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亦不变 试驾长安福特07款蒙迪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9:12  新京报

长安福特07款蒙迪欧外观图片

  笔者试驾的是2.5升旗舰型,感觉新装版没有明显进行改动,只是在维持原价的前提下为老款增加了一小部分附加值,在细节方面做出了一些变化,这些改进大部分是为了增加整车的时尚和年轻化气质,与长安福特产品年轻化的定位吻合。长安福特蒙迪欧07款上市后调整了产品结构,供应2.0升和2.5升两个排量的四款车型,主攻17万-20万元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其竞争策略可以较好地回避雅阁降价带来的影响,也可以避开凯美瑞等车型的冲击。

长安福特07款蒙迪欧内饰图片

  ■参数

  长/宽/高:4810mm/1800mm/1450mm

  轴距:2754mm

  发动机:全铝合金双顶置凸轮轴Duratec V6

  最大功率:127kw/6100rpm

  最大扭矩:225Nm/4100rpm

  悬挂方式:前独立麦弗逊/后复合连杆

  车身重量:1565kg

  外观 彰显年轻

  前后保险杠重新设计,借鉴了福克斯许多成功的元素;侧面采用一体式车身造型,提高了车身腰线

  在外观上,新装版蒙迪欧不仅延续了原来的大气、沉稳和优雅的整体风格,同时融进了大胆、时尚和运动的设计新元素,每个线条都流淌着运动气息,尤其是前脸的设计和侧面的造型显得更加饱满和厚实一些。

  与老款蒙迪欧比较,新装版的前后保险杠进行了重新设计,而且可以看出新装版借鉴了福克斯许多成功的元素,向外延伸的线条更为清晰,笔者试驾的2.5升V6旗舰型以及另一款2.0升尊贵型在下格栅方面加装了铝条装饰。同时,蒙迪欧新装版的前雾灯从原来的长方形改为圆形带镀铬装饰环,弥补了方正的车头带来的活力不足的印象。更加大胆、自信的前脸设计与福特品牌的“新边锋”设计理念相得益彰,第一眼就给人大气、动感的印象。

  车身侧面采用了一体式车身造型,去掉了侧面防擦条,提高了车身腰线,将车门拉手改为镀铬装饰,减少过多的分割线,勾勒出一气呵成的大弧面车身侧面造型,这种设计在视觉效果上更为出色,让车子更显饱满和厚实,但实用性上就有所减弱。尾部设计与前保险杠呼应,新同色后保险杠上加上镀铬装饰条,令车身线条浑然一体。而运动尾翼的加入,则为车身整体造型加入更多动感元素。整体来看,新装版蒙迪欧一扫以往沉稳但略显老气的形象,更显前卫和年轻。此外,新装版蒙迪欧改为搭配更具运动气息的10辐铝合金轮毂,有点类似轿跑车的造型,让蒙迪欧这款行政取向的车型焕发了不少年轻的神采。

  操控 沿用经典

  变速器换挡平顺流畅,高转速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并没有起步时那么强,隔音效果理想

  在动力系统方面,07新装版蒙迪欧基本没有什么改变,沿用了福特Duratec2.5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由Cosworth提供,采用V形六缸设计,顶置双凸轮轴,全铝合金材质,最大功率为127kW/6100rpm、最大扭力225Nm/4100rpm.虽然不带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但从数据上看用来推动1.6吨的车身是足够了。与V6发动机配合使用的是Durashift5-tronic五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由福特与国际著名变速器厂家Jatco合作开发,该变速器换挡平顺流畅,升挡与降挡都几乎感觉不到抖动。

  坐进车里,启动发动机,V6机器运转平稳顺畅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怠速时工作噪音小,而且几乎体会不到它的抖动。行驶在路上,在深油门起步时,会给人生猛的印象,转速超过2000rpm时,澎湃的扭力就开始涌现,可能福特在蒙迪欧的油门调校上十分注重起步的加速感。不过发动机在高转速下的动力输出并没有起步时那么强,超过12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就很说明问题。但这一特点让蒙迪欧更加适合在城市中穿梭,如果选用手动模式,这一优势更会体现得淋漓尽致。此外,让人满意的是这款发动机无论是大脚轰油还是平顺提速,噪音总是控制得非常好。

  蒙迪欧的底盘设计源于欧洲福特设计中心,以最先进的C3P仿真设计软件打造,无论在车体支撑、抗噪还是轮胎控制等方面均有优异表现。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悬挂结构,令整车具备了稳定的转向性能,给人的整体感觉韧性十足,刚中带柔,过弯时可以较好地抑制侧倾,保持良好的车身稳定性。方向盘转向灵敏、指向精准,手感力度适中,行车路面回馈信息清晰,操纵起来得心应手。同时为了兼顾驾乘的舒适性,悬挂系统又针对中国的路况,在欧洲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8%的软度,当车辆遇到颠簸路面的骚扰时,也能将路面细小的震动尽量地化解。

  另外,蒙迪欧2.5的制动系统由ABS附加EBD组成,还有国内同级别车里惟一的EBA(紧急刹车辅助系统),和传统制动方式相比大幅缩减了有效制动距离。双阶式安全防护前气囊和前座侧撞双气囊与脚踏板也能在危险发生的时候主动“献身”,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装备都很齐全。

  内饰 更加豪华

  与日系车型相比,内饰做工略显精致不够;具有欧洲车中少有的丰富配置

  新版蒙迪欧的内饰并没有太多变化,仪表台依旧沿用了以前的设计,米色座椅和黑色中控台以及环舱的褐色桃木内饰搭配起来很协调。但无可否认,和做工细腻的日系车型相比,蒙迪欧的内饰工艺显然不具备领先的优势,略显精致不够,也欠缺少许视觉上的质感。

  可8方向调节的座椅做工精致细腻且包裹性很好,而且座椅与人体接触的各个部分,都做了有效支撑。不同身材和不同驾驶习惯的人,都能通过座椅调节获得理想的驾驶位置。惟一令人遗憾的是,蒙迪欧车系中,除去顶级配置的车型外,其他车型的驾驶员座椅调节方式均为手动。电动调节后视镜的视角足够宽阔,A柱对视线的影响也不大。车门内饰板触感更柔和,配合与内饰同色的安全带和双色车门内饰板,让驾驶者感觉很温馨。可做4向调整的方向盘由真皮包裹并配以四根铝合金质感辐条,运动型的造型非常现代,握把模拟手指的空隙,操作方便顺手。安全带颜色是内饰中一处微小的改变,与以前的黑色相比,新款将其改为与座椅同色,令整个内饰中的深浅色调搭配更为和谐。

  欧洲车中少有的丰富配置也一直是蒙迪欧的卖点。例如方向盘集成的按钮换挡、巡航定速、电动坐椅记忆功能、电动防夹天窗、6碟DVD影音及三屏液晶等,这些配置单独列出来可能并不少见,但同时拥有就显得比较奢侈。除了一些原有配置之外,新装版后排中央扶手上增设了置物盒和杯架,使用起来很方便,为后排乘员提供更加舒适和实用的功能。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田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