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国际车展和两碗炸酱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1:40  新浪汽车

  18日中午,我和贾新光先生偶然在车展西门的一个饭馆撞上了,随之而来的是两碗北京炸酱面——一小碗香喷喷的肉丁炸酱、绿色的黄瓜丝、粉红色的心里美、黄橙橙的黄豆和北京人爱吃的锅挑面放在了不大的小桌前。

  隔着巨大的玻璃窗,可以清晰地看到从西门涌进涌出的人群,他们大都是当天的媒体受益者,一会儿起亚李炯根领着几位中国媒体和随员从窗前走过,一会儿一家十分著名的公关公司也领着几位媒体直奔二楼单间……

  “萝卜、白菜保平安”这本是再平常不过的家长里短的格言,在这里被曾经在山西插过队的贾先生用上了。

  “插队”、“知青”——是当年在非凡时期的动乱年代,国家对成千上万不能够上学的学生,向农村过渡的一种方式。

  那时候,贾先生在人称醋坛子的山西窑洞里,扒土刨食;而我在吉林的白城与内蒙接壤的科尔沁大草原上放牧和种地,吃的苦和受的罪已变成今天能够满足的资本。

  贾先生说:和过去插队比起来,现今所有的成功都源自于此,我十分认同贾先生的说法和做法。

  贾先生现在在业界是著名的分析师,相信他的市场分析和数据,讲究的是深度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深度理解,包括他亲自去各个厂家探究实际,了解情况,调查数据是来自于当年插队知青的基层普通生活的基础。更来自于改革开放之后,他在进入北京汽车制造业后,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渐了解,同时,在此基础上,经过客观和深入的研究才取得了今天的市场地位和成果。

  贾先生每天中午,如果是不出差的话,他一定要喝一小瓶二两半的北京红星小二锅头,他说:尽管日子过得很清贫,与插队的生活相比那是在天堂!

  9月上旬,我在安徽滁州参加了一个希望小学的体验活动,我试图从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小学校里面,找出当年在农村插队的朴素元素,我一直认为我们没有理由这样去做。因为,我在寻找我的精神家园——当年,作家王小波也是这样走出困境!

  在当地,我去了一个5年级学生的家。一片儿土坯房周围竟是污水坑,除了水牛和猪在污水中享受着愉快,成团的蚊子扑面而来,侵蚀着生人的鲜红血液,顿时胳膊和大腿红胞四起,好像回到了当年的牧区。

  5年级的孩子睡的床十分简陋,屋内没有灯,写作业就在光板床上一角,但是成绩却在全年级中名列前茅。他的最大特长是能快速奔跑,他长大后的志向是一名体育老师,而他的奔跑却是为了帮家里干点农活,因为他的母亲是个残疾人,他的父亲腿瘸着,每天还需要坚持去城里的饭馆找猪食,以维系他家的猪群,而卖掉的猪款,是他们日常的生活费用和姐弟俩人的学费。

  今年开春,我原来插队的老队长夫妇前来北京探望我们,在满脸风霜的脸上,写着中国农民的饱经风霜的岁月,当年我们刚进村,还是一群不懂事的孩子,更不懂人情世故,没少给他找麻烦。

  在经常饿肚子的时候,跑到他家里去蹭饭,一种当地玉米和杂豆、菜叶在石磨加工后的一种小豆腐飘着泥土芳香味道,至今回味无穷!

  有一次我们7个知青去草原上打草,连去了7天。除了蚊子咬,就是日头晒,更重要的是喝不上水,在渴得没办法的时候喝的是牛蹄坑里的、长满绿苔的、爬满蚊蝇的水,那时候劳动强度大,才喝这样的水,由于出汗多,肠胃功能也好,嘴边沾满了绿苔和泥浆,这种水又苦又咸,后背的衣服结出的汗形成成片的白色碱块……

  还有一次,我们去甸子上打鱼,日头十分毒辣,后背当时晒得火辣辣的疼,过了两天后,我的同伴现为中国信息中心副主任整整从我的后背慢慢的揭下了一张整皮,作为不能忘却的纪念,至今保留着。

  后来我当了钢铁工人,就是为一汽解放提供60锡二锰和55锡二锰的弹簧扁钢,至今还能背出所炼钢种的化学成分,这也是汽车的最早缘份;当时在工厂三班倒,国家为这些重体力工人每月的粮食定量52斤半,每月工资47元5角,加上每天的2角7分保健费,与拖家带口的老工人相比是没有负担的,济贫救助成了每月的日常工作,这也促使我和他们交上了朋友,后来,他们的子女有的在北京上了大学,又有了工作,至今成了忘年交。这种用血脉交织成的友情,是你经常追怀的一种生活记忆,同时,它时常提醒你不能淡忘和忘却,也是令你在现今的奢华生活中,坦然地面对所有发生的一切。

