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劲刮“休闲旅行”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人们都觉得三厢车比两厢车端庄的时候,许多国外畅销的两厢车都入乡随俗地加多了一个“尾巴”;当两厢车的灵活性逐渐被认可的时候,厂家们又纷纷在三厢车的基础上推出两厢版;SUV(多功能越野车)、MPV(商务用车)、跑车、轿跑车的划分也是应人们的需求而生,如今他们之间的界限也正在应人们的喜好而日益模糊。当汽车成为大众化消费品的势头增速,“休闲旅行车”的概念跳入人们视野也成为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11月18日,日产骏逸打着国内首款“休旅车”的旗号在佛山五家东风日产4S店隆重登场,而据最新消息,本田正在打造全新的07款FR-V休旅车、GMC也将生产旗下第一款休旅车。佛山业内人士表示,“休旅车”是在汽车家庭化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产物,细分的“休旅车”市场一旦成熟可能对SUV、MPV市场造成冲击。

  “休旅车”市场认同阶段到来

  虽然此次日产郑重地推出了“休旅车”的概念,但事实上,“休旅车”的概念并非始于今日。所谓“休旅车”,就是家用轿车与多功能车的结合体,它既拥有家用轿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又具备了多功能车的超大空间和安全感。在现有市场上,如途安、普力马、起亚佳乐、广本奥德赛等,都与“骏逸”有着类似的市场定位。但一开始销售的不如意令“休旅车”一直成不了市场的主角。

  业内人士介绍,二三年前市场上就有一些车型已经往休闲旅行的定位上靠,但当时推广比较困难,当初推出这些休闲旅游车型后,消费者并不买账。“大多数消费者还是购买家庭第一辆车,买车要买轿车的观念在中国消费者的心里占据着牢固的地位,加上当时几款休旅车的定价都偏高,大多数人宁可选择同价位的轿车。但随着休闲概念的深入人心,一些人渐渐发现,一个大家庭或者两三个家庭结伴开车出去玩,乘坐一辆车更为方便,而且休旅车还可以兼顾商务用途,这些年来,休旅车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同。”

  多款新车打“休旅车”擦边球

  与传统轿车相比,“休旅车”凸显的优势是满足了家庭购车消费的最大目的——最多可以满足7位家庭成员用车需求,既可乘坐多人也可以根据周末游的需要灵活变化坐椅放置用品,拥有宽敞舒适的车内空间。

  这一方面是目前竞争的需要,当然也有市场趋势的考虑。国内市场上,日产旗下的5款车型都属于轿车系列,而“骏逸”成为轿车体系外的唯一一款车型。东风日产吉泰4S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骏逸是一款跨时代的车型,它重新定位了家用车的概念,休旅车作为一种新生活方式符号,越来越受到注重家庭和谐、注重工作之余享受生活的人们的青睐,成为一种品味及生活质感的代名词。”

  而事实上,几个月前上市的奇瑞V5虽然未旗帜鲜明地打着“休旅车”的旗号,但其“倡导以商用为主,兼顾休闲和家用”的定位已与“休旅车”无异,价格上也几乎是MPV车型的最低售价,与家用轿车的10万元左右主要消费区间也接近,一些只在高端车型中出现的配置,如三屏DVD娱乐系统、GPS、四安全气囊、双触摸天窗、八向可调节驾驶坐椅等在V5车内都一一展现。很明显,不久前上市的Mazda6 Wagon的市场定位也有打“休旅车”擦边球的意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