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aab萨博X次方 预演跨时空的未来设计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21:38  新浪汽车

  ¤ 灵感源于航空和斯堪的纳维亚品牌传承,遵循“航空传承激发创新”理念,展现Saab萨博未来设计主题。

  ¤ 外部呈现品牌航空传承:车身酷似喷气式飞机机身;类似战斗机座舱式全透明环形顶盖完全取代传统车门和A柱;三孔式格栅配合宽大进气口;LED前后车灯;“涡轮叶片”式车轮便于冷却制动系统。

  ¤ 内饰尽显品牌创新基因:180度宽阔视野;三维车况信息显示屏幕取代传统仪表板;“玻璃”主题呈现高科技与人性化的自然融合;“黑色空间”内饰;后部多功能储物区。

  ¤ Saab BioPower 2.8 V6生态动能发动机(E100生物乙醇燃料)体现“绿色性能”和创新理念;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体现卓越的动力性能;7速双离合手自排变速箱。

  ——“如果整辆车都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体现Saab萨博的传统,那将会是什么样子?”

  两年多前,当通用汽车欧洲公司设计执行总监布莱恩·内斯比特(Bryan Nesbitt)提出这个问题时,以华人设计师罗伟基(Anthony Lo)率领的Saab萨博汽车设计团队的创新之旅启程了。在符号语言里,X代表未知,也预示着无限种可能。历经磨砺和探寻,最后是它——Saab Aero X概念车,成为最完美的答案!一款凝练了Saab萨博航空基因和斯堪的纳维亚风格,汇聚了Saab萨博创新探索理念,能预演未来设计方向的破冰之作。Saab Aero X概念车以独有的方式表达了Saab萨博的核心品牌DNA基因和未来创想,是Saab萨博发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它将会是Saab萨博有史以来最能表达自我、最富创想、最富激情的设计!

Saab Aero X概念车

  外形:跨越思维界限 开创通透全景新视野

  沿袭了Saab萨博在飞机设计领域的精髓,Saab Aero X概念车让驾驶者在落座的那一刻就有了“贴地飞行”的冲动。

  它的外形紧凑凝练,车顶高度只有1276 mm(50英寸),车体距地面非常低。超流线体外形和低悬挂车身呈现蓄势待发的气势,喷气式飞机造型讲述着Saab萨博在航空领域的深厚传承。最令人震撼的视觉冲击从独一无二的“前开启式顶盖”开始,启动遥控装置,由喷气式飞机机舱盖“演化”而来的玻璃顶盖平稳地向上升起,露出底下的双人车厢。全景玻璃车顶以及融合侧窗的环绕式挡风玻璃完全摒弃了车门和A柱,营造出飞机驾驶舱的氛围和全景效果,180度的无障碍视野可将头部转动范围内的路况一览无遗。同时,由于无需预留车门空间,概念车Aero X可以停放在相对狭小的空间里,但人员确可以轻松进出车门。碳纤维材质的车身和更为坚固的宽大底盘按照人体工程学原理设计,兼顾了安全性和舒适性。因为没有低矮的车顶,底盘距离地面又非常近,驾驶者和乘客进出车门变得更为方便,无需大幅度弯腰或是抬脚便可轻松出入。

  显眼的喷气飞机式前脸采用Saab萨博传统的三孔式格栅,清晰地印证着Saab萨博的血统。以打磨铝材制成的主格栅现在更深,配上更大胆的水平中央横条,象征着飞机的机翼和机身。从飞机进气口上采撷灵感,两个深深的宽大进气道印象鲜明。不过,它们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美观,更是为了将空气引入位于2.8L V6发动机侧面的涡轮中间冷却器内。硕大铝质车轮的11条不对称轮辐外观酷似涡轮叶片,经过校准,可以在行驶过程中将制动器周围的空气向外抽出,利于冷却车轮制动系统。

  LED照明技术在概念车Aero X上得到了系统的应用。车前灯采用功率强劲、体积稍大的灯光组,每个灯光组只需两个灯泡提供主光束,一个提供近光束。它们包含极度精制的切面玻璃投射镜头,与车厢内部具有的光学效果相呼应。概念车Aero X的LED尾灯掩藏在与车身同色的不透明横条下,点亮时发出柔和的漫射光,自然流畅。前后灯光组遥相呼应,增加了整体设计的完整性。

  内饰:品牌创新基因 打造高科技X元空间

  汲取航空灵感,Saab Aero X概念车的内饰展现出简洁和前卫的空间理念。从概念车Aero X驾驶座看出去的景致清晰而通透。深色挡风玻璃从B柱一直延伸到另一侧B柱,挡风玻璃带有高科技自动疏水涂层,无需安装传统刮雨器。透过全景玻璃车顶,可以观赏到头顶的景致,就好像坐在飞机驾驶舱内一样。明亮的内部环境避免了空间闭塞给人带来的狭隘感,提供比传统的双座跑车更胜一筹的舒适感。

