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在赶赴中国汽车电子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1:52  中国经济时报

  2006北京国际车展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汽车的视觉盛宴,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展会不仅吸引了全球整车厂商,作为配角的汽车零部件厂商也不甘落后,博世、电装、博格华纳等跨国零部件巨头以及万向钱潮、万安、华阳等国内零部件厂商都携得意之作亮相车展,其规模之大、数量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车展上的这一风景显示:整车以外的另一场博弈正在进行当中,特别是在汽车电子领域,中外企业的竞争更是到了白热化阶段。

  外资加速开疆拓土

  据赛迪顾问预测,未来5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将保持年均25%左右的增长速度,201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近2000亿元。富有吸引力的前景,诱惑外资纷纷入驻中国,据悉,目前发达国家汽车电子制造都在向中国转移,博世、西门子VDO、爱信精机等一大批国际汽车电子企业都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销售与制造机构。

  “近几年,国际著名的汽车零部件集团相继在中国加大采购力度,建立了采购基地,国际采购体系已经在中国迅速发展。在全球排名前100位的零部件供应商中,有75%以上已经在中国开展了业务,采购的金额逐渐增加。”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说。

  以博世为例。近期,博世宣称将积极建立本土采购渠道,并将采购重点逐渐转移到中国市场,到2013年,超过80%的原材料将来自中国本土的供应商。2006年至2008年,博世将在中国增加6.2亿欧元投资,相当于此前集团在中国投资额的总和。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彭德园称,中国有望成为博世最大的采购基地和生产基地,集团还将建立渠道向欧美销售来自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产品。

  博世集团董事、亚太区业务负责人孔陆德说,博世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在华生产先进的共轨系统,并帮助国内整车厂商推出了首个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装配有先进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的现代柴油发动机。此外,博世还开发出增进驾乘者安全的最新技术,如自适应巡航控制?ACC?系统等,半自动驻车辅助系统也将于2008年进入市场。据悉,位于博世苏州技术中心的车辆制动系统试验路已正式启用,该设施旨在测试汽车制动系统ABSESP,总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投资额达180万欧元。

  业内专家认为,跨国企业“本土化”的背后,是严格的技术标准、管理甚至文化要求,中国生产企业应尽快树立“供应”理念,尽快融入跨国采购体系。

  中国制造的扩张模式

  据赛迪顾问副总裁郝建青介绍,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10大企业排名中,已经有一家中国本土企业,但在技术难度最高的EMS(电子控制系统)产品方面,本土企业与国际知名企业差距较大。

  “2005年,车载音响和GPS导航在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结构中分别占7.1%和2.5%,其市场销售额分别为36.8亿元和13.2亿元,增长率分别为26%和91.3%。”国内某汽车电子企业总经理称。“从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产品的发展趋势来看,车载电子市场应该是中国本土品牌企业大有作为的领域。”郝建青判断称。

  华阳正是这个领域中的一员。在本届中国(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来自广东惠州的华阳集团携旗下数十款车载DVD、专用车型DVD、汽车移动影院、车载MP4、车载导航、车载数字电视等最新产品亮相京城。

  据悉,早在1986年,华阳就开始涉足汽车电子关键部件的研发与生产,产品被通用克莱斯勒大众、飞利浦等世界跨国巨头采用,是目前国内惟一拥有从光头、机芯到整机设计及制造的大型汽车音响企业。“2005年华阳汽车音响、车载DVD、车载蓝牙、车载导航达到年产150万台的规模,2006年产能将翻一番,达到300万台。未来3至5年,华阳汽车电子将增加到700万台。”华阳集团董事长、总裁张浩先表示,通过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VD机芯与伺服技术专利、汽车音响和便携导航等,华阳近3年来推进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的时间缩短了30%。

  “目前华阳国外销售占90%,国内销售占10%,华阳每年100多亿的销售额主要是集中在欧美和日本的西方发达国家,国内市场份额还不足5%。华阳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董国彬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我们重点转向国内市场。预计经过一两年努力,明年实现国内销售达到30%,国际占70%。”

  张浩先透露,按集团战略规划,华阳汽车电子将从汽车娱乐逐步向车身控制电子、车身底盘、主动安全、防盗安全、车用关键件、芯片产业领域拓展,到2010年汽车电子力争达3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10%的份额。华阳集团常务副总裁张元泽同时称,华阳将在2007年做专车专用产品,2007年将推出30款专车专用产品。“按照规划,今后华阳将重点进军前装市场。”

  夹缝中求发展

  “随着燃油技术、控制系统、车载系统等信息技术推动的智能化发展,汽车电子产品将占到汽车成本的50%,甚至是70%~80%。因此,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应当加紧实现产业融合和跨越式发展。”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郭福华说。

  但是,现实情况是,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起步晚,积累不足,导致与世界水平差距很大。目前,我国大部分汽车电子企业规模偏小,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低,国产电子控制单元的软硬件、传感器、执行器和系统难以进入汽车发动机ECU等关键器件的配套链。

  中国尚处于蹒跚学步的阶段,国外汽车电子巨头却均已布局中国,几乎垄断了核心技术领域,加上在中国合资的国际车企有稳定的配套体系和长期合作的供应商,本土汽车电子零部件企业欲突围求生,难度系数很大。

  “建立创新的自主研发平台,实行品牌化战略,是国内汽车电子工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子技术分会主任陈光前说。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产业发展处处长王永清提出,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需加强国际合作,提高产业发展起点。同时,加强与整车厂商和高校合作,实行研发、产业、市场三位一体的模式,寻求核心技术的突破。

  张元泽说:“2007年将是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的洗牌年,加剧的竞争会筛选出一批企业。”从汽车影音产品到汽车的控制系统,到未来更高端的汽车电子产品,中国本土汽车电子企业能走多远,目前还无法下结论。但是,可以预见,产业要打翻身仗,要走的路还很长,本土企业应备足“粮草”,方能成功踏上长征路。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