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带来什么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4:30  新民晚报

  轰轰烈烈的北京车展终于降下了帷幕,一周以来,说北京车展“热”,一点不假。不但香车美女,观者如云,而且概念车、全球首发车也成倍增加,看点多多。虽然乱花渐欲迷人眼,但冷静下来,仍觉应思考的东西太多,车展是一面旗帜,代表了汽车工业发展的水平。畸形的汽车产业不会带来良性的展会文化,但优秀的车展却能促进汽车产业重归正轨。我们需要有个性的车展,不在乎它在哪,只看重它带给我们什么。

  那么,今年北京车展带给了我们什么?

  首先,北京车展如此之热,背靠的是中国市场这棵“大树”。车展是表,市场潜力是里。跨国公司把北京车展当作A级车展,是因为中国市场展现出来的巨大潜力,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之一。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望达到680万至700万辆,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有着如此之大的汽车消费市场,那么全球的汽车厂商把目光聚集于中国,把热情投入到中国,把产品争先恐后地“奉献”给中国消费者,自然是顺理成章、不足为奇了。北京车展的规模,不是主办者做出来的,而是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飞速进步和汽车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发展起来的。

  其次,本届车展已经不再是仅靠靓车和模特来吸引眼球,从而达到只赚取效应和门票的目的。自主品牌是此次车展的一大亮点,在本届车展上,国内汽车自主品牌推出的新车型较以往任何一届都多,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航空二集团等六大汽车集团,都以强势阵容参展,而大企业集团内的自主品牌新车和概念车成为最重要的元素。此外奇瑞、吉利、华晨、比亚迪等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也带来一大批自主开发的新车型。成为车展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从侧面反映出我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强劲势头。

  本届车展上,表达概念的、文化的概念车达39款,让不少参观者忍不住要坐在里面或她的身旁留个影,表达出了一种真情向往。车展不仅仅是车辆的展览,更是不同地方对汽车文化、造车理念各自的诠释。所以,世界五大车展展现在人们面前的都是个性十足,营造了一种良性的、对汽车工业发展多样化极为有利的整体环境。不管北京车展与世界五大车展有多大差距,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这次北京车展开始了文化展示。

  在尽情享受北京国际车展带来视觉盛宴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缺憾”。那就是产品展热,技术展冷,反映出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中国从汽车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演进的过程中,技术本应受到更多重视。

  此外,部分汽车厂商的“浮躁”和消费者的不够“成熟”也是事实。一些企业在车展上只重视汽车产品的发布与推展,而轻视汽车技术、汽车知识、汽车文化的普及和宣传,面对一些参观者有关技术层面的提问时,有些人也往往“知之甚少”,甚至会“答非所问”。而消费者的“不成熟”,则集中表现在许多人似乎只关心展车的价格以及上市时间。

  事实上,围绕着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所出现的这些问题,仅仅反映了当前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上普遍存在的各种问题的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的车展还很幼稚,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刚刚跨入汽车时代的市场来说,要求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一下子都成熟起来,显然是不现实的。但北京车展的“火爆”场面以及显现出来的一些“缺憾”,还是带给我们不少非常有益的启示。

  雍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