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为后市场掘金开处方(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22:12  北京商报

  中国汽车美容装饰及用品专业委员会主任陈东升指出,汽车后市场的“门槛”正在逐步提高,目前专业委员会已经着手制定一系列的标准,为后市场的无序现状梳理一条健康的脉络。一方面,随着竞争的加剧,一些路边店从2005年开始逐渐退出市场,其替代者是有品牌、有技术、有实力的连锁服务品牌;同时,随着整车市场的日益成熟,为整车配套的门槛也在提高,许多企业由于拿不到配套的订单而纷纷寻找其他出路;另一方面,消费者的需求在逐渐提高,无论是在汽车服务还是在装饰品的选择上都更要求品牌、质量和个性,一些伪劣、低质产品难以满足车主的要求也在逐渐减少。

  行业规范亟待出台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对汽车的信息化交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汽车后市场也要形成品牌化,只有让消费者形成认知度和忠诚度,才可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汽车后市场中,汽车改装的争议最大,而改装主要分为3个方面:内饰改装、外观改装、性能改装等,其中外观与性能的改装是最混乱的,也是市场上普遍存在争议的焦点。滕伯乐认为,任何改装都应有一个遵循的原则,也是要为消费者负责。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汽车改装已经形成了产业,而在国内还只是局限于个性化的体现。现在最需要的是市场规范与行业管理的政策。在新的形势下,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发展不仅仅要立足中国市场,更要放在国际的环境下,放在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的环境下看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发展。

  快修连锁前景广阔

  对于私有车主而言,汽车维修和专业保养如同一般消费品,合适的价格和快捷便利性是影响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而4S店、特约维修店较高的修理费用和有限数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汽车业发达国家,快修连锁服务是一种趋势。发展连锁经营可以确保服务价格和服务质量,易于形成一个巨大而稳定的用户市场,同时借助网络优势,快修连锁企业不仅可以分散市场风险,其规模化经营还能有效降低成本。随着众多国际品牌加入汽车后市场服务的竞争行列,一些新鲜的、集团化的运作方式开始兴起,市场开始细分。如汽车用品开始向个性化、高科技、安全、环保的方向发展;汽车服务开始朝着连锁店、集团化、俱乐部、方便、快捷的方向转变。品牌、个性、差异化成为营销的新主题。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国连锁维修企业,有的只是一些区域性的连锁。因此,这一市场空间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