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厢车渐入佳境 多重优势受人喜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5:15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设置:[ ]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中,除了全球首发的全新车型、炫目的豪华车和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类概念车外,两厢伊兰特宝来HS、奇瑞A3等一系列即将上市的两厢车以及东风雪铁龙C2等市场上正在热销的两厢车型,也成为人们驻足观看的焦点。可以看出,继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和经济型轿车缤纷登场之后,北京车展已成为两厢车的主题舞台。

  与此同时,今年的上百种改款车型以及

新车型中,两厢车所占的比例很大。从国外尤其是欧洲国家的两厢车盛行之风,到新车比例中两厢车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再到我们周围使用两厢车的人数跳跃式增长,可以预见,两厢车将成为与三厢车分庭抗礼的一支主力军。

  ■两厢车将大行其道

  近几年来,两厢车的消费市场逐渐扩大。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市场上只有9种两厢车型,规模约10万辆,但到2004年,国内两厢车已拥有21个品种,超过40万辆。据了解,到今年年底,国内汽车市场推出了两厢福克斯东风雪铁龙C2、上海大众劲情、标致206、两厢利亚纳乐骋等近30余款两厢车型。另外,两厢伊兰特、宝来HS、奇瑞A3等也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闪亮登场。这些“新锐“两厢车,会同已经在车市上打拼多年的富康派力奥、两厢飞度骐达QQ、Spark等“实力派”车型一争高下。有专家预测,明年中国车市的关键词之中应有“两厢车”的位置,两厢车的时代将真正到来。

  ■多重优势受人喜爱

  两厢车大行其道,究其原因是:(1)两厢车型外形时尚。消费者在购车和装饰爱车时,更多的人想体现自己的个性和品位。由于两厢车少了“尾巴”这个“累赘”,所以在外观设计时就会比三厢车显得多变、时尚,这恰恰满足了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2)两厢车物美价廉。虽然在国外,很多两厢车的价格要远远高于部分三厢车,但是在国内,目前两厢车几乎都处于经济型轿车的行列,它排量小、造价低,行驶、维修、保养等使用成本也相对来说小一些,所以非常适合家庭使用。(3)两厢车易操控。由于两厢车少了“尾巴”,又多属于

小型车,驾驶时易于操控,这对于新手,尤其是女性车主来说,是一个极具诱惑力的优势。(4)两厢车“占地面积”小,停车方便。现在开车外出,遇到不塞车、有停车位等的概率很小。尤其是找停车位,城市里差不多都是寸土寸金。这个时候,两厢车车身短、占地少的优势就显得尤为突出。(5)节油。这也是两厢车的一大优势。如今的油费差不多成了私家车主每月为爱车开支的“重头戏”,谁也不想掏钱请一个“油老虎”回家。排量小、自重轻的两厢车在节油这一项上,相对于三厢车具有“压倒性”优势。

  不可否认,两厢车“有头无尾”的特点,会让其显得不是很“气派”。另外,两厢车还存在后尾厢防盗性差,后尾厢不能放异味物品否则车厢内会“串味”,“肚量小”,只能坐人不能装物等缺点,但两厢轿车也在通过增加使用空间、合理设置后排座椅、增加尾部强度等措施。在未来几年,两厢车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好。(记者 刘澎)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