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亮相“全家福” 自主道路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0:17  新浪汽车

  随着北京国际汽车展的开幕,各厂家的参展车型纷纷浮出水面。与往年不同的是,自主品牌不再是参展的配角,跃然成为车展的主角。而刚刚走上自主之路的海马汽车亮相北京,更是赢得了观者的好评。专业人士认为,海马产品此次集体亮相,展现的是海马研发体系、发动机厂配套以及产业链逐步完善的竞争力优势。

  本次海马参展车型不仅包含了自主研发的双门轿跑概念车S1、自主品牌发动机HM483Q,而且还包含市场上热销的福美来2代、福美来SPORTS和家用MPV普力马。“我们的参展组合,不仅体现了海马目前的实力,更展示了海马对未来汽车市场的理解及展望,”据海马汽车展台上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而概念跑车S1及HM483Q的推出,更是海马未来发展动力的体现。”

  “从海马汽车的发展历程来看,自主之后的海马显得更具有活力和生气,”某业内人士认为,“对海马来说,过去十多年里资源的积累,是现在海马实现扩展和迅速发展的良好基石”。而他所说的所谓的基石,就是指海马汽车的研发体系、自主发动机技术、完善的配套体系等。

  海马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为了提升企业的技术实力,海马非常重视在技术方面的投入。目前,海马已经建立起以海口、上海为中心的两个研发中心,集汽车产品开发、汽车制造技术服务、产品质量管理及信息管理于一体,并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和汽车研发机构进行全面合作,形成了“模块化、同步化、产权化、国际化、体系化”的成熟研发体系。同时,为了解决发动机配套的瓶颈,海马汽车将自主发动机的研发视为战略高度的重要事件来抓,并于今年4月首台发动机下线点火并顺利成功,解决了产品动力匹配的问题。最为关键的是,海马汽车的工业体系已经形成,目前,海马工业园一期早已完成,而二期工程已经全面展开,并且迎来了多家企业的入住。

  “解决了技术、发动机、配套体系的问题,海马汽车在自主之路上将会更加顺畅”。该负责人评价说。不仅如此,在汽车行业,技术是根本的因素,只有技术才能获得企业的优势竞争力,而完善的配套体系,为降低成本带来了先天优势。

  应该说,无论从海马的技术准备、还是海马的配套准备,抑或是海马的发动机研发准备,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显然,自主对海马来说,也许比一般人期望的还要迫切,也更为久远。“与马自达的合作,是海马学习的过程,也是海马自主之路的开始,”汤斯介绍说,“与行业不同的是,我们所走的自主之路,是一条学习型的自主之路,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实现创新,并且最终实现自主。”

  相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水平而言,海马所走的“学习型”自主之路已经初显成效,福美来2代的上市并热销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是对海马,或者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也许还不够,无论是后继推出的蓝色扳手,还是目前展出的S1概念跑车,都显示了海马长远的行业眼光。 海马汽车在借道北京国际车展强势登场的背后,体现的却是海马强大的技术、研发、配套、市场等多方的竞争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