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勤调汽车灯光 利于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8:54  新京报

  右侧大灯光束略微向右,左侧车灯光束则应该向上调高10厘米

  进入冬季,昼短夜长,天黑的时间比夏天早了很多,很多车主下班的时候,天就已经黑了,因此,车灯的使用时间和频率自然大大增加。另外,冬季时常出现的雨、雪、大雾天气,也会对行车时的视线造成障碍。因此,冬季行车需要特别注意对车灯的检查和使用。

  目前汽车大灯大致分为三种:卤素大灯、氙气大灯(HID)和发光二级管(LCD)。区别这三种大灯主要看灯光颜色,卤素大灯一般发黄,色温较低,大约3000K左右;氙气大灯发白,大约4000K左右;LED发蓝光,色温达到5000K以上。汽车一般安装有前组合灯、后组合灯、侧转向灯、前雾灯、后雾灯和高位制动车灯等。

  “保养篇”

  明亮的车灯是司机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一汽车4S店的维修师傅介绍,汽车平时的使用过程中很多车主只留心车胎、电瓶、制动等部件,而疏忽了对车灯的关怀。其实,也应时常关注一下车灯,利于行车安全。

  关注1 检查灯泡

  在平时使用和例行保养中,车主要注意勤检查夜行示宽灯、雾灯、制动灯等工作是否正常,如有发现变黑的灯泡应及时更换。

  关注2 灯泡如何更换

  车主要看懂说明书,平时就牢记灯泡、插口的构造,做好事前准备,以应付临时状况的发生。各种类型的灯泡中,如果有条件,应准备好制动车灯与方向指示灯的备用品。

  关注3 检查车灯防尘罩有否开裂

  如果车灯防尘罩开裂,就容易在行车时导致雨水进入车灯,在灯罩内形成水雾。一旦车灯进水,亮度就会受到影响,也有可能使电路插头腐蚀,使车灯造成损坏。这时,车主可以打开车灯的防尘罩,并打开大灯,点亮大灯10分钟后车灯内的水雾开始消失,1小时后能够彻底消失,如果消失了就不用担心了,但如果还有水雾,就要到专业的售后服务站进行处理。

  关注4 手动调整车灯照明

  如果有需要,车主可以根据汽车使用手册中的提示,用螺丝刀来适当调整车灯光束的高度。一般来说,右车灯应该完全地水平直射,而左车灯则应该向上调高10厘米。需要注意的是,车灯调校不能过高,以免照花对面来车司机的眼睛。除了高度,车灯光照的宽度也可以适当调节,建议车主将右车灯光束调得略微向右,这样即便在能见度很低的雨天和雾天也可以对右侧路面看得较为清楚。调整的时候,车内载重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轻,这样车灯才能够被调得比较均衡,在载重一个人的状态下调整比较合适。

  “操作篇”

  除了做好车灯的日常维护检查工作、保证车灯的良好工作状态外,夜间车主对车灯的正确使用也对车辆安全行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习惯一:会车变近光灯。并且在会车后及时将大灯打回远光,以放远视线,弥补会车时造成的视线不清。

  习惯二:通过交叉路口和超车时应以变换远近光来提示。

  习惯三:雾天驾车时一定要记得打开雾灯。

  另外,在光线变化缓慢的情况下,有的车主经常会忘记开灯。车主们可以选配一种车灯自控开关,这个开关的内置感光器可以灵敏感应车外光线变化,当光线暗到一定程度时自动控制大灯的开和关,从而让车主更专心地驾驶自己的爱车。

  相关连接:大灯改装

  氙气灯亮度高价格贵

  氙气灯不仅漂亮,而且它发射的光通量是普通卤素灯的两倍以上,运行电流则仅仅是它的一半。由于没有灯丝,因此就不会产生因灯丝断而报废的问题,其使用寿命比卤素灯长得多。另外,氙气灯不会产生多余的眩光,不会对迎面来车的驾驶者造成干扰。但它的缺点是价格高,不便安装,一般一套氙气大灯的价格为几百元到6000元不等。

  改装氙气大灯需要注意的是,在购买之前,先要确认自己车辆大灯的型号,以便根据型号来选购氙气灯,一般会有H系列和9000系列。另外,还需要确认自己车辆的远近光灯是分开的还是组合在一起的,如果是组合在一起的,只要选择相应的型号即可;如果是分开的,则还需要确认是改装远光灯还是近光灯。

  另外,由于某些车型的发动机舱室空间狭窄,因此在安装之前必须先评估发动机舱是否还有空间可以安装氙气灯的整流器。

  智能增光器安装简便价格低

  由于氙气灯的价格比较昂贵,车主们也可以选装一种智能汽车大灯增光器,可以不用换灯泡就增加光度的30%-50%。目前市面上有多路通、雷乐等多个品牌,价格在300元-600元不等。(本报记者 朱艳莹)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