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开扰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4:30  新民晚报

  在北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景观:大街上一列车队浩浩荡荡驶来,或几十辆小轿车,或十几辆大客车,警车开道,警灯闪闪,交叉路口民警肃立,其他车辆和行人则不耐烦地等候……

  首都国宾多,重要会议多,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没办法的事。好在北京道路宽阔,交警干这样的活也已熟门熟路,他们善于在大街上空出一根车道,让重要车队快速通过。可以说,车队扰民的现象有所缓解,各种车辆在路口受阻的情况也有所改观。

  这是最近去北京看到的一个新变化。还有一个变化是:北京街上,现在的军车也开得规矩多了。

  军车怎么会有这个变化呢?我有机会问了两个开军车的小伙子,一个是总政机关的,一个是北京军区的。两个小伙子都说:“现在开车可不能乱来了。”我问:“为什么不能乱来?”他们说:“中央领导很重视这件事,严肃要求我们军车遵守交通规则,不能扰民,不能搞特殊化。”他们还说:“现在哪一个开军车的敢乱来,查实了就要严肃处理,连首长也不能免。”

  我听了心里很有感触:一是领导重视了,什么样的老大难都能解决;二是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毕竟是军队本色;三是“小事”不小,不开扰民车,老百姓眼睛雪亮,社会反响很好。

  我还有两个希望:一是首都做模范,各地要仿效;二是军队带了头,地方要跟上。

  特约撰稿彭瑞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