  车厢内没有传统按钮和控制面板,也没有木质饰板、镀铬装饰和地毯,内饰简练得一如飞机驾驶舱,整体效果却是最现代化的科技呈现。车况信息显示屏、前仪表板和中控台由一层玻璃般光滑的透明表面材料覆盖,借鉴久负声誉的斯堪的那维亚玻璃及精密仪器的制造工艺,这个玻璃质感覆盖层被赋予屏幕的作用,形成一块“立体三维荧幕显示区”(Clear Zone)。通过安装在仪表盘等装置下方的LED灯投射,配合巧妙设置的玻璃折射和反射效果,各类信息被清晰地投射到这些屏幕上,夹层中形成的三维效果传递出视觉的美感,高科技与人性化融合得十分自然。而这样的玻璃透射效果正是贯穿概念车Aero X内饰设计的一个主题,斯堪的纳维亚之风的简洁雅致扑面而来。

  顶盖下几乎所有的表面材料都采用黑色,唯一的例外是白色的真皮座垫、靠背以及Saab萨博主动式安全头枕(Saab Active Head Restraints,SAHR),这与珍珠白的外观遥相呼应。除了“立体三维荧幕显示”采用经过特殊处理的压克力材料外,其他表面或采用直露碳纤维材质,或以真皮覆盖。

  位于两个座椅中间的是一个铝质的“三维多功能”控制杆,它是Saab萨博传统的中置点火钥匙的现代演绎。首先,它控制着顶篷的开闭,而当它处于平直向下的位置时,也可以用作换档选择器,让驾驶者进行自动档驾驶,或通过方向盘换档拨片进行连续变档。这个控制杆的中间还有一个绿色的启动按钮,只要驾驶者按下按钮,汽车立刻就启动了。

  另一个亮点出现在Saab Aero X概念车的尾部。隐藏在可开启后窗下的是一个多功能储物区,在主行李厢下面有一个通过遥控器操纵的抽拉式储物格,可以将较脏的户外运动装备与其他行李分开存放,人性化功能设计的细节很是贴心周到。

  动力:绿色涡轮性能 尽显Saab萨博领先科技

  轻盈的碳纤维车体,高科技轻量化的传动系统,主动式电控悬挂和四轮驱动,让Saab Aero X概念车仍然成为一款令人激动,专为驾驶者定制的运动汽车,它将Saab萨博品牌执著追求的动力驾驭和操控快感展现得淋漓尽致。Saab BioPower 2.8 V6生态动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搭载,则是将动力性能与绿色环保相结合,全面诠释了Saab萨博所一直倡导的“绿色性能”理念和动力发展潜能。在开发这一发动机时,采用了先进的Saab BioPower(萨博生态动能)技术,这款发动机得以使用可再生和可持续生成的E100生物乙醇燃料满足绿色环保的要求,由于可以完全替代汽油,二氧化碳的零排放成为可能。与此同时,双涡轮增压器的应用则确保了概念车Aero X可以像Saab萨博其他车型一样具有卓越的动力性能和高速超车能力。工程测试结果显示,发动机在5,000 转/分时输出400制动马力最大功率,在2,000至5,000 转/分时达到500牛米的最大扭矩,0至100公里/小时加速度仅需4.9秒,最高车速可达到250公里/小时。

  此外,先进的7速手动自动变速系统使用湿式双离合手自排变速箱(Wet Double Clutch System),可以通过方向盘换档拨片来实现快速全油门连续换档,提升了概念车Aero X的操控性能和驾驶乐趣。四轮驱动(前后轴间可变扭矩分配)提供了卓越的牵引性能;Saab萨博主动式底盘(带持续电子可变阻尼)则提供了更好的车身控制,并在乘坐舒适度和驾驶操控性之间寻得最完美平衡。

  当悠久品牌传承的积淀遇上跨越极限的创新思维,便诞生了Saab Aero X概念车。它以Saab萨博独有的方式表达着这个北欧品牌的核心品牌DNA基因:前卫动感设计,专注人车一体驾驶感受和人性化的实用功能。它集中体现了Saab萨博如何依托品牌传承的力量激发更大胆和更创新的设计灵感,从而丰富Saab萨博品牌底蕴和价值。它的个性与生俱来,闪耀着引以为傲的Saab萨博精神——坚守航空和斯堪的纳维亚传承,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永远追求更高的个性境界。正是这种精神,让Saab Aero X呈现出引领Saab萨博未来设计语言的轩昂气宇。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