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宴”开席 SUV争宠紫金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6:23  新浪汽车

  “我觉得SUV就像这车展熙熙攘攘人群中冷静的剑客,很独特。”这是在北京车展一位SUV迷发出的声音。在本次车展上,尽显奢华之气的豪华轿车并没有让SUV成为“车宴”的配角,它不同于轿车的独有气质,让不少来参加“车宴”的“饕餮餐客”们为之倾情。

  纵观车展SUV品牌,可谓“天下英雄决战紫金之巅”,如今市场上所有的主流SUV品牌几乎全部出席。从全球最快、最奢华的世爵SUV亚洲首次亮相,到全新路虎神行者2的高调出场,再到中高端城市SUV代表作华泰圣达菲闪亮登场,都无一不表现出了当今SUV市场最新潮流的风范。同台“竞技”,难免会有交锋,各家SUV品牌也都拿出了“看家本领”逐鹿本届车展。

  人气之争

  豪华SUV与城市SUV两者在外观、性能、价格等方面并不具备多少可比性,但众多SUV爱好者的到来,把两种类型的SUV推到了人气“PK台”上。在豪华SUV阵营里,福特陆虎探索者3,凯迪拉克新改款SRX,宝马新X5,全新路虎神行者2等无不都是拥有豪华基因的车型,这些车型将豪华车和强悍SUV所具有的优点进行了结合——前者的乘驾平稳、性能卓越、内饰豪华和操作便利;后者的全地形通过能力、高强度的车身、视野开阔的座椅,以及功能多样且宽敞的车厢……,这些鲜明的特点,让豪华SUV赚足了“眼球效应”。

  而以华泰圣达菲、CR-V途胜等为代表的城市SUV阵营也大放异彩,作为当今中国SUV市场的主流车型,它不同于传统SUV的高大威猛、高油耗,并且在保留传统SUV较强动力、越野性能的同时,兼顾了在城市的应用。虽然在外形上相比豪华SUV少了几分奢华之气,但在外观设计上前卫张扬,形体多变,整个车身外形充满动感、时尚,城市型SUV散发出来的优雅与时尚感是豪华SUV所不具备的,再加上节能及性价比优势,使华泰圣达菲、CR-V,途胜等展台人气较豪华SUV有过之而无不及。

  通过在10号馆1003展台对华泰圣达菲的观察,发现一些30岁左右的都市白领,或者私营业主是观看与询问城市SUV的主要人群,他们有优越的工作环境,更希望享受自然、外界,到野外去充分展放自己的个性,所以拥有强烈的购买欲望。反观豪华SUV展台,由于价格等原因,大部分SUV迷更多抱着一种观看或欣赏的姿态来审视这些平民眼中的“奢侈品”,这无意之中会产生一种距离感。由此可见,消费者的反应,也折射出了中高端城市SUV在如今市场的主流地位。

  趋势之争

  在中高端城市SUV主流地位早已明确之后,他们之中谁能代表今后中高端城市SUV的潮流,也可以从此次车展这些品牌所传递的信息看出一些端倪。对于中高端城市SUV未来发展潮流的定义,业界已经早有共识,这既是一方面要拥有时尚的外形、强劲的动力与操控性,以及达到国际水准的安全配置,另一方面,在节能环保上必须拥有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或节能新技术,惟有如此,才能在油价不断上涨的今天激发消费者对城市SUV更大的热情与欲望。

  四大SUV品牌在节能环保方面的造诣,将决定谁能贴近或代表今后中高端城市SUV的发展趋势。在这一点上,华泰柴油版圣达菲与本田倾力打造的新CR-V默契的上演了一幅体现最新节能方向的“二人传”。

  华泰展位里的“柴油墙”昭示了其在柴油发动机方面的深厚积累与造诣。可以说,华泰圣达菲2.0柴油版的到来提升了SUV的节能标准,其先进的CRDi高压共轨柴油直喷系统以及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系统的发动机,在节能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性要优于其他几款SUV。CRDi高压共轨柴油直喷系统将燃油喷射压力的产生和喷射过程彼此完全分开,通过对共轨管内的油压实现精确控制,使高压油管压力大小与发动机的转速基本无关,最大限度地降低柴油发动机的振动和噪声;电磁阀控制的喷油嘴,使燃油雾化更精细,并具有两次喷射的功能:预喷射少量燃油与高温空气混合预燃,二次喷射的大量燃油借势迅速进行充分燃烧,在降低油耗的同时,使排放更加清洁。这使得华泰圣达菲2.0VGT的百公里油耗仅为6.3 L,与1.6升排量的轿车相当。

  而本次车展亮相的本田新CR-V 运用了2.0/2.4L i-VTEC高水平环保发动机,拥有燃油完全燃烧控制系统和高效的排气净化系统。加上兼具VTEC及VTC两种系统,使中转区域的扭力改善,并增加了燃油效率,减少了废气排放。虽然在油耗方面与柴油版圣达菲仍有差距,但它在油耗、环保方面较以往有了不小的进步。

  巧合的是,华泰柴油版圣达菲所采用的世界最先进的柴油发动机与新CR-V运用的环保新技术,恰好符合之前众多业界专家为SUV制定的两种节能出路:要么走柴油化路线,要么使用节能新技术。综合来看,在今后的中高端城市SUV的发展之路上,华泰柴油版圣达菲及本田新CR-V暂时走在了中国SUV市场的前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