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用车企欲以轻卡“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1:54  中国经济时报

  在近期举办的几场汽车产业论坛上,农村市场被频繁提及,有商机自然有竞争,各大汽车企业早已在这个新棋盘上布下棋子,摆出要大干一场的架势。兵临城下,以农村为生命源泉的众农用车企欲突围,则需做出实质性的战略调整,否则被淘汰出局将不可避免。

  据一份研究报告称,今年前三季度轻卡累计增长率约为7%,以此判断,今年轻卡总销量将在90万辆以上,而经济型轻卡将是其中的主要增长点。涉足经济型轻卡市场,则成为大部分农用车企选择的转型新路径。

  立足中低端寻求“突围”

  把中低端轻卡作为行业的突破口,农用车企的理由很充分。有调查表明,基于国家政策和市场发展的整体趋向,农用车市场逐渐萎缩,随着农村经济水平的提高,大量农用车用户开始转向购买中低端轻卡;同时,当前市面上的轻卡产品已慢慢步入一个周期性的换购期。

  在短期内,市场对中低档轻卡的需求仍将放大。这一论点的另一个事实依据是:福田、江淮等几大成熟品牌虽占据了80%的轻卡市场份额,但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对轻卡市场贡献度最大的仍是经济型轻卡,比如福田,大部分销量是依靠中低端的“时代轻卡”来实现的。

  中低档轻卡主要以价格取胜,这正是农用车企的优势。先从中低端介入,占据一定份额后再寻发展,包括时风、五征、山东凯马、成都王牌、四川南骏等一批农用车企的转型几乎都遵照了这一模式。“农用车企业基本上都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市场策略,即以广大农村为基础,先占领农村市场,然后逐步扩展到大中城市市场。”时风集团总经理刘成强告诉记者,这样既可以尽量避免与福田、江淮等企业发生直接对抗,同时留出时间研究对路的产品营销方法。据悉,今年上半年,时风瞄准中低端轻卡市场,推出低端F1系列轻卡、中端F2系列轻卡。

  有媒体将曾经的农用车老大时风称为轻卡市场的最后一个竞争者,原因是,主流厂商对轻卡产品不感兴趣,小厂商则无力争食。但是,与市场需求相伴而生的是更为激烈的竞争,金杯、福田等品牌为提升市场占有率,不断创新营销手段;中端轻卡在大MPV等“类轻客”的攻势下,失守部分阵地,正酝酿着向高端市场发展。

  影响轻卡企业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排放、噪声达标、查治超载以及新交法等等。“企业要用战略眼光布局产品,深入研究国家政策、行业法规,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否则,一旦触礁,将面临毁灭。”一位业内专家称。

  低开高走图谋“蜕变”

  今年上半年,国内7家主流商用车企业难耐成本之压,纷纷上调其旗下的轻卡价格,成本优势再次成为市场制胜的一大法宝。转型后的农用车企能否将低成本优势延续到轻卡产品上,决定其能否顺利迈出第一步。

  “成本优势来源于产业集群化和技术创新。”刘成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据了解,时风目前拥有运输机械、发动机、轮胎和机械加工四大生产基地,另外加上自建的热电厂,形成了时风集团相互支撑的产业链,确保了其规模化采购优势。

  但是,面对格局相对稳定的轻卡市场,成本优势仅仅只是敲门砖,能从虎口“抢食”多少,尚不得而知。如想真正壮大,则需做更多的改革。刘成强说,目前时风正在从生产、管理、采购、渠道、品牌等环节进行全面整合,加快低速汽车和轻卡汽车的并轨。他说,时风汽车今年的销售量将会超过8万辆,极有可能跻身轻卡市场前5名。

  汽车市场细分车型中轻卡的价格及赢利能力已经很低,面临成本上升与赢利空间进一步缩小的压力,将促使企业提早做出长远的产品战略布局。“不久的将来,轻卡市场或将酝酿一轮新的消费升级,即由低档经济型轻卡到中高档轻卡的升级。”刘成强称。

  自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严厉查处载货车超载现象,并加大对“大吨小标”的打击力度,加之轻卡市场及用户消费心理的日趋成熟,必然会带动对高档产品的需求。刘成强说,“虽然中低端产品目前仍然占据主流地位,但高档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会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逐年增加,高端轻客将逐步成为轻客市场的主流。但高档产品也不再是一两种强势产品相争的局面,更多企业的加入必然导致该市场多元化竞争格局的形成。”

  为此,时风推出高端产品F3系列,目前,时风的轻卡产品线正逐步完善,已有30多个品种列入国家目录。从统计数据来看,主流轻卡生产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仍然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但是,随着一大批农用车企业涉足轻卡市场,轻卡的市场集中度有可能将受到冲击。

  有专家预测,未来3-5年,1-2吨级的轻卡将是符合现代物流需求和标准的运输工具,市场空间仍然巨大。届时,谁能够在安全可靠、承载力、美观环保等方面做更多的文章,谁就有可能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为真正引领中国轻卡市场的先锋。(记者 章小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