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过户大限将至 “隐身背户”靠小贩捞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0:20  北京晨报

  过户大限将至车主寻不到背户,急! 小贩拿背户名单挣钱,黑!



有许多人在车市上吃非法办理过户这碗饭 晨报记者 王颖/摄



过户流程图

  “所有使用背户身份证购买的车辆将陆续被注销成为黑户。”依据今年8月市交管局发布的《关于加强机动车登记管理的公告》,本月底是非实名车辆过户的最后期限。日前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商贩开始利用同“知名”背户的关系,替背户向车主收最低1000元的“过户费”,每次从中收取100元至200元的提成。部分商贩还称,如果实在找不到身份证,也可以利用“内部关系”过户。

  代办过户收费1000元至6000元不等

  “背户”是句北京土话,在2005年9月份之前,如果外地人在北京买二手车的话,是不能直接把车过户到自己名下的,因此,一些人就想办法,花钱找一个有北京户口的市民,借他的身份证办理过户手续,这位出让户口和身份证的市民,就被称为背户。

  王先生当年购车就是找背户,现在要过户时却找不到背户人了。后来通过二手车市场,王先生这才找到了自己那位“背户”。经王先生介绍,记者来到位于花乡的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暗访。

  自南四环花乡桥向西直到市场最里面,马路边站满了各色男女,这些人见到一辆车就会上前敲打车门:“过户吗?代办过户。”

  记者把车停在市场内,3名中年妇女立刻围过来询问是否过户。记者表示准备办理过户,但是没有对方的身份证,联系不上对方。“你这是背户的吧?没关系,我们能办。”对方很快明白,并胸有成竹。

  “一辆车过户多少钱能办下来?我的车是2004年的捷达。”记者问。

  “估计最少也得2000。说吧,背户叫什么。”

  “叫张文革。”记者故意乱编了一个名字。

  “哟,这名字听着耳生,你等等啊。”说罢她掏出电话本翻了起来,从上到下逐行仔细找了好几遍。记者试图探头看一眼电话本,对方却非常警觉地往后退了一步,半晌告诉记者没这个人,“你这个还真是小户,我这里没有,得想别的办法了。”

   聊天中,其中一名妇女透露,他们这些在市场内外站着的人都不是背户,而是给背户“打工”的眼线,他们手中掌握着所有“知名”背户的联系方式,每次联系成一笔交易之后,从中收取100元至200元的提成。在他们这里过户,根据车辆新旧和车价不同,缴纳的费用自1000元至6000元不等,中高档车价格更高。

  代办人称内部有人,无证也能过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代办过户”的经营者大多身兼两种角色,一是手中掌握大批背户联系方式的联系人,一是可以疏通管理部门的中间人。

  在市场最北端有一排小平房,平房的后窗上大多写着代办过户的字样。记者走进最东侧的一间,说明来意后,一名3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称,这种找不到对方身份证的情况也可以过户,但是办起来“有点困难,而且价格稍高”。

  “这样需要多少钱?怎么才能办?”记者问。

  “那就得从内部给你找人使劲了。”

  “什么内部?是别的背户吗?”记者追问。

  “不是,就是找具体办车辆登记的人,具体是谁不方便跟你说,而且能不能办现在也不好说。”该男子说,“最近里面查得严了,好多人因为办这个工作都丢了。你就准备6000块钱吧,里面的事我帮你打点。”说完,对方递给记者一张名片, 上面写着他的公司和经纪人名称。

  随后,在市场西侧停车场附近,一名女子却只开价3600元,她还具体告诉记者,“这里面3500元是给里面的人的,只有100元是我自己拿的辛苦费。”这名女子一边说一边打电话,把记者编出来的车辆情况都说了一遍,得到电话里对方的肯定后把电话挂断。最后记者以没带购车发票为由脱身,对方给记者留下了名片。

  车管所:

  未过户车辆短期内不会被注销

  昨天,记者以车主身份电话咨询了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总所。接线的工作人员称,未过户的车辆短期内不会被注销,虽然时间已经到了,但是警方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查取证。记者追问:“实在找不到背户怎么办?”对方的回答是:“那没有办法,你只能自己再想办法找找,谁让你不知道是谁就用别人的名字买车的。”

  晨报记者 张涵/文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