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蓄势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说2003年上海车展,奇瑞吉利、华晨、哈飞、长安比亚迪等悉数登台,算是自主品牌企业第一次整体亮相;2005年上海车展,众多概念车、发动机样机的展出,折射出国内自主品牌企业正在酝酿整体突破;那么,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一汽红旗HQ3加长防弹车、上汽荣威750、一汽奔腾等自主品牌中高端产品以及众多概念车的推出,奇瑞ACTECO发动机、华晨1.8T发动机、吉利CVVT发动机、吉利自动变速箱等量产动力总成产品的登台,以及世界各地经销商云集北京参与奇瑞全球经销商大会的盛况,让人们看到了自主品牌蓄势突破的方向。

  向中高端市场挺进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升至26.4%,一举超越了日系车的25%,在乘用车销量按国别排位中首度位居第一。与此同时,奇瑞、吉利和天津一汽跻身轿车企业销量排行榜前10位,其中,奇瑞更是名列前五。可以说,经过几年的卧薪尝胆,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然而,成功背后也有些许遗憾。从细分市场看,目前,绝大部分自主品牌轿车都集中在10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内,其中,又以5万元以下的微型车市场销量最大。从自主品牌分布看,中级车市场有8个品牌,经济型车和微型车市场有14个品牌,而在利润丰厚的中高级轿车和豪华车领域,自主品牌囿于技术和品牌上的局限,长时间罕有作为。

  如今,伴随着上汽、一汽等大型汽车集团自主品牌亮剑,中高级轿车这一曾经被合资品牌垄断的市场,正涌现出越来越多自主的身影。11月16日,一汽红旗HQ3豪华轿车正式上市,填补了自主品牌在豪华车市场的空白。10月24日亮相的上汽荣威750、8月上市的一汽奔腾,更是两大集团整合国内外资源、集成创新的成功尝试,是未来中高级轿车市场上颇具竞争力的挑战者

  在19日正式开幕的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企业挺进中高端市场的意图更是清晰可见。除去上面提到的三款中高级轿车外,还有多款靓丽的概念跑车争奇斗艳。其中,奇瑞汽车展出了定位于轿跑车的风云II号COUPE概念车,据称是专门针对未来欧洲市场设计的车型。第一款产品就定位为B级车的华晨,也展出了首款为国人量身定制的高性能运动型轿车华晨M3。由于配备了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1.8涡轮增压发动机,M3在整车性能方面均大大优于目前在国内较为畅销的同级别国外产品,将于明年年中上市。比亚迪的硬顶敞篷跑车也将亮相北京车展,预计明年量产;此外,海马、吉利的轿跑车照片也于日前曝光,自主品牌向中高端跑车发力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

  在自主品牌起步之初,无论是外型还是内饰,总能或多或少地找到其它产品的影子。然而,本届车展上即将亮相的众多自主品牌概念车和即将量产的新车,却一改往日过多的模仿的痕迹,更多地体现了原创性。不仅如此,在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等汽车核心技术上,自主品牌企业也取得了可喜的突破。

  继2.0升、1.6升ACTECO发动机量产之后,奇瑞又一款1.9D TCI柴油发动机将出现在北京车展上。据悉,这款发动机融TCI技术、高压共轨直喷技术、EGR系统等数项先进技术于一身,最大限度地减少废气,减少了发动机的噪音。其燃油消耗量较点燃式汽油机减少40%—45%,满足欧IV排放标准,堪称新一代绿色动力。此外,奇瑞还将展出另外四款发动机和一款变速箱。而奇瑞V5混合动力车,更是体现了自主品牌企业跟踪国际前沿技术的最新成果。

  此外,华晨1.8T发动机、吉利CVVT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等量产机型,也出现在北京车展上。而在一汽集团的展台,曾经亮相一汽第三届科技大会的自主研发汽油缸内直喷增压发动机样机、AMT机械自动变速器样机,也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想。

  海外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

  “10月份,奇瑞汽车出口7400辆,12月将增至9100辆,明年,我们的出口计划是10万辆”。在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尹同耀的眼里,海外市场将成为奇瑞未来新的增长点,“在奇瑞,这一战略被称为‘无内不稳、无外不强’”。

  继前几年在伊朗首开自主品牌企业海外建厂先河以来,奇瑞先后在俄罗斯、乌克兰、埃及成立了CKD工厂,目前,乌拉圭的CKD工厂也在建设中。今年前10个月,奇瑞的单月出口量节节攀升,拔得全年轿车出口头名已板上钉钉。前不久,奇瑞ACTECO发动机获得了菲亚特集团的青睐,一份年出口10万台发动机的采购合同不久将正式签署。北京车展期间,来自世界几十个国家的200多家奇瑞海外经销商也将齐聚北京,共商奇瑞海外市场拓展大计。

  对于华晨金杯而言,开拓海外市场时间虽晚,第一步迈得却很大。11月27日,3000台华晨中华轿车在满足了欧洲严格的安全、环保等法规认证后,将陆续登陆德国莱比锡。这是国内自主品牌企业首次大批量出口欧洲主流汽车市场。在骏捷尊驰两款车型国内热销的带动下,华晨已经做好了出口的准备。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自主品牌企业整车累计出口25.2万辆,同比增长109.3%,出口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出口金额22.1亿美元,增长108.8%。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虽然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的道路还面临着许多挑战,但是,中国汽车进军国际市场的大幕已经拉开,在未来10年里,中国不仅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也有望成为最大的出口国之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