝马和中华之间的DNA的产生过程,这样的跨国品牌销售和零部件体系对双方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所以谁说德国人傻,他们聪明着呢!

  也许还会有人问:祁玉民靠什么进入欧洲市场?实际上,祁玉民依然沿用了仰融的国际化资本策略,只不过仰融阶段对于华晨来说大环境不成熟,不利于整体发展,而现在则不然,辽宁省政府和国资委全力支持华晨集团的发展,而祁玉民的成功,不仅有自身的拼搏努力,更有赖于整体的环境转变!

  3月18日,两会刚过,华晨骏捷在人民大会堂上市,从去年11月祁玉民从大连副市长的位置上到华晨上班,新车启动箭在弦上,历经了多少风风雨雨,包括仰融的“风水山”拆掉到“生态发动机”横空出世,从提高产品品质到整合营销队伍,从扩大产品体系到整合白酒业加盟造车,祁玉民风风火火,没有停止过发展的脚步,让汽车界以外的人,看到了不是搞汽车的人反而却做成了中国制造以外的延伸理念之事。

  日本车用了15年的时间才打开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此次中华轿车大规模登陆世界汽车发祥地德国──拥有顶级技术、市场准入“门槛”最高的国家,不仅是华晨汽车自身的一次重大突破,更意味着民族汽车在技术、品质、性能方面拿下一张“全球通行证”。

  华晨今年大力推进以品质为核心的“品质、品牌、品种”三品工程,高薪聘请世界级质量管理大师──原宝马副总裁施佩尔担任“首席品质官”,在品质控制体系上与国际一流水平全面接轨。

  华晨以“对用户最好的承诺”为着眼点,建立和完善了国内首推的“SQS”安全、品质、服务三位一体的保证体系。华晨完成首个民族品牌“欧洲之行”。

  业内人士分析:过去,自主品牌汽车大部分出口流向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等不发达国家市场,产品长期很难摆脱“低质、低价、低端”的形象。但未能获得实质性突破。而华晨中华之所以取得成功,最关键的一点:借助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和产品、品牌的区域优势,运用中国汽车制造成本的优势形成,从原产地生产到跨国生产,再由跨国生产到返回原产地,形成新的DNA,这证明了全球化不是一体化,而更需要集成创新和自主创新。

  6月26日坐落在沈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华晨汽车,历经3年多的打打停停国内首款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发动机正式投产。涡轮增压发动机,具有体积小、同等排量下动力更强、节能环保等诸多优点,但由于技术要求高、开发难度大,目前国产车中采用的仅有大众旗下的帕萨特、宝来、速腾等少数几款车。

  华晨“生态发动机”战略谋变,是华晨凭借此平台,进一步扩大零部件市场和延伸整车发展的重要步骤。为未来市场定位布局谋篇。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称:继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后,华晨还将开发1.6L、1.8L和2.0L基本型汽油机,2010年的产能将达60万台,在满足自给的同时可供给其他企业。

  华晨汽车今年募集到15亿的上市资金,祁专赴德国,春节后赴日本丰田和香港上市公司,祁的一系列快节奏动作拉动了华晨汽车的整体战略,而3年前,打打停停的涡轮发动机的投产只是华晨汽车生态战略谋变的有效组成部分。

  祁面对当前的各种压力称:华晨汽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已开始起飞,从研发到应用历经了由产品到商品,再由商品到精品的转换阶段,华晨汽车正在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

  二

  说到发动机,就不能不提到设计方:德国FEV公司——世界顶级发动机技术研发企业。德国FEV是世界知名的内燃机研发机构,主要从事发动机技术研究开发、生产与发动机相关的检测设备等。过去十多年中,德国FEV已与一汽、上汽、华晨、玉柴等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为了适应和顺应中国汽车产业与全球汽车产业同步发展的节奏。05年5月11日,德国FEV(中国)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在大连高新园区成立。这是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之一---FEV继德国亚琛、美国底特律之后,在全球设立的第三个技术研发中心。通过新的研发中心和发动机测试间,形成测试系统设备的生产基地,逐步拓展成一个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车辆匹配技术中心。此举对于中国北方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称:华晨的市场规模还小,华晨的资金能力还很弱,华晨的品牌宣传深入性还不够,华晨的研发能力还不够强……

  15.8万辆的欧洲出口对于华晨汽车来说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业内业外对祁玉民颇有微词,对华晨也颇有微词,这与对南汽王浩良的看法异曲同工,一个政法委书记搞汽车能成事吗?但是就是这两个怀揣中国心的一南一北的争议人物,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他们的中国制造心!!!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京华东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