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大河文明 共同探索运河申遗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57  新浪汽车

  编者按:2006年10月31日“新浪-别克君越运河之旅”圆满结束。新浪携手上海通用汽车,在《话说运河》20年后重新唤起人们对运河的关注。据统计,数以百万的热心网民关注此活动,在线签名支持运河申遗的人数已突破17万。

  据悉,“新浪-别克君越运河之旅”广邀专家名人共同探索京杭大运河申遗之路。专家们认为虽然京杭大运河因为申请世界遗产事件重新引发了全社会各界的关注,但形势并不乐观。

  人民日报记者齐欣在“新浪君越运河之旅”期间接受新浪视频采访谈到:“如果不全力以赴,京杭大运河的遗产价值将在三年内消失”

  齐欣:

  我现在感觉到,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物质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的要求来看,京杭大运河保护命运是岌岌可危的。我们对京杭大运河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的保护思路、保护手段和认知的深度都不够,这样就造成了可能会出现一个情况。很快地,京杭大运河的遗产保护价值就消失了。

  在我们许多的城市里边,已经是沿着运河,完全按照新思路做运河了,且不说去保护的问题,更担心的是很多的政府已经在打运河牌,对运河的理解不按遗产的标准来走,又狠吃运河,又啃运河又不好好善待她,尤其我最担心的那些很大手笔的国际性的招标,这种东西上网看一看,在运河两岸很大的城市里边,都在做沿着运河的国际性项目。

  现在民间的力量,包括我们媒体的力量,是我们专家现在非常非常鼓励的,我告诉你一个情况,平常找我的,最近这一段,最多的是谁呢?是大的企业,相反不是专家,也不是政府部门,是大的企业,外国公司更多。

  齐欣做客“新浪——别克君越运河之旅”视频论坛

  事实上现在有不少民间力量,因为心中澎湃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而自发地组织起来,为运河申遗出力献策。

  象这次“新浪——别克君越运河之旅”,是一支由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以及从网上公开招募的社会精英人士组成的“运河之旅”考察队,驾驶别克LaCROSSE君越,10月15日下午从运河发源地-通州出发,自北往南,沿运河而下,途经开封、扬州等运河重镇,最后到达本次运河之旅的终点站-杭州。考察队先后经过了运河沿岸18个地市,自北向南先后跨越5大水系,全面、近距离地考察了运河沿岸的历史,文化以及经济的发展状况。车队所到之地,吸引了很多关心和爱护运河的热心群众们,包括很多君越车主,都自发驾车加入当地的考察活动,并在考察队随身携带的长卷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借以表达自己对运河的关心和对运河申遗的支持。运河之旅不光是在线下考察,还在网络上搭建平台,让专家名人发表话题言论,吸引大量的网民都来关注都来出力献策。

  齐欣舒乙参加“新浪——别克君越运河之旅”视频论坛

  嘉宾主持齐欣:我原来提出一个观点,京杭大运河的保护,尤其在北京这一段的保护,民间力量常常是非常重要的促进保护。我们说的民间力量包括媒体,也包括专家和学者,我的意见是京杭大运河现在由于两岸经济发展快,快到了现在保护的速度落后于往它中间挤的速度,这在通州这一段非常的明显。这样全靠政府,可能力量和时间都来不及,是不是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也可以吸引民间的力量,用各方面的力量保护它。 保护是其一,其二是要发展,您刚才讲运河是活着的,当代人也要在其中留下一些东西,您认为对吗?

  舒乙:我认为非常的对,应该发动民间的力量多方面的保护。政府当然要起领导的作用,但是要估计到运河有它的特点,它是一个线型,它要流进很多的区域、省市和城市,线型就有很大的难处。所以一定要有很多人来参加,而且要有统一的指挥。 社会的力量恰好对线型的东西起很大的作用,因为各个地方都有积极性,都要调动起来。其中我觉得民间的作用非常的大。我考察回来之后,我自己写文章,我看了以后很感动,我有一系列的想法,我觉得这些想法发表出来,不管对不对,一家之言。为什么要发挥这种积极性?因为我是一个社会的一分子,我是政协委员,我要唤醒大家都来保护运河。

  嘉宾主持齐欣:所以您是发起保护大运河人之一。

  舒乙:上次就组织了一个活动,来了很多的人。回来之后我查了各种的资料,发现很少有人写这种文章。我写了一篇文章9000多字,我后来寄给了上海《新民晚报》,我一块块的发,他们给我连载。 除了这个之外,我联合当时参加考察的委员继续的讨论,毕竟有一些声音出来,这些声音通过记者和媒体可以传播出来,可以辐射,所以故意找了比较有特点的餐馆聚一聚,有罗哲文、张德勤,一些大艺术家、大舞蹈家,一起聊这个事儿。

  嘉宾主持齐欣:我听说也有大京剧家,在保护大运河上这是一个壮举。

  舒乙:而且特别有意思,基本不像吃饭,就像正式发言似的,每个人都发言。既然今天的主题是运河,就发表意见,因为每个人肯定有思考,有建议。因为这种聚会批评的意见很少,因为这里没有官员,都是朋友。一般都是我建议怎么做,他建议怎么做。这等于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

  嘉宾主持齐欣:有很多特别好的建议,您提的应该在两岸建各种类型的博物馆,还有聂务林画家提到的也非常好,

  长城大家都知道,但是提到京杭大运河,艺术形象太少了,应该发动艺术界的人在这一块下工夫。这些好建议平常都听不到,都是您号召来的。

  舒乙:这是由民间热心人自发的讨论运河,20年前大家谈长城,谈到家喻户晓,小平同志在的时候,这就不得了,长城人人都知道。但是现在问运河是怎么回事儿,多数人不知道,这就没有真正的深入人心。要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运河的前途就光明了。

  新浪-别克君越“运河之旅”到此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我们共同关注运河文化,探询运河发展与超越的思考和行动却还在继续着。我们坚信只要社会各界:媒体、政府、民间组织联手齐心合力,运河的前途一定越来越光明。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