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傲放车展 扬眉吐气成当家花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58  南方日报

  自主品牌犹如寒冬腊梅,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傲然怒放。与往届北京车展自主品牌只当陪衬角色不同的是,本届车展自主品牌扬眉吐气,成为“当家花旦”。

  事实上,衡量一个车展是否为国际顶级车展,除了代表汽车行业潮流趋势的全球首发车和展出新车数量外,本土汽车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北京车展因“中国势力”的强势崛起而更具有分量,同时自主品牌借助北京车展的舞台而加速走向世界。

  参展车型众多

  在本届车展上,不仅一汽、上汽、东风、长安等国内传统汽车集团强大阵容,华晨、江淮、比亚迪等新贵更是倾剿而出,展示最新车型。自主品牌无论是参展规模和技术含量都不逊国外汽车巨头,并且引起了跨国汽车巨头的极大关注。

  自主品牌在车展上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展示的新车、概念车明显增多,自主研发能力正以几何级的速度提升。江淮借助本次车展换标,重点展示了2款概念车并推出多款自主研发的新车;华晨汽车展出了首款中高级轿车;比亚迪、长城、福田等无一不以强大阵容参展。而上海大众更是展出了多年研发的概念车“哪吒”(NEEZA),填补了国内合资企业无概念车展出的历史。

  记者了解到,自主品牌展出车型占整个车展的比例超过1/3。现场观众对自主品牌的关注也超过以往几届。此次北京车展表明,自主品牌正以超速追赶世界汽车业。

  试水中高级车市场

  环顾自主品牌的展台,一批国产中高端车型开始冲击人们的视线。一汽轿车展出了售价高达五六十万元的红旗HQ3,而上汽荣威也正式登场。另外,本届车展上,多款自主品牌跑车亮相成为一大焦点。

  据了解,继美人豹后,吉利在本届车展上亮相美人豹雳靓和中国龙两款跑车。华晨携M3进军本届车展,该车搭载华晨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1.8涡轮增压发动机。比亚迪展示其“F8”的运动型跑车。另外,东风的轿跑车、海马自主研发的跑车也都亮相本届车展。

  自主品牌进军中高级车市场的深远意义在于,当自主品牌车以极高的性价比和完善的强大售后服务网络出击车市时,整个中国车市将加速裂变。

  业内专家预计,自主品牌轿车会在很快的时间内达到3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未来会继续延续这种增长势头。因此,此次北京车展将成为自主品牌正式与跨国巨头分庭抗礼的起点。

  海马:走上自主发展道路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北京车展是海马汽车走上自主道路以来第一次参加的大规模展会。除热销车福美来2代等常规汽车产品外,还带来了概念跑车S1和业内盛传的自主发动机HM483Q,为海马后续产品摆脱马自达的束缚奠定了基础。

  中兴:无限POWER亮相

  此次北京车展,无限POWER、威虎特装车首发亮相。此前业内所说的关于中兴的轿车产品,未在此次展会亮相。中兴公司相关人员称,将把中兴做成中国的VOLVO。现阶段的重要目标是做强、做精无限和威虎两款产品,为2008年率先走进美国市场做各项准备。无限POWER则是一款全新匹配柴油动力的SUV,威虎皮卡是中兴公司倾力打造的一款高端产品。

  华普:女性车登场

  上海华普在车展上展出了烟灰色的海域MB、珍珠黑色的海迅MA、提拉米苏黄的海炫AA、丝锻银的概念CI-1等4款车型。其中,由上海华普汽车和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联合研制的概念CI-1(强华1号)混合动力轿车,展现了国内自主品牌在新型混合动力研发上的最新成果。同时,最新车型海炫AA,定位于都市女性市场。

  力帆:一年推出3款新车

  此次车展力帆汽车除了已经上市的三厢力帆外,还首次展出了两厢版520轿车。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胡祺称,新车将于明年上市。同时,力帆还展出了自主研发的1.3L和1.6L发动机,显示了力帆在制造和研发上的实力。

