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李说车:别去看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4:5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泽俊

  很多朋友都是车展的追随者,只要有车展,都会想方设法一睹为快。但如今车展的轮流上阵,很多人也已经有“审美疲劳”:“逛车展等于欣赏一场秀,而当车展的实际环境无法让‘秀’变得更漂亮时,逛车展还不如逛车市来得实在。”

  想想也真是如此,展厅内的绚烂灯光下,看得见、摸得着的车大都在车市能见到,而平时看得到摸不着的豪车以及概念车,在车展中依旧被围了一个圈,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更为有“特色”的是,参展商有机会利用多变的灯光、梦幻的色彩以及漂亮模特的推波助澜蒙蔽众人的双眼———任何一部车摆在展台上都能大放光彩。对于单纯的以购车参考为目的的参观者,车展并不见得是个好去处,因为产品真正的瑕疵会在这里缩小、缩小、再缩小。

  我认为,在这次的北京车展上,一切也毫不例外。除了媒体渲染的“A级”车展的盛名之下,一切都跟两年前相似。

  曾经有业内专家描述:在法兰克福、在巴黎、在日内瓦,那里的展厅没有喧嚣,只有静静摆放的新车,与候在一旁随时准备提供答案的解说员。国外的车展,不论参展方还是观展方都是以车、以产品为中心,入场的人不只是为了看热闹、饱眼福,而是通过参与车展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车辆。展车旁边更多的是专业的导购人员而不是漂亮的模特,他们可以专业地回答你汽车的问题。模特或许也是不可缺少的,但她们的活动区域会相对集中,而非成为我们这里“香车美女”两大主角之一。参展商附赠的资料里,时常会包含参展商自己所有车款的报价单,上面的表格可以清楚地告诉你每一款车详细的配置、动力区别、指导价、税后价格、选装件价格以及不同公里数的保养价格。而国内车展恐怕没有几家厂商能做到如此细心,我们有的只是美女、喧嚣的演出以及介绍没有任何缺陷的新车宣传资料。

  的确,汽车文化的成熟程度造成了这样的区别,而更深的原因或许是国内的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还没有国外成熟。而从另一角度来说,把车展变成卖场比把车展变成纯粹的秀场也应该更符合多方的利益。

  到车展参观的人们还是利用这个机会饱饱眼福,看看美女吧。至于真想买车、想了解车的人们,还是到车市更好,因为那里的展车更真实,没有让人陶醉的灯光、喧闹的表演以及拥挤的人群影响你对车辆本身质量的正确判断。

  Email:siegr@vip.163.com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