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欲牵手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福田汽车与奔驰公司酝酿已久的合作,将于近期正式明朗。

  11月19日,一位接近福田汽车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福田汽车(600166.SH)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下称戴-克公司)合作的事,双方已经谈了很长时间,由于国家产业政策的限制,一直未有进展。现在,双方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共识,方案也已经报送发改委和商务部,公司董事会将于近期公告。”

  上述人士透露,此次福田汽车与戴-克公司的合作方式是拟对戴姆勒—奔驰公司定向增发,增发股份将占目前福田汽车总股本的24%,戴姆勒—奔驰为戴-克公司的子公司。

  目前,福田汽车总股本为81140万股,第一大股东为北汽联合制造公司,持股比例32%。

  “与戴-克公司合作一直是我们公司的愿望,一方面可以迅速实现公司的国际化,提高企业形象,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对方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比如重卡项目。”福田汽车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负债率过高或许是福田汽车寻求战略合作者的原因之一,因为福田汽车一直都有引进资金的迫切需要。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4年开始,福田汽车的资产负债率就一直在7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戴-克公司由于与江苏亚星集团的合作不成功,也想与一家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司合作。1983年,戴-克公司即与福田汽车的大股东北汽控股共同设立了中国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因此两方合作有一定基础。

  “这次合作,仍在双方于2003年达成的协议框架内,基本没有变动。”上述内部人士称。

  2003年9月,福田汽车公告称,大股东的母公司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与戴-克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范围包括福田汽车与戴-克公司在商用车领域进行战略合作:戴-克公司收购福田汽车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等。

  上述人士称,因为国家在汽车产业政策方面有“2+2”的限制,所以,当时的协议最终未能执行。

  “2+2”政策,就是国外汽车公司在国内的合资项目不得超过两家。在签订协议的时候,戴-克公司已与江苏亚星合作,限额已满。早在7年前,戴-克公司就与江苏亚星集团合资成立了亚星奔驰客车公司(下称亚星客车),双方各出资50%。

  “这样一来,福田汽车若想与戴-克公司实现合作,只有两个办法,要么戴-克公司退出亚星,要么由福田汽车或者其大股东方面收购亚星。”上述人士称,其实,从北汽控股与戴-克公司签订协议起,福田汽车就开始与亚星客车谈判,当时福田汽车的计划是收购亚星,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谈成。

  “亚星方面当时认为,一旦被收编,将失去话语权,而且,当时对方收购的诚意,也让亚星方面怀疑,亚星方面觉得福田汽车只是想得到与戴-克公司的合资牌照。”上述人士说,“断断续续谈了一年多,2005年底,谈判最终还是终止了。”

  无奈,福田汽车只好另谋良策。“公司一直希望国家的产业政策能有所松动。”上述内部人士称。

  今年6月,戴-克公司东北亚地区董事长贝廷林透露,戴-克正与亚星方面谈判,戴-克有意退出亚星奔驰项目。

  在10月16日召开的2006年度商务大会上,亚星奔驰新上任的总经理李晓称,经过亚星集团与德国奔驰的友好协商,股东双方最终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放弃以前的管理模式,由戴-克公司的技术专家负责技术支持与财务监督,而中方人员全面接手管理亚星奔驰。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退出亚星奔驰的经营管理,可能是戴-克公司为了实现与福田汽车合作而做出的折中处理,不过,能否过得了发改委和商务部这两关,还存在变数。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