  在这家东北山沟里的钢铁公司,我成了最年轻的炼钢班长,也成了工厂最年轻的团委书记和劳动模范。同时,我还下过井,采过矿,炼过焦,扎过钢,所有现代化钢铁企业的制造岗位程序和工种程序基本全熟悉过。所以我对企业可以说是不陌生的,对一线工人更是不陌生的,就是到现在为止,我也有一种习惯,去汽车厂先进班组,后进食堂,寻找和体验当工人的生活。

  这些都成为我成长中的记忆,也成为我今天工作中的一种动力,我常常回忆这些不堪回首的往事,目的是在于激励自己、鼓励自己。

  你不懂得什么是新闻吗?那你干吗不考广播学院新闻系?干吗不考取研究生?于是,我拿到了属于我自己应该进入社会和报效国家所获取的东西,我至今觉得毛泽东他老人家这种自力更生,一穷二白的教育在我身上所起到的莫大作用,我不认为这是一种痛苦,这种阶梯式的培养和教育尽管受到磨难程度更大,但它对于人的品质和精神教育的滋养是不可或缺的。

  你不是不懂摄影吗?当你用镜头记录下每一款新车下线的背后,将有无数辛勤的双手在支撑汽车制造大国的存在,他们有饶斌领导下的一汽红旗,他们有苗圩领导下的二汽,从十堰深山沟走出来,他们有尹同耀领导下的奇瑞,同时也有红旗HQ3高档品牌首度移动上市,当然,也有上世纪福特汽车所创造的推动式生产方式和流水线,也有丰田汽车创造的拉动式精益化生产模式,在历史镜头和现实发展过程中,真实记录历史发展是一种责任,在闪光灯和灯红酒绿的现场,你千万别忘记和陶醉,因为你只是一只蜜蜂。

  你不懂得什么是制造汽车吗?那你干吗不深入汽车厂当几天工人?你要了解生产方式吗?那你干吗不和车间主任、工人去交流?你了解汽车的竞争体系是怎样一回事吗?于是在各个汽车厂的生产线和班组都会出现穿着工人制服的我,在各大城市的经销商、4S店以及维修工厂,你去和那些沾满油污双手的行业标兵去交心,你就会获取更大的售后服务背后的丰富内涵和意义。

  你不是不懂企业报表吗?那你干吗不深入学习会计知识?不掌握现行企业的脉络发展?在所有的生产线旁边和班组墙报上就会有当月、当旬、当日的生产进度和分析表,那才是你真正了解这支队伍的根源和源泉。

  新华社老社长穆青有过一句著名的话:勿忘人民,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写过《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他写过《红旗渠的突击队队长》,他还曾写过《为了周总理的嘱托》,以至于在他千年病逝的时候,各国驻华使节和新闻官员乃至红旗渠的后代和焦裕禄的后代,都没有忘却这位不应忘却的长者。

  我是从第4届北京车展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只是一个不足为奇的小兵,中国汽车制造的日益强大代表着中国竞争力在全球化的位置,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见证了中外汽车制造业在中国的发展,尽管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国家,你会从他们的身上学到很多有益处的优点,当然你也可以看出和感知。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期盼,所有的一切痛苦和喜悦、辛酸和忧患都可以在你身上体现,民族汽车的成长似乎和你息息相关……

  萝卜、白菜保平安,它印证了不仅仅是治家格言,对于一个行业来说没有朴素的感情去对待一个发展事务的话,怎么可能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个环节和步骤呢?!

  萝卜、白菜保平安,它体验了8400万中国制造蓝领技术队伍与发达国家日益成熟的制造队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萝卜、白菜保平安,它应验了国内安全交通管理万人死亡率在全球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和指标,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汽车司机,能否从自身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呢!

  萝卜、白菜保平安,它应验了从绿色环保的角度,它国大排量汽车正在向中国市场不懈努力的转移,而安全、低耗、环保、节能、轻质化的小型车市场在中国经济型轿车的发展中会逐渐上升和坚挺,因为这是环境压力所造成的。

  萝卜、白菜保平安,它还应验了作为一个普通关注中国汽车制造的人,对于未来中国市场所给予的关注,尽管,用张晓虞归纳现今中国汽车业现状时说:一片散沙,当泥沙俱下时,出污泥而不染,则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巅峰!

  一个国际车展和两碗炸酱面竟引出“萝卜、白菜”的话题,而在它的背后展现的却是一颗……(作者:京华东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