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创新大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4:29  新民晚报

  

  11月9日开幕的2006北京国际车展,最令人兴奋的恐怕不是跨国汽车巨头展示的各种名车,而是中国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开发实力的集体爆发。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在大型车展上,不再只是跨国巨头们的陪衬,从一汽、上汽、东风等国内大汽车集团,到奇瑞、华晨、长城、长安、比亚迪等,都拿出自己的最新车型与巨头们同台共舞,占据了车展的半壁江山,成为“当家花旦”。中国民族汽车品牌,正在由自主真正走向自强。

  国车踏入豪华阵营

  在利润丰厚的中高级轿车和豪华车领域,自主品牌长时间罕有作为。而上汽荣威750和一汽红旗HQ3,无疑是自主品牌踏入高端车型的两个典范。

  荣威750轿车充分吸收和利用国内外优势资源,最大特色首先就来自于它的纯正英式风格。其传承经典,超越经典的尝试,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立于世界名车之林的探索中实现了一次成功的跨越。

  售价为49.98万元-68.88万元的红旗HQ3车展前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举行了上市仪式。在经过多年的沉寂,红旗品牌也借助HQ3再度回归豪华,进军奥迪长期盘踞的政府高级公务用车市场。在红旗HQ3基础上由一汽自主开发的新一代红旗旗舰加长豪华车和加长防弹车也在展台亮相,红旗回归豪华的战略规划也逐渐清晰起来。

  概念车与跑车齐飞

  此次车展自主品牌在概念车的研发上显示出空前的热情与强大的实力,推出的概念车多达十几款。一汽的红旗概念车,显示了红旗继续向豪华进军的决心。奇瑞汽车则一口气展出了意大利都灵设计师精心打造的轿跑风云II号Coupe、SUV瑞虎5及高端两厢家轿奇瑞A3三款酷炫概念车,实在令人咋舌。长城的“炫丽”、“精灵”、“酷熊”三款轿车系列概念车,外形小巧时尚,颇为抢眼。

  江淮汽车展出了由意大利和日本设计大师通力合作的SUV概念车——江淮雄鹰和一款耀眼绿色的VISION2概念车。VISION2概念车与上一代相比,更加动感现代,昭示了江淮的轿车梦不再遥远。

  上海大众全球首发的概念车“哪吒”,也代表了合资企业在自主创新开发的最前沿实力和成果。这是这家中国最早的合资轿车企业20年来首次推出概念车,标志着上海大众从一个“生产制造型”企业向“自主设计研发型”企业的转型。

  不少自主品牌还推出了跑车车型,如华晨的M3跑车、比亚迪的F8敞篷跑车、海马的概念跑车S1等,宣告了中国自主品牌跑车时代即将到来。

  入市新车更加丰富

  一大批进入市场的自主品牌家庭轿车和SUV在北京车展的亮相,让“百姓车”的选择变得更丰富。

  继力帆520三厢车之后,力帆汽车推出了力帆520两厢版,将有1.6L和1.3L两个排量的车型,并将分别搭载TRITEC发动机和力帆自主研发产品LF479Q1发动机。长安汽车集团拿出了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长安奔奔”,其不到4万元的价格在经济型小车市场将很有竞争力。陆风风华则成为陆风汽车进军全系列乘用车市场的又一重要车型。天津一汽刚上市不久的“威志”也成为一汽展台的亮点。

  中兴汽车的无限POWER、威虎特装车两款新车也在车展首发亮相。无限POWER版是一款全新匹配柴油动力的SUV,而威虎皮卡则是一款高端产品,代表了国内皮卡行业的第三个全新时代。

  江淮的第一款越野型轿车“瑞鹰”,以13.98万元上市,这是继瑞风后,江淮乘用车的一次突破。

  发动机技术大比拼

  发动机问题,已成为国产汽车能否冲破跨国公司重围的关键因素。此次车展上,令业界震动的恐怕还是奇瑞展出的自主研发的5款新一代ACTECO发动机,展品排量从0.8L到4.0L不等,包括柴油机和汽油机两大系列产品,打破了以往只有奔驰、宝马、丰田等国际品牌大肆展示其发动机的局面。

  另外,搭载了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华晨中华1.8T系列车型也震撼亮相。中华1.8T系列车型最大的亮点在于由华晨与“世界三大内燃机巨头之一”的德国FEV公司联手打造的“中国芯”1.8T发动机的装配。刘朝晖胡静

  荣威750

  中兴威虎

  长城“酷熊”

  奇瑞瑞虎5

  江淮VISION愿景概念车

  华晨M3跑车

  江淮瑞鹰

  力帆520两厢

  加长红旗新旗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