  据了解,520两厢版将两种排量,1.6L车型使用与三厢版相同的TRITEC “明星”发动机,1.3L车型采用自主研发的LF479Q1发动机。两个排量的车型均将在明年早些时候正式上市。加上今年9月推出的1.3L三厢520,力帆一年内推出3款新车。

  胡祺表示,公司经过调查显示,在经济型车市场上,两厢车将是未来几年销量增长最快、增幅较大的车型。其原因在于当下购车者的审美品味在变化,两厢车车身灵巧、操控灵活、油耗较低。

  长城:20万辆轿车基地将竣工

  长城汽车公司高层在车展上透露,此次车展展出的3款轿车产品目前虽然价格未定,但预计价格区间在5万至10万元。目前,长城模具中心、实验中心已投入使用,2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将于12月竣工。

  关于轿车的上市时间,长城汽车表示,第一款轿车将于明年6月上市,然后以每两三个月一款的速度连推几款新车,并计划在国内和国外同步上市。

  在谈到轿车发展战略时,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称,长城在坚持把皮卡和SUV细分市场做强、做大的基础上,开发更适合国内、国际市场的中小排量轿车和MPV多款车型,长城轿车的定位一定是全球化。2007年长城20万辆轿车项目将投产,计划到2010年,长城汽车的综合产能将由40万辆提升至50万辆。公司将A级车作为第一目标,未来则将进入2.0L排量市场,在B级车领域生产多元化的产品。

  由于长城轿车项目尚未取得生产资格,长城表示,公司上轿车项目完全符合国家新的产业政策,轿车项目已按国家相关政策报批,目前正在审批之中。

  据了解,长城轿车项目总投资28亿元,其中技术研究设施三大中心建设(模具中心、实验中心、整车试制中心)约为5亿元。至2010年,多款新车开发投入将超过20亿元。而长城轿车所搭载的发动机由长城和国外公司联合开发,长城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并由长城自己生产。

  江淮:进入独立造车新阶段

  在北京车展期间,江淮汽车启用了乘用车全新品牌标志——五星标识。同时,江淮展出了由意大利和日本设计大师合作设计的SUV概念车——江淮雄鹰和一款耀眼绿色的VISION2概念车。拥有40年历史的江淮此番一系列举措表明,该公司进军乘用车市场的步伐正在提速,离轿车梦想已是万事俱备,只差“牌照”。

  据介绍,JAC全新五星标识作为JAC乘用车新的品牌标志,象征着JAC在全球汽车产业背景下,以“协调平衡,追求卓越”的企业理念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自主品牌的追求。椭圆形象征地球,表明JAC将通过“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实现全球化经营。

  在车展上,江淮去年成立的海外主要研发团队——意大利研发中心正式向外界揭开面纱。另外,在日前,江淮汽车集团日本设计中心在日本东京揭牌。事实上,江淮汽车集团与韩国现代长达十多年的技术合作将在明年宣告结束,该公司通过吸收消化,开始进入独立自主造车的新阶段。

  在车展期间,江淮汽车同时投放首款城市SUV瑞鹰,价格为13.98万元。该车基于欧洲中高级轿车底盘技术平台,兼具公商务旅行、越野休闲功能于一体。瑞鹰整体结构源自轿车,具更多的人性化细节设计,外观造型具极强的运动感,离地间隙高达207mm,江淮将其定位于“越野型轿车”。瑞鹰越野型轿车长宽高尺寸为4500×1875×1730mm,装配2.4L直列4缸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5前速手动变速箱,驱动方式为全时四驱。车身采用全承载式,比普通车增加了20%的加强筋。另外,在刚刚结束的10月份,瑞风再次登上了月度MPV销量冠军宝座,为年底冲刺销售冠军奠定基础。

  比亚迪:迈向中高端市场

  本届北京车展上,比亚迪除F3外,还有硬顶敞篷轿跑车“F8”、纯电动轿车“F3e”、发动机及充电站等精品进馆展示。据介绍,“F8”市场价格初步确定在20万元左右,新车将于明年上市,这将成为比亚迪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标志。(乐国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