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现车形侵权案 国外品牌诉国内品牌外形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2:0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车展进入第六天,关于侵权的投诉也开始浮出水面。记者昨日从车展知识产权办公室获悉,该部门已经接到关于零部件和整车侵权的投诉各一件。这在以前的车展上还从未出现过。

  第一家以整车形式的诉讼也在昨日闭馆前送达车展知识产权办公室。记者了解到,投诉由一家国外知名汽车公司提起,被诉方是参加车展的某国内品牌公司。起诉方认为,后者展出的一款mpv抄袭了自己的整车外形,前后保险杠三处也有相似之处。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知识产权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尚在进行认定过程中。

  而第一家正式提起零部件投诉的是德国著名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博世公司,该公司在农展馆发现了7家国内厂商生产的雨刷与自己的专利产品十分相似,在与7家厂商的交涉中,有4家主动将产品下架,另外3家4个展台则被博世正式投诉。本次车展知识产权办公室负责人刘志平告诉记者,经过调查认证,已经确定其中一家为未侵权,可以正常展出,另一家浙江公司被认定为侵权,虽然当事方表示不服,但在主办方的工作下,昨日也将产品下架;第三家企业的两个展台,由于博世公司没有继续追究,目前尚未展开正式认定。

  据悉,此次车展首次设置知识产权办公室,刘志平表示,在主办方的要求下,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特别抽调人员协助车展解决有关汽车侵权的投诉。

  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很多新车上都能找到一点某款车型的影子,也经常听到专业车迷一语道破某款新车外籍“前辈”的名称。刘志平表示:“对厂家来说,车展是展示产品的地方,同时也是发现侵权证据的最佳时机。”同时她表示,国内汽车厂商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侵权案的增多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到目前为止,究竟仿到什么程度才属于侵权,以及在车展这种特殊情况下如何解决投诉,国内还缺乏有效可行的法规条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