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TEP学校在苏州启动 再推汽车职业教育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44  新浪汽车

  近日,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丰田”)、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中国”)与苏州建设教育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共同举行T-TEP学校的启动仪式。国家教育部领导、苏州市教育局领导、苏州市交通局领导(视现场出席实际会有改变)、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松井秀司先生、售后服务部高级主查苏涛先生,以及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领导共同出席了隆重的启动仪式。

  多年来,为推动中国汽车职业教育更好地发展,一汽丰田和丰田中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促进了中国众多汽车职业学校教育水平的提升。截至2005年底,已经先后与20所汽车职业院校合作建立了T-TEP学校,每年为中国汽车行业输入众多德才兼备的人才。

  T-TEP是TOYOTA TECHNICAL EDUCATION PROGRAM(丰田技术培训计划)的简称。早在1994年,丰田便将T-TEP项目引入中国,通过与汽车职业院校合作,为丰田经销店输送优秀的技术员工,并且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整个职业教育的水平,进而达到贡献社会的目的。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的科技含量非常高,因此,汽车行业的职业教育需要的汽车教具也相应要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并且非常昂贵,而这单靠学校力量是难以达到的。同时,汽车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产品更新换代非常快,汽车职业的教材内容也必须紧跟行业发展,汽车职业学校需要先进的汽车企业在技术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所有这些都制约着我国汽车职业教育的发展。

  就苏州地区来说,近年来该地区汽车保有量增长很快,但是汽车职业教育有待发展。值得肯定的是,一汽丰田和丰田中国通过T-TEP项目进行的大力援助帮助汽车职业学校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难题。例如在本次苏州的T-TEP学校项目中,一汽丰田和丰田中国就向苏州建设教育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赠送了大量用于教学实验的新商品车、教具车、发动机、变速箱等等,为提升了该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设备提供了有力支援。此外,他们还将在合作院校中建立丰田班,定期对学校的教师进行丰田最新技术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及考核;一汽丰田还通过TOYOTA-DAY的主题招聘活动积极为毕业生搭建实习就业的桥梁。

  由此可见,T-TEP项目为汽车职业学校创造的是一次全面提升机会,使教学质量更加先进、现代,与市场需求结合的更加紧密,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学生无疑更容易掌握汽车行业最新的知识结构和更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当然,“近水楼台先得月”,众多优秀的T-TEP学校学生在毕业时优先选择了一汽丰田的汽车经销店,以更专业的技能和先进的服务理念提升了一汽丰田的服务质量。T-TEP学校正日益成为培养当代中国优秀汽车技师的摇篮。

  同时,丰田汽车公司将T-TEP技术培训计划作为服务人力资源开发体系的基础,T-TEP学校中“丰田班”所用的主要教材之一就是丰田汽车最新的“TEAM21”技术培训课程,丰田班学生毕业后只要在一汽丰田经销店工作半年时间便能获得“TEAM21”初级证书。因此,一汽丰田一直注重将这些优秀的T-TEP学校毕业生吸纳到经销商网络,并在此之上,通过系统化的丰田技术员培训、技能比赛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服务方面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带给消费者更专业的汽车售后服务。从今年7月份开始,一汽丰田和丰田中国在全国各地陆续举办“T-TEP丰田汽车服务网点人才招聘会(TOYOTA-DAY)”,为T-TEP学校和汽车经销店之间搭建了理想的人才输出与聘用的桥梁。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教育部的领导对校企合作这种模式和作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并认为“企业开发的这种满足就业需要的课程体系,对于中国汽车职业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此外,他还指出“现在国家,包括教育部和相关部委,都在大力提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来共同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苏州市交通局的领导也高度赞扬了一汽丰田和丰田中国对苏州地区汽车工业发展的贡献,并对苏州T-TEP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纵观几十年来汽车行业的发展,大多数优秀的汽车公司在市场的本土化适应方面做得很好。一汽丰田和丰田中国除了在产品和服务方面进行深度的本土化改善之外,更以“专业对车、诚意待人”的服务理念作指导,通过T-TEP等项目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并以诚信服务的态度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这一切努力无不彰显着他们对于中国消费者的诚信态度。

  继前不久深圳T-TEP学校和本次苏州T-TEP学校启动后,一汽丰田和丰田中国今年还将在金华、南昌等地陆续启动3所新增加的T-TEP学校,届时中国的T-TEP学校总数将达27所,这必将为中国汽车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更为强大的推动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